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风投们是这样看待AR/VR技术的

当下,AR/VR(VR/AR)是新的热点。在去年全年风投公司为AR/VR投资17亿美元,而今年风投公司第一季度的投资就达到12亿美元。目前已有四家AR/VR独角兽,它们是Magic Leap公司、Oculus公司、Blippar公司和MindMaze公司。

大数据会令人感到兴奋。但就像DFJ的合伙人Bubba Murarka 所说:“并不是所有的风投公司都因此获利。”

如果你想要新的东西,那么你必须停止做旧的东西

Accel公司的主管 Kobie Fuller认为“AR/VR技术尚处于计算模拟阶段,毫无疑问这种技术具有潜力和价值,但是它多会儿才能变得成熟,我们尚不得而知。”DCM公司的普通合伙人Jason Krikorian 认为“AR/VR技术能给予我们之前不能接触到的新体验。Mayfield 公司的董事总经理Tim Chang 则认为“AR/VR技术能使得人类的进化到达一个全新的阶段,这就是我眼中的虚拟现实”。

Qualcomm风投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认为“AR/VR技术会给任何事物都带来新的用户界面/用户体验,不过这还要花些时间。”AITV 公司的普通合伙人Bill Malloy 说道:“尽管我们目前尚未完全理解AR/VR技术,但是从长远来讲它会超过电视和个人电脑。”

Colopl 公司的下任首席执行官Shintaro Yamakami 认为“AR/VR会成为几乎各行各业的基础,” Danhua公司的资本董事总经理Dovey Wan则认为“AR/VR技术能够增加信息密度,同时缩短距离。”

那么这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会被卷入到AR/VR技术引发的潮流中吗?

投资,选择性投资,不投资

我有一些朋友工作于沙丘路、好莱坞、伦敦、中国、日本和韩国的风投公司和相关企业,在我和他们聊天过后,我发现了一种对这些AR/VR投资公司进行分类的方法:

投资:AR/VR专用资金主要包括天使轮、种子轮和A轮资金。这就是这些公司为什么存在的原因,并且这些公司的投资组合主要用于AR/VR。

选择性投资:这是指一些主流风投公司,这些公司对VR/AR技术积极投资,并且每家公司都有一些AR/VR投资组合。持有个人基金的一般合伙人通常可分为两类,一类相信AR/VR技术,而另一类则不相信。

不投资:一些主流风投公司认为AR/VR技术尚处于早期阶段,还有待考察。他们目前不会选择投资,可能永远不会。

Qualcomm公司的Ball认为在接下来的2-3年这种局面会发生改变,那些进行选择性投资的人群会说:“我早告诉你AR/VR技术大有前途,”而不投资的人们则会慨叹:“啊,我再一次错过机会了。”

Qualcomm公司在对两家增强现实独角兽进行投资之后,其对于AR/VR技术态度发生了明显的的变化。

如果你肯在VR/AR上下功夫,那么它迟早会成为现实

虚拟现实这一项目很浩大,而增强现实项目则更为浩大,并且所要花费的时间更长。不过,对于所有的早期市场而言,它的成长过程都会是曲曲折折的,而不会一帆风顺。尽管从长远来看VR/AR技术具有巨大的潜力,但是今年VR/AR技术仅能创收几十亿美元,明年这一收入会略有增长,而在2018年我们可能会看到期望的高创收。

Comcast风投公司的董事总经理Michael Yang 认为AR/VR市场成熟时间的不确定性不是问题。Michael Yang说道:“一些诸如谷歌公司、Facebook公司、微软公司、三星公司和索尼公司这样的大公司的涌入给予了人们对于市场的信心,并且这些公司的禀赋也会随之带入这个市场。这使得人才和交易的流动成为可能。”

但是VR Fund公司的一般合伙人Marco DeMiroz认为“这一领域的创业公司需要进行18-24个月的资金募集,才能等到大众市场的到来。”

你可以做一些关于VR/AR方面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东西,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能因此赚钱

