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市场是块巨型蛋糕,全球风投都应该警觉这5件事


编者注:本文作者为Balaji Krishnan,手机视频分享平台DabKick的CEO。

每次我回印度看望同事、家人,都会惊奇地发现,智能手机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全国“布兵”。上个月,我去了一趟班加罗尔,路上的行人无不低着头看自己的手机。我说的可不是崛起的中产阶级中的科技从业者,而是路边小贩和小吃摊摊主。相比于前者,这些小生意人似乎更加急于接入新兴的移动支付系统,而不是每天数着卢比。当前,印度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今年,在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智能手机的渗透率预计将达到1/3。

然而,每当回到加州库比蒂诺,同样让我惊奇的是,很少有硅谷投资人会把印度市场放在眼里。他们经常提及中国的微信或支付宝,却鲜而把Paytm或FlipKart挂在嘴边(虽然它们的用户数量相当)。我猜想,这可能是因为印度的创企行业还相对较小;也可能是加州投资人在看待印度市场上存在盲点,认为这个国家仍然处在产业外包的时期。

随着印度运营商先后推出多样的移动数据套餐,有些速度甚至比美国运营商还快,印度显然成了一个被错过的市场。无可否认,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和美国或中国存在显著区别,受当地政策和市场历史的影响更大。以下有关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5点,是所有投资人都应当注意的。

1.在政府的支持下,数字支付变革正在印度轰轰烈烈地展开

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之所以发展迅猛,部分归功于首相莫迪(Narendra Modi)发起的“数字印度”运动。去年11月,莫迪一夜之间废除500和1000面值的纸币,试图在铲除黑市交易的同时,推进印度向数字支付的转变。这一政策对中产阶级产生了巨大冲击,往常500和1000卢比是他们最常使用的货币。Paytm——也就是印度的PayPal或者说Apple Pay,在该政策推行之后享受到了巨大利好。现在,即使是路边小贩也开始接入移动支付系统。不过,数字支付的背后,必然需要数据流量的支持,于是,我们来到了第二点:

2.印度消费者对于流量套餐价格非常敏感

长久以来,印度运营商在流量收费上采用的都是“用多少扣多少”模式。除非万不得已,否则消费者是不会打开数据流量的。一般来说,印度用户会用流量来阅读邮件,快速结帐,但绝不会做娱乐活动。

而这些,极大影响了许多移动应用的发展。在印度,WhatsApp比Facebook更受欢迎,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比较省流量。消费者认为,娱乐应用应当是在家里,或者说接入WiFi的时候用的,而不是旅行途中或外出时的享受。不是说他们不愿意享受一把,分享有意思的YouTube视频,或者打打牌什么的,只是高昂的费用让这些想法无法成为现实。基于这一现状,主打“随时随地分享有趣内容”的Snapchat,短期内恐怕没法在印度打开市场;Periscope等其他直播流服务平台同样如此。

之所以说“短期内”,是因为第三点:

3.超高速宽带的超高速普及

由于费用限制,印度人只会在“实用”的应用上花流量,比方说支付应用,或者用Uber、Ola Cabs打车等。事实上,许多人的数据流量永远是关闭的,只有在极端必要的时候才打开。

去年年底,印度最大的手机运营商Reliance独辟蹊径,推出了“Jio Mobile”服务,提供全国范围内的免费语音通话服务——当然,需要流量。这一服务在印度掀起了巨大的浪潮,许多人纷纷抛弃AirTel,转而成为Reliance的用户。在竞争的压力下,AirTel等其他运营商也先后制定了流量套餐。

在这里,我想着重表扬一下这些套餐的速度。上个月,我测试了一下Reliance Jio的数据速度,非高峰时段为25 Mbps,高峰时段仍达到5 Mbps。这一速度不仅快于四年前印度的家庭WiFi,甚至也超越了我在美国使用的AT&T的套餐。

你大概知道我下面要说什么了:

4.要求速度的应用,该你们上场了

竞争带来的,是移动数据在印度越来越广泛的使用,而这也必然会进一步压低价格,提高速度。印度消费者的观念也在逐步转变中,从之前的“不到万不得已不用流量”,到“让我看看有什么好玩的”。不出多长时间,西方公司开发的应用将迎来使用热潮,尤其是考虑到1.25亿印度人都能流利使用英语。越来越多人会在移动设备上使用Netflix、Spotify和Saavn(印度的Pandora)。当前,印度人在旅行时还习惯带着DVD或U盘,或者玩下载好的手机游戏,不过,这种现象很快会迎来改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新闻工作者、记者和名人会走出电视机,踏足视频直播平台。

“挺有意思的。”我的几位硅谷同事这样说道,“不过,我怎样才能从中赚钱呢?”

那就该说第5点了:

5.应用盈利模式:重视与运营商合作,而非应用内付费

目前,较受印度消费者欢迎的数字支付应用均为本土产品,在短时间内,这些产品大概不会支持亚马逊或eBay等非印度产的购物平台。与此类似,印度消费者也不习惯于在应用内支付,尤其是面对自己不熟悉的公司或品牌的时候。因此,非印度本土应用最好不要直接向消费者收费。

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在印度发展的最佳策略,就是和移动运营商合作,从运营商代收费中盈利。比方说,你可以将自己的应用与数据套餐捆绑在一起,从套餐价格中扣除一定的比例。正如上文所说,由于印度数据流量套餐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运营商一定急于和知名应用达成合作,内置于他们的套餐当中。

当然,我可能有些过于乐观。但是,如果印度的智能手机普及步伐与美国和中国相一致,那么我的乐观并不是毫无道理的。明年回到班加罗尔的时候,我期待看到更多美国应用和印度运营商合作的消息;而在返回加州时,我也希望看到风投捶胸顿足,痛恨自己没有早一些投资印度市场。【责任编辑/李娜】

注:文章转载自猎云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