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投资的“永安行”加入共享单车战场 主打免押金租车

即使共享单车已经变成一片红海,又有一家新共享单车企业入局了。它主打的口号是“无押金”,背后的投资方有蚂蚁金服和深创投。

2月28日,共享单车“永安行”正式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在绑定身份信息后,只要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就可以“无押金”租车。它切中了近日来共享单车押金高、管理混乱的痛点。芝麻信用生活行业资深总监王曦表示,600分是一个相对较低的门槛。

就在同天,摩拜单车宣布与招行合作,开设押金专属账号,担保账户资金安全。

有趣的是,因为共享单车市场发展迅速,各种单车颜色已经被抢占,“永安行”选用了一种拼色方案:“黄色+蓝色”。它也由此被调侃成“摩拜+小鸣单车”的结合体。


在自行车行业,永安的名字并不陌生。这是位于常州的一家传统有桩自行车生产厂商,在全国400多个城市投放超过200万辆自行车。可以这么描述,目之所及,政府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背后都有常州永安的身影。

据永安公共自行车董事长孙继胜透露,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就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

基于过去六年的公共自行车管理经验,孙继胜将“永安行”单独注册成一家公司,开展独立融资。

2月28日同步公布的,还有永安行A轮融资消息,投资方包括蚂蚁金服、深创投等。具体融资金额尚未公布,但在采访时孙继胜向记者表示,这笔融资可能超出市面上所有共享单车的A轮融资金额。

近期骑呗、优拜公布出来的A轮、A+轮都在1亿元以上的趋势,永安行可能不低于这个数值。

深创投华东总经理刘波认为,“共享单车市场还远远没有跑出来独角兽,全国共享单车用户总共才有100多万,未来可能会提升到5000万,整个市场规模在100多个亿。目前共享单车领域有竞争力的企业在10-20家,仍然有提升的空间。”

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秘书郭建荣告诉了记者一组数据:预测整个上海市,共享单车数量可能会达到50万的数值,整个城市的饱和度应该在60万量左右(包含目前已有的8万有桩共享单车数)。

根据上海自行车协会的数据,常州永安董事长孙继胜表示,永安行目前投放的适宜人群年龄在14-70岁周岁,以一人平均一天采用公共交通量(自行车/公共交通/行走)4次计算,有效出行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50,是个比较合理的数值。永安行目前的投放也是根据这个比例计算,目前上海第一期投放量在5000台左右。

共享单车看起来有许多搅局者,公司资本都在大量涌入。但运营成本高,维护成本贵。就目前市场反应来看,许多单车已经受到损坏、甚至被私藏,车身二维码甚至成为新诈骗入口。据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透露,以平均50人一辆车计算,平均一万台车就需要100个人来维护。运营效率高、规模效应上去后,一天可能才赚几分钱。

他间接指出,目前上海有一些共享单车创业公司,整个公司规模才50多人,根本不足以覆盖10万辆的投放车辆维护。整个行业亟需制定标准,用最节约的方式对互联网产品进行管理。

从骑行体验来看,永安行似乎想集合合家所长。有三种开车方式,ofo的“车号租车”、摩拜的“扫码租车”、还有永安行自创的“蓝牙租车”都在首页入口处。注册时需要提供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以关联到个人的芝麻信用分。

从骑行体验和车身特征来说,除了颜色外,细节上与其他共享单车并未太大差别。

为了迅速打开市场,永安行采用了补贴的方式。骑车单价是1小时/元,如果用户将车停到非机动车白线内,可奖励一元。

“无押金”的共享单车怎么跑赢运营成本?除了资本注入和母公司输血外,在永安行APP的中间栏有一个“低碳交易”的入口。这在国内尚属首创。

芝麻信用生活行业资深总监王曦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芝麻信用里有蚂蚁森林的活动,是根据国际惯例的减排标准,给每个人设立了一个低碳账号。”

APP内碳交易的商品目前包括:有机粉丝组合、香菇木耳组合、有机小麦等。都是通过碳信用购买,目前页面上暂时显示为“抢完”。永安行孙继胜表示,“由于交易火爆,首批推出的1000份绿色商品3-4秒就抢完了。每周四晚7点开始。”这或许将成为永安行特殊的商业模式。【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转载自界面新闻,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押金,共享单车不能说的灰色秘密
押金,共享单车不能说的灰色秘密
永安行收购小蓝单车背后:二三线阵营的共享单车都快撑不住了
永安行收购小蓝单车背后:二三线阵营的共享单车都快撑不住了
ofo拒绝死者家属所有诉讼请求
ofo拒绝死者家属所有诉讼请求
动真格了,共享单车被城管开万元罚单
动真格了,共享单车被城管开万元罚单
城市发飙禁止共享单车投放,二线梯队纷纷“下乡”?
城市发飙禁止共享单车投放,二线梯队纷纷“下乡”?
共享单车遭遇“急刹车” ofo、摩拜们该反省一下了
共享单车遭遇“急刹车” ofo、摩拜们该反省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