RRE公司的任事股东Jim Robinson在1990年的风投中十分机智的选择不进行投资,但是这一次他选择进军AR/VR市场。Jim Robinson说道:“AR/VR技术已经足够成熟,它能给人带来真正的生理反应,这项技术能把人带到虚拟世界当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对8i公司进行投资的原因。他们具有创造力和相关技术,而不是在大肆宣传,并且他们对于在早期阶段如何管理资金表现的十分理智。”

Inevitable Ventures公司的合伙人和音乐家D.A。 Wallach在6年前和 DAQRI公司一道进军了AR/VR市场,近期8i的技术将会改变VR的现状。D.A。 Wallach说道:“在接下来的几年,用户将会决定AR/VR的内容,在现有的市场阶段,这样一项重大的技术能赋予人引人注目的情感方面的体验,这十分有趣。”

以X+VR/AR的方式解决,而不是以VR/AR+X的方式进行解决

业内人士认为AR/VR能够包罗万象。不过,创投公司并不这么认为。TransLink Capital公司的董事总经理 Jay Eum将AR/VR视为在一个更大的横向领域中的一个垂直单元。

Jay Eum说道:“在一个具体领域中你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一问题可以被AR/VR有效解决,或者以通过AR/VR增强相关体验,那么你就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这就是我们对Penrose Studios进行投资的原因。”

Comcast公司的Yang的想法类似,他说道:“下一阶段的虚拟现实技术对于我们来说是具有说服力的,因为他们知道如何在这一行业中运转。你需要相关知识和人际关系,并且你需要进军该市场以确保其正常运行。”置于市场时间的相关问题,Accel公司的Fuller正在寻求一种实际的商业运作模式,不过这一模式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形成规模。

FirstMark Capital 公司的董事总经理Matt Turck对 Sketchfab公司进行了投资,因为该公司的战略性的将公司定位于研发3D交互工具和3D消费平台,其中3D交互工具包括Photoshop、Sketchup、TiltBrush、RealSense和 Tango,而3D消费平台包括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网页、移动通讯设备和3D打印机。所以,无论哪项技术取得成功,他们都会从中获利。

Suffolk Equity公司的一般合伙人 Freddie Martignetti选择对一些杰出团队进行投资,这些杰出团队无论市场时间如何都会取得成功。换句话说,AR/VR创业公司需要在行业的某一具体领域做得出色,在这一领域中他们能在接下来的2年时间赚钱,并且具备形成市场规模的决心。仅仅在VR/AR领域表现的十分优秀,而没有一些延伸的东西去维系你,这对于风投公司是不够的。

一切向钱看

并不是所有的风投公司都是类似的,并且他们各有各的想法。如果你想要获得投资,那么你就需要针对各个公司的特点做一番功课。

Accel公司的Fuller说道:“VR/AR公司致力于提升现有用户的行为,这种沉浸式体验会成为下一次媒体技术革命,并且它们包含有大量用户生成的VR/AR内容,我从中看到了商机。这些使得VR/AR能够独树一帜,并且经久不衰。”

Balderton Capital公司的合伙人James Wise表示:“对于那些VR/AR技术、广泛应用的VR/AR应用及让这一切成为现实的中间夹层,后端基础设施如何对其捕获、加工和制造的,我对此十分感兴趣。我认为VR/AR技术需要更为简化一些,这样的话每一个人都可以使用并加以创造。”

DCM公司的Krikorian说道:“我相信这一市场需要让用户能做出这些东西,而不仅仅是看这些东西。这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我们需要看到真人通过真正的交互方式构建真正的人际关系。为了能让这实现,我们需要解决这一系统中的摩擦,而解决方式正如同我们在移动通信领域所看到的那样。”

CAA公司业务发展和风投项目负责人Michael Yanover说道:“我希望这一平台是有内容的,而不是单纯的娱乐,我对于构建这样一个平台十分感兴趣,在这样一个平台下我们能为那些消费者驱动的业务增增添价值和联系。”

那么资金流向哪里了?

