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落榜不要紧 去创业吧 让你的班长将来为你打工

据悉,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但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374万人,录取率约40%。加上一些职高院校,录取率约为70%左右,也就是将近200万学子将要走向社会。

现在高考早就不再是独木桥,即便挤过又如何,何况在 940万高考大军中只有约5%的学生能进入重点院校。对于一些非重点院校学生,毕业等于失业的段子,早已成为一种自嘲与无奈。

但“360行行行出状元”,学生不止可以在教育中成才,也可以在实践中成才,如果后者在取得成功以后,或者发展遇到知识短缺的瓶颈,可以再回归教育,进行学习。

以下就是那些在高中毕业后,进行自主创业的成功典范

案例一:丁美桃, 500元起家到年收入千万元

1989年,丁美桃高中毕业,跑货运的父亲用100块钱从四川买回几袋柑橘,除去食用和送亲朋外,还卖了150元。由此,丁美桃萌生了种水果的想法。

之后,她向父亲借了500元钱,承包了沾益县2000亩荒山。一年后,又在2000亩荒山上种下了梨树、苹果树、桃树、李子树等。3年后,果园里的果树挂果上市,丁美桃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如今,丁美桃创办的沾益县龙源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年收入达1000多万元,员工50余人,年雇用周边剩余劳动力2000多人次。

案例二:姜东海,种香蕉 10年后年入千万

2006年读完高中后,抱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心态。刚到西双版纳的时候,姜东海在自家200亩的香蕉园里,干的是“打杂”的工作。一年以后,看着当初的荒山坡变成香蕉林,盘算着每1元的投入变成2.5元的产出,姜东海觉得之前的种种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0年初,广西、海南等香蕉主产区大丰收,让往年不愁销路的云南香蕉碰到了“无人问津”的窘境。朋友的一个建议,“你可以自己把香蕉拿到盘溪来卖”,让姜东海动了心。他立即租了一辆卡车,将20多吨香蕉亲自运到了重庆盘溪水果批发市场,不到一天的时间便销售一空。除此之外,姜东海还和不少客商建立了联系,产品打开了销路。

如今,姜东海的企业在西双版纳当地也是数一数二,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年进账3000多万元。

案例三:李想,弃学从商,身家过亿

李想曾说“高三我面临一个艰难选择,是否高考”。那时候是互联网泡沫最严重的时候,赚钱非常容易,他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机会,比上大学更有希望,可能上了大学,这个机会就错失掉了,所以他选择了弃学从商。

他在2000年注册泡泡网并开始运营,仅凭借着自己对IT产品的一腔热爱和滚雪球式的资本积累,高中学历的李想让泡泡网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中独树一帜。之后,李想带领团队从IT产品向汽车业扩张,创建汽车之家网站。

24岁李想就已是身家过亿的富豪,有着美丽的妻子,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意义的80后富豪。

案例四:王卫,投身快递拼出百亿身家

7岁时,王卫全家搬去香港。高中毕业后,王卫没有继续读书,十几岁的他开始跟着叔叔干活,做一名小工。

1993年,发现了商机的王卫跟父亲借了10万块钱,在顺德注册了顺丰速递,又拉来了五个人,共六个人组成了国内最早的一批民营快递员。

截至2015年底,顺丰已拥有约1.5万台营运车辆,以及遍布中国大陆的近1.3万个营业网点。今年5月23日,顺丰股权置换欲借壳上市,资产作价433亿元。【责任编辑/陈伟浩】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高考落榜不要紧 去创业吧 让你的班长将来为你打工
高考落榜不要紧 去创业吧 让你的班长将来为你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