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来了App创业者就得死?有半毛钱关系!

从今年1月开始,腾讯方面就开始放出消息,表示正在开发微信应用号,并在不久的将来投放市场。如今,腾讯已经向部分公众号运营机构发送了微信“小程序”的内部测试邀请函。

每次类似的消息一出,都不免有人唱衰App开发者,这次也不例外。

有人认为,传统的App运营成本畸高,服务器成本、开发成本、推广成本都要考虑在内,而且越来越多的App出现,模仿者的不断跟风让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在用户反馈上也往往不尽如人意。

大多数人的应用习惯决定很多App在手机里只是昙花一现,一旦换了新的移动设备,曾用软件的复装率也非常低,这无疑让投入产出比又低了一些。

而微信“小程序”的到来, 就大大降低了这一部分的成本,微信庞大的流量入口也会让“小程序”能够轻易获得可观的用户资源,从这个角度来考虑,App的确不如“小程序”拥有先天优势。

此外,还有人认为,小程序的到来将直接解决手机空间不足的问题,满屏应用的画面应该不在,想想的确很让人动心呀。买苹果16G的就够啦,省了几千大洋那。

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App的生存空间被完全挤压,广大的App创业者就没有活路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首先,要明确一点,“小程序”只是在想象中很美好,实际怎样,没人说得清楚。

逻辑倒推,如果“小程序”真有如此美好的功能,腾讯怎么会现在才想起来开发?要知道市场反应迅速一向是腾讯最大的特长。

“小程序”之所以酝酿这么久,可能就是因为腾讯发现其中存在一些跟App相比无法解决的硬伤。

简单试想一下,以社交作为主要功能的微信,可能在“小程序”的开发上仅能实现一些简单的功能,但一些高级功能的实现和用户体验、升级要求等可能还很难达到让人满意的效果。尤其是一些游戏类型的App,估计很难在“小程序”里实现所有的功能。

此外,有分析指出,如果“小程序”能够实现App的所有功能,就相当于微信有志于打造一个新的应用分发市场,如果真的这样,那IOS和安卓就尴尬了,这摆明了是要对着干,这样一来微信肯定会被IOS和安卓下架,闹到最后,可能这就是个无解的答案。估计微信还不想把事儿闹到这么大。

其次,App仍有存在价值

在智能机兴起的这五六年间,各种App不断出现并迭代升级。

从最开始的豌豆荚、91这些基础的应用管理软件,到后来各种独立App的出现,手机应用的发展可以说非常迅速,而这五六年间用户习惯也培养的妥妥的,尤其一些常规应用,用户黏性非常强。这种常年形成的用户习惯并非一夕就可以轻易改变的。

直白的说,你想用手机里的百度,你会直接点开百度的App,还是去绕路去微信端口里使用百度。

除了用户习惯,App开发者也未必会对“小程序”全盘接受,毕竟基于微信体系下做程序开发,必定会受到很多限制和管控,这对自身的产品研发和推广都会产生影响。

虽然节省手机空间的诱惑很大,但用户习惯很难忽略,再加上功能方面的考虑,即便“小程序”大范围被应用,过渡期间App的用户号召力仍是“小程序”难以比拟的。

不过对于App开发者来说,与其将“小程序”视为挑战不如将其视为机会。

App并不会被立刻取代,存续期间仍拥有广泛的用户和市场,在此基础上,同时着手“小程序”的开发和推广,可能会让做两手准备的创业者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责任编辑/snow】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