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前新浪高管周锚:创业公司如何制定绩效考核

创客100和IT时代网联合报道:6月17日下午,前新浪高管周锚先生受邀做客创客100第二十二期开放日。

周锚有着丰富的大公司管理经验。1988年底加入美国DEC公司,出任DEC中国公司副总经理、市场部总经理;2000年底加盟新浪网任执行副总;2004年4月加盟中国万网,任助理总裁,2006年1月起任万网副总,负责整个集团的市场工作;2014年初,周锚受聘为新华都商学院EMBA/MBA教授,实践导师。在开放日开场前,他接受了我们的视频专访。

以下是采访实录:

创客100和IT时代网:面对年轻人不断调换工作的现象,尤其是在初创公司这种现象更为严重,有人说是员工自己的事,有人说是公司的管理问题,您怎么看?

周锚:我觉得这个不是单方面的问题。现在,从整体的社会环境来说还是比较浮躁。虽然现在鼓励创新创业,但我们不能够为创业而创业,创业也好创新也好,都是要有一些积淀,要经过一定学习、探索跟实践的,不能急于求成。

现在的人比较浮躁,也是环境所致,很多人很难沉下心来。可能都在想三年以后,我要结婚要买房,压力大,必须要迅速创造财富,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比较危险的趋势和情况。我们还是应该更多的去考虑,个人的价值,我有什么能力,我这个能力能创造什么价值,而这个价值是对社会有什么用。简单说,我们现在太注重于价格和变现,而忽略了价值,甚至有时候把价格跟价值搞混了。

创客100和IT时代网:许多初创公司在制定绩效考核时,往往让员工有种大跃进的感觉,而且实际执行起来与之相差甚远,基本上让绩效考核成为了纸上谈兵,您对此怎么看?

周锚:我看过一些公司,绩效考核制定的有点太随意。可能是现在机会多、风口大,也有一些公司,一夜之间起来了,成了他们效仿的榜样,但这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只是在某一个项目中意外发展起来了。

制定绩效考核,可能不同公司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呢说不用定,比如小米公司,他们还特别提到,要打破KPI制度。但是在我的实践经验里边,尤其在国外先进的一些公司的从业经验,我觉得是一定需要绩效考核的指标的。

作为公司管理者,应该有一个很清晰的大的经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然后这个方向跟目标,一定要拆分成阶段性的可执行的计划。而且一定要找到适当的团队和人,分解到这些人和团队的身上去。这样你的公司才有可持续性地发展动力,但不要只是为了做绩效考核而做绩效考核。

创客100和IT时代网:如何提高一个团队的执行力?

周锚:第一, 依据实际情况,提出任务目标。这个人有没有能力,这个团队有没有能力,管理者要有一定的评估能力。本身就没有这个能力,一定要让他做做不到的事情,其实是不合理的。比如,你让他把星星摘下来,能力再高的人也是做不到的。

第二, 做好沟通。现在团队最缺乏的就是沟通,要学会沟通的方法和办法,管理者必须能把公司的目标、目的,很好地沟通给他的团队,同时团队要在第一时间沟通反馈给管理者这个目标我们能不能做。

创客100和IT时代网:创业公司部门之间,可能因为绩效等问题,在跨部门合作上,存有一定障碍,如何协调,才能更有效地进行合作?

周锚:公司运营也是一个项目,任何一个项目都需要有一个领导者。作为领导者他需要去考核公司整体运营的情况。假设说,一个合理的计划,可能涉及五个部门,每个部门,各自有各自的任务,各自有各自的时间点,而且这五个部门的人员都是有能力去完成既定计划的。但在这中间,作为领导者一定要设有许多考核点,在此基础上再去做评估。比如这五个部门,在一季度只有四个部门完成了既定绩效,但有1个没有完成,这时候作为领导者一定要分析出原因,看是因为人力还是物力、还是财力没到位,还是因为别的什么特殊情况,然后再进行相应调整。

创客100和IT时代网:您认为一个好的团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或标准?

周锚:第一, 我们讲一个好的团队他要有共同的价值观。

第二, 要有共同的愿景。

第三, 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共同的使命感。【责任编辑/陈伟浩】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专访前新浪高管周锚:创业公司如何制定绩效考核
独家专访前新浪高管周锚:创业公司如何制定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