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董明珠:小偷,不可能当领导;李东生:请给我们企业减税,谢谢···

每年两会都是企业家们集中建言献策、安利自家企业的最佳场所,也每每会出现一些很有思想碰撞的声音和想法。比如董明珠说,企业买技术像个小偷,并且永远只能是小偷,不可能当领导;李彦宏则不遗余力为人工智能代言,显然也得到了回报,李克强总理在今天的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到了人工智能写进了政府报告。

这里我们网罗了一些企业家,比如董明珠、宗庆后、马化腾、李彦宏、李东生、杨元庆等企业家在两会期间的一些言论和观点。

董明珠:企业买技术就像小偷,不可能当领导

每次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出场都自带网红和流量气质,这两年随着出镜率的提升,她自身的穿着品味也有了质的飞跃,剪短了的发型也给人更加霸道女总裁的印象。


她每一次出现在公共场合都会说一些金句,这次也不例外。

3月4日,董明珠在格力智能装备高峰论坛上说:“我从来不认为买一个技术,能让一个企业成长壮大。一个企业如果是一个小偷,它永远只能是小偷,不可能当领导,因为它没有多大的胸怀,没有高瞻远瞩的思想,只能逐利而行。”

“只有通过创造才能彻底改变中国制造,因为现在大部分的企业还依赖于去买别人的技术,”董小姐表示,“格力的未来,以智能制造定位,并将借力智能制造推动工业整体升级。”

马化腾: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关注未成年人健康上网

马化腾今年带来了7个建议,分别是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加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建设、加强大数据环境下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全面推进我国海绵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内容产业竞争力、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和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其中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和关注未成年上网保护体系建设的两个建议很有意思。

在打造粤港澳科技湾区建议上,马化腾说:“香港过去几年其实在人才的引入方面是收紧的,我觉得这个其实长期来说对香港是不利的,这样大家就越来越隔阂了。我觉得应该是要有一个大的政策方向之下,然后有类似CIPA计划,能够有科技人才的一些绿卡,能够给一些额度吸引高科技企业。”

而在谈到未成年上网,马化腾以父亲的角度谈到了这个话题,也是他首次提出这个建议,“我是从亲身体验来判断产品。之前团队跟我过这个提案,比如家长通过平台设置,让孩子周末才能玩一下游戏、周一到周五上学期间不能玩。”

他认为,游戏确实有它的好处,但是不能过度沉迷,时间要管理好。“我们更多地希望不是把责任推给哪一方,而是我们提供一个机制,让大家能够一起来互动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家长不去管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负面案例,你可以看到越沉迷的孩子,往往是家长很少跟他沟通,反而他就在这个虚拟世界里面寻求满足了,反而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他说他也会作为产品经理来做试用,比如建立一个访谈小组,邀请家长加入到这个小组里面来。

李彦宏: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人工智能

李彦宏的三项提案都跟人工智能有关: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以及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

李彦宏说:“我觉得人工智能是一场革命,有人问我,既然是一场革命,它会不会带来很多让人们不适应的地方?我自己感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会感觉不适应。”

如果大家记性好的话,还记得李彦宏在此前的一个总监会上讲到了百度要“迎接四个新时代”,根据讲话的排列次序,当时虎嗅认为,“善变的百度讲了一半的人工智能故事,又要换剧本了。”


李彦宏在他的两会提案里,也侧面回应了虎嗅等媒体的质疑,他说:

我觉得有一些误读,有些媒体讲“李彦宏去年9月份才刚刚说人工智能是核心的核心,现在又说内容分发是核心”,这两者其实一点都不矛盾。“人工智能是核心的核心”说明它是内容分发的核心。内容分发是百度业务的核心,它最主要的就是搜索,搜索的本质站在我们搜索引擎公司的角度来看,就是外面有那么多内容、有那么多用户,我们怎么把这些内容匹配给这些用户?现在做的信息流也是同样的目的,合起来都是核心业务。

但愿李彦宏能持续发力人工智能不动摇,一个企业的战略连续性是很有必要的。

宗庆后:电商花钱买流量会冲击实体经济,但我跟互联网并不是对立的

3月3日晚,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第十九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宗庆后澄清,他和互联网不是对立的,他跟马云关系也挺好。

“我是很讨厌有人总讲新名词忽悠人,所以脱口而出说这是胡说八道啊。”宗庆后说,“媒体把我说得跟互联网对立起来了,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

在接受新京报等媒体采访时,宗庆后说:“互联网是把双刃剑,能帮助实体经济发展,但做得不好的话,对实体经济伤害也比较大。”

他解释称:“互联网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准确性,包括电商给农民卖农产品,也是好的。但是现在有些电商,花钱买流量。他们评估的价值,是由流量来评估的。花100块钱从企业买过来东西,自己贴20块钱以后,以80块钱的价格卖掉,把实体经济的价格体系破坏掉。今后如果垄断了市场的话,再抬高价格。这对实体经济比较有冲击。”

“实体经济是富民强国之本,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互联网无非是一种技术或平台。”宗庆后表示。

在当晚的沙龙上,宗庆后还问李彦宏未来什么都被机器取代了,人还能派上什么用场?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的到来,确实也会极大的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但是,至少在短期内,人工智能会是一个推动人类进步的因素,而不是阻碍人类进步的因素。”

宗庆后继续追问:“把所有的工种都机器换人,那人派什么用场?人怎么去就业?长期不干活的话,人不就变傻瓜了吗?”

李彦宏回道:“我们在发明一些新的技术和工具的时候,同时也会考虑到如何来控制这些工具的使用。”

杨元庆:企业摒弃山寨文化,走出去才理直气壮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我最关心的还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以及中国继续引领全球化浪潮的相关问题。”

他认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创新和知识产权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企业要摒弃‘山寨’文化,走出去才能理直气壮”,“看好 ‘一带一路’的增长潜力。”

李东生:请给我们企业减税,谢谢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交了《关于对半导体显示/芯片产业加大支持力度对建议》,聚焦的是如何为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减负。

李东生建议将“两免三减半”、“五免五减半”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及6%增值税率政策延伸至半导体显示产业推行。“给企业5-8年时间,就可以跟国外同行平等竞争。”

为了增强说服力,李东生以TCL为例:“去年营改增实施以来,还有减税降费,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的成本降低了6000多万,也就意味着,我们的利润增加了6000余万。还有出口退税等,也加快了,降低了我们的资金成本,我们也是受到了很大鼓舞。”【责任编辑/魏峰】

注:本文综合新浪财经、新浪科技、证券日报、澎湃新闻、假装FBI等媒体报道。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得知特朗普与硅谷大佬不合,亚洲巨头们赶紧送来贺礼
得知特朗普与硅谷大佬不合,亚洲巨头们赶紧送来贺礼
两会上,董明珠:小偷,不可能当领导;李东生:请给我们企业减税,谢谢···
两会上,董明珠:小偷,不可能当领导;李东生:请给我们企业减税,谢谢···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发布了,苹果和保险业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发布了,苹果和保险业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支付宝年度账单就是“搞事情”
支付宝年度账单就是“搞事情”
互联网公司都在开银行,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短板
互联网公司都在开银行,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短板
王思聪:“支付鸨”O2O卖淫还是蛮屌的  戳中马云泪点
王思聪:“支付鸨”O2O卖淫还是蛮屌的 戳中马云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