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不只是会说出雷人语录,行业预测能力更是强大

“现在看电影票房全国只有8亿,怎么不看五年,十年干80亿呢?也许我投了就可以了。”

“房地产不会崩盘,大家不要有任何幻想。”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 它一个亿。”


“(万达)要让迪士尼中国的这一块财务十年到二十年之内盈不了利。”

金句迭出的企业家,只有王健林。这些年来,他常常一句话引爆话题,其实,他只是实话实说,并且说到做到。

有意思的是,他的很多金句,都来源于同一个地方——“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2002年,《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创立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到今年,王健林已出席八次,金句不断。

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王健林担任了大会主席,除了开幕主题演讲外,还将举办导师私享会。他会爆出哪些金句?我们很想知道,可惜目前谁也不知道。不过我们可以看看前几届他有哪些神预言?我们认真做了笔记,分享给大家。

“现在看电影票房全国只有8亿,怎么不看五年,十年干80亿呢?也许我投了就可以了。”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王健林演讲笔记:

万达从2005年开始搞文化产业。但是,那个时候做文化产业,是一种被动的,觉得我们万达广场光是卖东西的不行,大家提出要把一些非零售的东西放进去,首先就想搞电影院、卡拉OK、电子游戏,然后是更多的餐饮等。那个时候做文化我们的目标是以不赔钱或者每年少赔一点钱、能够支持主业发展为目标,当时是这种意识,是作为补充,不是把它当成正确的产业来做。

但是,没想到,也许我们进入的时点是中国文化产业的最低点。举一个数字,当时全国电影票房总共才8亿,就算20%的利润,也就一个多亿的利润,你自己一年就要投几个亿,怎么回得过来?不过,你现在看8亿,怎么不看五年,十年干80亿呢?也许我投了就可以了。所以,搞投资可能企业家眼光看得更准一点,单纯的搞模型计算这些没有企业的经验。因为这种原因我们把它做了。但是,后面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这个企业逐渐的壮大,随着公司表现越来越好,我们就产生了文化自觉,觉得这个事儿是不是可以当成一个真正的新的产业来做。

事实发展

万达院线成立于2005年,是大连万达集团的子公司。随着母公司万达集团向文化、休闲旅游等方向开始转型,万达院线也通过自建影院和并购两种方式迅速实现规模扩张。2015年1月22日,万达院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是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院线公司。

10月27日晚间,万达院线发布2016年度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万达院线营业总收入84.37亿元。

截至11月13日,2016年中国内地总票房突破400亿大关。


“2020年的目标是文化产业集团收入做到800亿,确保进入世界前10名。”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王健林演讲笔记:

万达成立文化企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盈利。说实话,国家没有给我们什么政策,无论是发一个文件,或者给点补贴,都没有,我们也没有想这个事情,就是自己按照怎么挣钱、按照市场的方式来研究重新组合。现在盈利的能力相当不错,因为我们有一些公司就申报了上市,我就不公布了,将来大家可以看到,盈利能力超出大家的预期。我们确定了一个非常伟大的目标,即2016年确保经营收入400亿,而且是按照2011年前20名在每年增长5%的环境下,2020年的目标是这个文化产业集团收入做到800亿,就可以确保进入世界前10名。

这个目标可不可以实现呢?按照我们现在正在全国投资布局的这些产业投下去,现在最快的两年以后,我们的武汉的两个重大文化项目,还有南昌的这几个大的文化区就有可能开业。我们自己经过反复盘算,这个目标是绝对可以确保实现的。

事实发展

根据万达集团此前公布的2016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万达文化集团收入290.3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5.7%,同比增长57.1%。王健林在媒体专访中透露,预计万达今年文化产业收入将突破700亿元,并将依靠在中国和海外的并购,于2020年前达到全球票房占比20%的目标。

800亿这个“小目标”,看来他要提前完成了。

“房地产不会崩盘,大家不要有任何幻想。”

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王健林演讲笔记:

不要幻想中国房地产会崩盘,这个可能性是不存在的,第一,我们杠杆率没有那么高,第二,中国有强有力的政府,也会适度的调控。再加上我们还有最大的一个利好,就是城市化率还比较低, 百分之五十二点几,实际上去掉一些农民工,去掉一些没有拿到城市真正待遇的人,我估计真实的城市化率也就是百分之四十几,所以我们还有一段时间。

事实发展

正如王健林所预料的,2015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销售额再创新高,2016年楼市更是一度疯涨,今年9月30号以来,政府接连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

2016年(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以“主场中国——解码未来商业方案”为主题,将于12月10-11日在北京举行。王健林、柳传志、王石、董明珠、陈东升、刘永好、李东生、贾跃亭、沈南鹏等企业家领袖将发表演讲,同时还有逾百位行业领军企业领导人及专家学者激荡思想。

今年,王健林又会发表什么样的预言呢?【责任编辑/魏峰】

注:本文转载自中国企业家杂志,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