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路演时一直被投资人拒绝的创业者 到底该不该放弃?

作为创业者,首轮融资路演可能是考验其创业项目真正的第一道门槛。一旦这道门槛被跨过去,对创业者所产生的影响无异于公司以后的上市,都被创业者铭记于心。但是,很不幸,大多数创业项目在这道门槛上,被拒了无数次。那么,这时候他们该不该放弃?

现在创业者很多,投资人也不少,大多数投资经理,都在某些细分领域中看过上千个创业项目。你的项目,很可能就以某种形式在他们的脑海中出现过,他们对此,或许有着独到的见解。而这些见解,也一定是你所看不到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被多数投资人拒绝,就意味你的项目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让这么多专业的投资人都难以理解,也恰说明你的项目可能具有引领时代的创造力,非一般人可以理解,恰是可以成就一番伟大事业的重要前提。今天就带你看看那些不被投资人看好的世界级企业。

1、特斯拉马斯克:VC都不敢投他

特斯拉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多少VC机构敢投,因为当年就连汽车业界内的人士也不能给出关于电动汽车是不是一个好方向的建议。到了硅谷,尤其是风险投资人这块,更是无人知晓。所以特斯拉创始人在一开始,被投资者拒绝了无数次,但最终,德丰杰合伙人史蒂夫•尤尔韦松宣布投资特斯拉4000万美元,才将特斯拉从夭折的边缘救了回来。

然而在史蒂夫眼中,恰恰是这些前景未知的行业和企业才是最好的投资方向。他曾有过这样简明的表示:“德丰杰就是要投资那些能够改变世界的独特想法,并且要在下一波浪潮发生之前。其次,我们投资的公司要与众不同,它必须是独一无二的,是要能使我感到吃惊和震撼、可以用颠覆性理念改变世界的企业。我欣赏革命性的变革,我很希望能给止步不前的产业带来革新。”

2、阿里巴巴马云:作为现在的BAT,曾经200万美元都融不到

这可能是中国人最熟悉的故事,也是马云最为解气的经典语录,“15年前,我来美国想要200万美元,但被30家VC(风投)拒绝了;今天我又来了,就是想多要点钱回去。”结果他这一要,要了243亿美元,将超过VISA在2008年上市创下的179亿美元的美国IPO融资额纪录,成为当时美国历史上的融资之最。

再之后,只有一句话,他是BAT之一。

3、Nutmeg尼克•霍格佛:见了45个投资人,吃了45碗闭门羹

Nutmeg的创始人尼克•霍格佛特,也是一个屡屡被拒绝的男人。他见了 45 个投资人,45 个人都给出了拒绝的答案。他接受采访时这么说道:“这种感觉太让人难受了。我认为他们所给出的意见是相当主观的。一些投资人说喜欢我的这个想法,但认为我无法将其实现;另外一些投资人本身就不喜欢我的这个商业思路;还有一些人直接简单粗暴地说不喜欢我这个人。我有一个做企业家的梦,然而梦想照进来之后才发现是最为残酷恐怖的现实。这种经历对我来说非常残忍。我也在不停的问着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之后,霍格福特认识了他生命中第 46 位投资人,这个人名叫蒂姆•达拉普(Tim Draper)。当听完霍格福特的创业思路和商业计划后,德拉普先生毫不犹豫地就给了「Yes」的答案,同意给这个被拒绝了 45 次的年轻人投资。很快,由于德拉普先生的认可,后续又有一位投资人加入了进来。那时的霍格福特觉得自己终于被人认可了!

霍格福特曾经吃了那么多次的闭门羹,被那么多人嘲笑、鄙视过,但那有怎样呢?难道这不就是创业者在少有人走的路上必经的一片风景吗?

4、Airbnb三个创始人:15个天使投资人,8个拒绝了他们,7个压根没理他们

08年的夏天,三个创始人完成Airbnb的最终版,开始去见投资人。然而投资人一点兴趣都没有,15个天使投资人,8个拒绝了他们,7个压根没理他们……

后来,终于有个投资人愿意给他们提供帮助。他就是有着“创业教父”之称的Paul Graham。邀请他们加入Y Combinator。Paul Graham向他们提出“Do things that don't scale”,做没法规模化的事情,然后就能自然而然规模化了。

你是不是曾经也被无数的投资人拒绝过,或许你正经历在被拒绝的苦闷之中,但请你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懂你的人只是还没出现而已!【责任编辑/陈伟浩】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那些路演时一直被投资人拒绝的创业者 到底该不该放弃?
那些路演时一直被投资人拒绝的创业者 到底该不该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