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开扒】投资乱象:那些被爱情深深伤害的投资人

最近听到很多创业者抱怨,自己有着很好的创业项目,可是“资本寒冬”根本找不着投资人,说话得语气感觉投资人们都是投资人们都是“冬眠动物”不到春暖花开是绝对“不出洞”了。

更有意思的是,在另一边,也就是在投资人圈子内,出现了一个对立的问题:找不到创业者,或者说是找不到适合自己去投资的创业者。

因此,各种投资人每当夜深人静都会深情唱起有一首流行歌《千万次地问》(歌手:刘欢;作词:冯小刚、郑晓龙、李晓明;作曲:刘欢):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可是你却并不在意

你不像是在我梦里,在梦里你是我的唯一


【痴情型】

一般是对资本有绝对掌握能力的投资人;或者个人投资者,投的钱就是自己的钱。

这样的投资人,只会对自己真正看中的创业者感兴趣,一旦看中项目,投资人会对项目进行深度追踪了解。

一旦进行投资,投资人甚至比创业者都要关心项目。投资人甚至会在创业之前想好可能出现的困难以及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在外人看来,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基情四射”。

正所谓,想送你回家的人,东西南北都顺路;愿陪你吃饭的人,酸甜苦辣都爱吃。这也就是这类投资人对待所投的创业者的态度。

可是,部分“不识抬举”的创业者反倒是“被偏爱的有恃无恐”,觉得自己是个会下金蛋的母鸡,反而对投资人各种责难、嫌弃;即使投资人一再挽留,最后还是撕破脸,不得善终。

Time and time again,You ask me,问我到底爱不爱你

Time and time again,I ask myself,问自己是否离得开你


【计较型】

存在这种心理的,一般都是投资经理,或者其他类型的基金管理者。

一个月内会很多的创业项目、见很多创业者,但是说实在的,基金管理者对于这个月、这个季度见到的创业者的感情,自己也有点拿不准,是投还是不投呢?

之所以会犹豫,是因为,所见的这些创业者没有一个“一见钟情”的,都是可投不投的。根本没有激起基金管理者“恋爱的感觉”。

可是,基金管理者每个月、每个季度的绩效都会按时考核,一个项目不投,这个月、这个季度可能就只有基本工资了。

后来经过权衡,反正钱不是自己的,投了自己有钱赚,不投不光自己没钱赚,老板也不高兴,于是就选几个自己看着比较顺眼的,投出去看看能不能“日久生情”。

将就出来的“婚姻”,迟早会出现裂痕。

我今生看来注定要独行,热情已被你耗尽

我已经变的不再是我,可是你却依然是你


【晚熟型】

有句话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创投行业来说,市场是铁打的营盘,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是流水的兵。

作为投资人,尴尬的事,就是自己拿自己的钱都交了学费,最后学得了一身本事,终于能够有所作为的时候,发现没有本钱了,自己被挤出了营盘。

眼看着市场上的劣质项目被大批投资人追捧,好项目被“误杀”自己没有一点办法。

也可能会对自己早年错过的好项目感到惋惜,可是市场无情,没有再来的机会。

这是投行的悲哀,也是创业者的悲哀,更是市场的悲哀。

热情已被耗尽,今生注定独行。

Time and time again,You ask me,问我到底恨不恨你

Time and time again,I ask myself,问自己到底好在哪里


【盲目型】

这类就是跟风投资的人或者机构。

都知道投资能挣钱,可是仅仅知道投资能挣钱,而单方面忽略了投资的风险。

缺乏专业的知识和完整的产业生态意识,这类投资人投资了项目,就像在野地里撒了一把种子,不知道施肥、除草、排涝、抗旱,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颗粒无收。

有些人,甚至至死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

结果好一点的,有幸“沦为”晚熟型投资人,但是也已经晚了。也只能清唱几句:

Time and time again,You ask me,问我到底恨不恨你

Time and time again,I ask myself,问自己你到底好在哪里,好在哪里

创业者选择一个靠谱的投资人,比女人选择一个靠谱的丈夫更难!

投资人选择一个靠谱的创业者,比男人选择一个贤惠得妻子还要难!

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多一分体谅,世界会更加美好。

最重要的,一定要选对人,才会幸福。【责任编辑/魏峰】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