教师成为在线教育的内容创业者 互联网基因成其软肋

前段时间有两个新闻,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一个是,教师辞职信走红网络,因为薪酬不能持家。另一个是,在线教育教师一小时狂赚1.8万元。两个看似矛盾的新闻,冲击了整个教育界,将人们的视线都聚焦到在线教育这个领域。


这种冲击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教师之间的收入差距,这种差距正是由互联网+传统教育所带来的。如今互联网已经连接起各行各业,甚至对某些传统领域造成了颠覆式的影响,而当互联网走进传统教育行业,又将会掀起怎样的血雨腥风。

在线教育的优点

1、打破教育资源不平衡的格局。每个城市最贵的房价,不是商业区也不是中心区,而是学区房。学区房会卖到天价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牵扯到的原因有很多,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但是在线教育却可以打破地域、时间、空间的限制,通过吸引名师参与,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以低价出售,让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可以更加充分地覆盖到全国各地,这种模式也越来越受到同学的欢迎。

2、降低学习经济成本。无论是高考、公务员、司法考试还是考研,所有教育相关的课程均可实现在线化。而这些相关课程的辅导费用高的吓人,一对一辅导,单节课程就高达数百元或者数千元。但是在线教育,每节课分担到每个人的身上,只有几元到几十元的成本,极具性价比。

3、让学富五车的教师增加收入。“才疏不能胜任,薪酬不能持家”,这可能是最具讽刺意味的离职信。教师虽不能偏离本质去逐利,但也不至于到不能持家的地步。在线教育,可以充分挖掘教师的才能,并能提高其收入。在线“名师”,不是由哪个部门,哪个机构证明出来的,而是来自于在线平台的评价体系。你教的好,就会收到来自学生的好评、付费。不会再出现讽刺性的离职现象,除非你真的才疏学浅。

4、提高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线下,普通学校的教师,很难有机会去打破校园的壁垒,去学习重点学校的讲学经验。而在线上,这些老师也可以彼此之间相互学习,从而相互提高。另一个方面,老师也可以观看那些评价较好的课程,分析其讲课的风格、内容等,从而判断学生们当前最需要的是什么。

5、教师成为真正的内容创业者。目前,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在1000亿左右,年复合增长为52%。变现的路径非常清晰,剩下的就是专注在内容之上。教师可以将全部的精力放在教学上,没有杂七杂八的干扰,充分调动了教师的主观能动性。

在线教育的缺点

1、 教师打擦边球。教育部曾规定,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虽然没有明确将在线教育列入其中,但外人讲不清,这和教育部的规定到底冲突还是不冲突。现在教育部,还没有出台进一步的相关政策。一方面,在线教育还没有发展到不可控的局面,另一方面国家也有意发展互联网经济。总之,政策方面会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而产生变数。

2、 在线教育平台内容杂而乱。学生对平台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甚至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学习。平台课程内容不够细化,学生易被课程的宣传误导,导致平台课程完成率下降。

3、 平台缺乏对老师进行专业培训。所有老师来自传统教育行业,缺乏互联网基因,相应地在线教育平台就缺乏专业人才。首先,很多老师只是将线下照搬到了线上,并不清楚在线教育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以为内容好就行。内容只是一个基础,要想脱颖而出,必须做到符合在线教育的特点。一堂课,怎么讲?用多少时间?如何让学生感兴趣?等等都是老师要重新考虑的。其次,缺少社交化。传统教育中,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最多,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需要与听课学生产生交互。在线学习是一个自发行为,需要老师参与进来,及时督促学生学习,这也是一种情感营销。

4、没有与学校可对接的入口,只是一个可以无限大下去的新型培训机构。要实现学校与在线平台的无缝对接,可能需要相关政策的出台。即便没有相关政策,教育也一直都在改革之中,一旦相关学校开放自己的在线平台,成为教育资源免费或者更加廉价的提供者,那么对于目前以中小学培训为主的在线平台将是一个沉重打击。【责任编辑/陈伟浩】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教师成为在线教育的内容创业者 互联网基因成其软肋
教师成为在线教育的内容创业者 互联网基因成其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