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TMT创业大赛秘书长曹健:学习硅谷创业 大学生创业解决就业

8月18号,“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大学生就业创业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发起主办,由汇众教育承办的专门针对大学生在国家信息技术领域就业创业项目,这也是目前首个国家级信息技术领域的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TMT创业大赛秘书长、《IT时代周刊》出品人兼总编辑曹健先生出席会议并做了演讲。


中国TMT创业大赛秘书长、《IT时代周刊》出品人兼总编辑:曹健

下面是曹健先生的发言实录:

曹健:支持大学生创业这非常重要,上到习近平总书记,下到各个高校,包括我本人也是非常重视,重视的话就由诸位政府官员讲,我就是讲几点。因为刚刚从美国回来,时差没倒过来,晕晕乎乎的。首先我和汇众教育的创始人李总(汇众教育董事长 李新科)是多年的朋友,所以他一直致力于大学生的再就业的培训,尤其在游戏和动漫领域,为中国的相关的互联网公司提供了大批的人才,在全国有很多的生源,就在那个时候认识了李总、所以我对汇众所做的事情还是比较熟悉的,所以今天我专程,因为今天我身体也不是很舒服,有点发烧,但是我说今天的活动我一定要去,所以我跟助手讲其他活动都可以不去,但是这个活动一定要去。

我想先介绍一下硅谷的创业,在硅谷你能感受到:要不在创业,要不就走在创业的路上,我在硅谷接触了有大学生、投资人、企业老板们,他们在一起所谈论的就是最新的技术、最新的想法、最新的资本,能不能把最新的资本和技术结合起来?能不能我们搭建一个班子,你跟他们在一起无论吃饭、喝咖啡还是高尔夫球场谈论的都是这些东西。那么这一股创业和创新的理念,这几年来陆陆续续的推进在中国,所以在我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这些城市里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创业和创新的氛围一天高出一天,你能感觉到做投资的经理,一个砖头扔下去都能砸出一个做投资的人,说明这个社会充满了活力。所以刚才教育部的官员说,今年有7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面临着新的压力,我觉得这既是一个压力,同时也是一个可以消化的一个集体,所以不必要太多的担心。只要我们把这个氛围能够做起来,全社会的人员来关心和培养大学生的成长、成功、成才,因为产业要升级,从事产业的人才同样需要升级。下面我讲一讲中国TMT创业大赛,因为这个大赛是由IT时代周刊和微软、IBM、奇虎360、红杉资本等等一起共同创办的,它旨在帮助年轻的创业者,在TMT行业的创业者来走向成功。同时我们关注早期的早期的创业的项目进行辅导和必要的资金支持。也就是说国外通常说的创业孵化器。

那么对于大学生这个群体而言,我们所感到的最大的压力是在就业上他们没有工作经验,很多大的公司未必第一时间来录取二类或者三类大学毕业高校的学生,当然北大、清华等等这些重点大学毕业是没有问题的,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对于优秀的大学生是没有问题的。那么大学生在创业上没有创业经验,所以他们也是很苦恼的。所以今天由工信部牵头,由汇众教育来承办,专门为大学生群体创业和创新提供培养的平台,我个人认为非常重要。因为我现在每天也要看很多项目,有些投资人就明确的跟我讲,说你不要把大学生的创业项目推荐给我,我基本不考虑这个群体的投资,我每每遇到这个我都说你看看,我说比尔盖茨人家把斯坦福大学的学位都退了进行创业,乔布斯也是,这不是很多成功的例子吗?我说到你们这怎么就这么对大学生没有信心?但是另一个方面来讲,大学生群体确实存在诸多的不足,没有社会阅历、没有市场经验、没有产业趋势的预测,很多人跟我讲说大学毕业起码五年以上的创业才靠谱,当然了这些是有一定的偏见,但是同样就是告诉我们听,大学生这个群体需要社会更多的有识之士,或者是需要社会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来帮助他们、辅导他们,只有这样,刚才工信部和教育部的官员们说国家才有希望、人民才有希望,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

第三我也讲了中国TMT创业大赛将和汇众教育一起来办中国TMT创业大赛游戏和动漫专业领域的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创业辅导计划,创业孵化器。我这几天看这几个项目,我们很快就会对其中的大概四个项目进行投资,因为我们早期给的钱也不多,四五十万一个项目,我们希望他们急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给他们助一臂之力,当他们已经成熟了,已经进入PE的时候,我们就退到幕后,最后我希望全社会的有识之士都来关心大学生的创业和就业,谢谢大家。【责任编辑/贵宾】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TMT创业大赛秘书长曹健:学习硅谷创业 大学生创业解决就业
中国TMT创业大赛秘书长曹健:学习硅谷创业 大学生创业解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