2016年第一季度,在VR/AR投资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是VR/AR硬件、视频、解决方案/服务、游戏、广告/营销、应用、分配、科技和外围设备。尽管Magic Leap 公司近乎占据了总体的一半,剩下的部门相较于2015年第四季度,在2016年第一季度仍有45%的增长。

世界联赛

早期阶段的投资可以按系列进行划分,比如说:种子轮,A、B、C轮等等。一些资金不能以轮划分,而另一些则更为具体,譬如首轮资金。但是早期阶段的市场是非比寻常的,尤其是自B轮之后。VR/AR也不例外。

在种子阶段,市场狭窄但是深邃,在VR/AR专项资金支持下,孵化器和天使轮融资通常会一起运作。这些公司包括 HTC Vive X公司、Colopl Next公司、The VR Fund公司、Super Ventures公司、Signia Ventures公司、Maven Ventures公司、Rothenberg Ventures公司、Presence Capital公司、GREE公司、VR Capital公司、Greg Castle 公司和其它一些公司,沙山路的一些创投公司喜欢在种子阶段和后续阶段开始。

对于A轮阶段,市场变得更宽并且更浅。一些VR/AR种子投资者还有进一步的资金,但是其它投资者却没有。据Digi-Capital 的数据表明,有超过200家全球风投公司和企业对VR/AR进行了投资,并且还有很多风投公司在积极寻求A轮投资。

VR/AR技术很酷,但是风投公司相关创业公司对其有些大材小用。

在B轮融资之后,市场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B轮融资通常需要利润回报,这就使得风投公司对VR/AR的投资变得更为困难,因为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沙山路的风投公司正在平衡企业战略投资人和国际投资人之间的关系,这些国际投资人来自于中国、日本、韩国和其它一些地方,沙山路的风投公司想借助于这样一种方式来引导投资组合公司。

20世纪福克斯家庭娱乐公司总裁 Mike Dunn 对他们为什么选择投资ODG公司的原因十分清楚,他说:“我们知道VR/AR在未来会占据我们行业很大一部分,并且投资这样高质量的机会可不是每天都有的。”

VR/AR企业家所要考虑的另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基金年份。AITV公司的Malloy精辟地说道:“如果你的基金处于周期后期的‘收获模式’,那么由于时间问题,对VR/AR进行投资会变得很难。如果你拥有一个相对较新的基金,那么你就能在不受压榨的情况下,拥有随着市场时间变化静观其变的自由。”

不要再给我展示龙了

Borealis Ventures公司的董事经理人Jesse Devitt在看了相关技术后,这样说道:“不要再给我展示龙了。当然,你可以借助于虚拟现实技术做出很漂亮的龙。并且,当你第一次看时觉得非常酷。但是你看到的总是这些东西,当你看到第20条龙时,你就会觉得乏味且没有新意。给我展示一些关于VR/AR有用的东西,这会更酷。”

换句话说,你能做一些关于VR/AR方面的东西,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能够赚钱。无论是对于顾客,亦或是企业而言,如果你做的东西并不能吸引顾客,并且你所做的东西并不比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更为简洁或是性能优越,那么你为什么要把它展示给风投公司。【责任编辑/wind】

注:本文转载自猎云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虚拟现实寒冬到来 VR创业公司纷纷进入蛰伏模式
虚拟现实寒冬到来 VR创业公司纷纷进入蛰伏模式
VR发展一再不顺,黑科技终将沦为“垃圾”?
VR发展一再不顺,黑科技终将沦为“垃圾”?
娱乐+社交新体验!在VR客厅和好友一起追剧吧
娱乐+社交新体验!在VR客厅和好友一起追剧吧
VR直播市场规模未来或至千亿美元,技术与生态成为发展瓶颈
VR直播市场规模未来或至千亿美元,技术与生态成为发展瓶颈
意外!风投们是这样看待AR/VR技术的
意外!风投们是这样看待AR/VR技术的
葡萄创投唱响“VR产业发展论坛”,8家VR企业签约中国声谷
葡萄创投唱响“VR产业发展论坛”,8家VR企业签约中国声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