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年度账单就是“搞事情”

今天的朋友圈是支付宝账单的天下,炫富的狂风将雾霾吹散,吹得人心儿颤。

不过仔细一看,账单里面坑可不少。

账单显示支出与实际消费支出对不上号;隐私暴露,老婆老板追着喊打?

你中招了吗?

支付宝今天一早发布了年度账单,朋友圈又刮起了一阵“腥风血雨”。

于是,支付宝账单这个热点成功吹走了雾霾,朋友圈被集体晒账单所霸占。但细究起来,一部分账单数据,其实与真实消费数据并不相符。

据支付宝官方介绍,账单支出金额包括网购、信用卡还款、与他人转账、转账到卡(转到本人不纳入支出)、手机话费充值、线下付款等。账单支出其他分类包括红包、打赏、代付(纳入实际付款方支出金额)、亲密付付款(纳入实际付款方支出金额),已删除的账单不会纳入支出金额统计。从中可以看出,账单在合理性上还是存有一些问题。

1 转账列入支出中

转账究竟算不算消费?

确实,有一些交易是在转账给他人中完成的。但转账存有其他情况,比如转给亲朋好友的账,比如利用支付宝转账做现金置换交易,再比如来回转账。而这些全都算在了消费支出中。


当你在朋友圈看到这样的账单时,会不会一边数着“个、十、百、千、万……”,一边开始手抖、心惊,叫喊着这个世界怎么土豪这么多?平时没觉得自己认识这么多有钱人啊。

不过仔细一看,便发现了其中的问题,为什么大部分的支出都是转账?

转账400多万?这就让人更关心转给的到底是谁了。

回过神,才想起,朋友圈中还有一类人叫做代购。

采买货品、转给上家收入,这些通通都是利用转账完成的,但把这些全都算入消费支出来计算……

还有一些老板表示,我就是用转账给员工发工资啊,账单出来金额大得惊人,怪我咯?

2 信用卡还账列入支出中

假如用户通过支付宝用信用卡付账消费,再用支付宝为信用卡还款,那消费支出便发生了重复。

经常用信用卡在淘宝消费的用户表示看到自己的账单都被惊到了。


看来想要炫富,可以多多选择利用信用卡消费,这样你的账单会轻轻松松变成双倍。

不仅如此,大家在晒账单的同时,也要小心隐私曝光。

首先,通过理财收益就可判断资金在余额宝的留存量与时间。

根据余额宝官方介绍,当日收益=(余额宝已确认份额的资金/10000 )X 每万份收益。假设已确认份额的资金为9000元,当天的每万份收益为1.25元,代入计算公式,当日的收益为:1.13元。

图片来源于余额宝官方网站介绍

如此来看,假如账单中显示你的理财收益是500元,那么假设你存入1年的时间,就可以大致推算出你的余额宝中存有一万多元。

晒个账单便将自己的理财资金暴露,怕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情况吧。

然后,支付宝还推出了好友中的年度影响力人物排行榜,这样一来,不用晒账单,你的好友就知道你的消费能力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了。


也是不懂送祝福是什么梗

今天和菜头也在微博表示,这种榜单纯属“搞事”。如果老婆发现你排名靠前,你买了什么,存了多少小金库都会被发现,最重要的是,你转账给了谁?如果老板发现你比他还会买,那是不是该好好考虑一下辞职的事了。


另外,今天朋友圈还流传着这样一张图:


真假尚不明确

晒账单炫富不成反入狱可谓是最大的悲剧了。

还有一些“机智”的网友根据账单推出了一个法则:把支付宝账单一百万以上的都星标了,以后方便借钱;把支付宝账单一万元以下的女生都置顶了,适合做老婆。

不过根据上述提到的问题,支付宝账单百万,他也很有可能是代购;支付宝账单万元以下的姑娘,可不一定要自己花钱。

支付宝再怎么做社交也难以逃离它的钱包属性。一旦与钱挂钩,用户就会极为敏感。归根结底,做产品还是要看用户需求。

这次,支付宝将转账、信用卡还款都列入消费清单之中,拔高实际数据,促进用户“晒账单”,加大传播效应,也算是迎合了人性虚荣炫富的需求。

但显示理财收益,间接泄露了资金余额,以消费力做榜单等于直接将用户隐私公之于众。拿隐私来社交,代价也是有一点大。

支付宝就是不甘心安安心心地做一个工具,老想搞点事情出来。之前支付宝推出的“圈子”功能,便因涉及敏感内容,以关闭告终。

我们曾写过支付宝系列文章(可直接点击跳转):

谁也阻止不了支付宝想做社交的心,可它却走了陌陌的路

支付宝道歉了,但它今天做了许多你不知道的事

之后推出VR钱包、年度账单、影响力排行,也都在往社交方向发力。想做社交是好事,但是要先理清,将支付工具向社交产品转化将要面临哪些问题,需要做什么。这可不是做场景、做运营来博眼球就可以完成的。

如何在保密隐私的基础上搞社交,就是支付宝要首先攻破的难关。

类似这样的运营活动,除了可以增加支付宝的日活以及存在感,也许很难再有更深远的影响了。

毕竟——大家是把照片晒在朋友圈啊!

听说今年过年支付宝还要搞五福红包,你还会和他一起愉快地玩耍吗?【责任编辑/魏峰】

注:本文转载自腾讯创业,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得知特朗普与硅谷大佬不合,亚洲巨头们赶紧送来贺礼
得知特朗普与硅谷大佬不合,亚洲巨头们赶紧送来贺礼
两会上,董明珠:小偷,不可能当领导;李东生:请给我们企业减税,谢谢···
两会上,董明珠:小偷,不可能当领导;李东生:请给我们企业减税,谢谢···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发布了,苹果和保险业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发布了,苹果和保险业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支付宝年度账单就是“搞事情”
支付宝年度账单就是“搞事情”
互联网公司都在开银行,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短板
互联网公司都在开银行,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短板
王思聪:“支付鸨”O2O卖淫还是蛮屌的  戳中马云泪点
王思聪:“支付鸨”O2O卖淫还是蛮屌的 戳中马云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