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了,共享单车被城管开万元罚单

【创客100编者按】共享单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又对城市交通带来了挑战。单车公司为了争夺市场而任意投放,已经由利民变成了扰民,国家也是时候管管了。

近日,多个城市相继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车投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因乱投放而吃罚单的单车公司也相继问世了……

日前,某共享单车企业签收了一份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是杭州城管委系统开展共享单车执法管理以来,对共享单车企业送出的首份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也是第一起针对共享单车企业的从重处罚案件。

被罚时,该公司正在文二西路615号附近的人行道上投放共享单车。经初步检查,该单位无法提供任何相关审批许可手续。据此,西湖区城管执法人员当即开具了相关法律文书,拟立案查处。

由于该处为西湖区残联所在地,经常会有很多残疾人出入,投放的共享单车占压了大面积盲道,影响盲人通行,性质较为恶劣,根据多方求证,西湖区城管局机动中队对该案件决定从重处罚。

共享单车乱象,早已被人诟病。杭州这张万元罚单,究竟意味着什么,传递出什么信号?

共享单车依靠其低碳环保的优势,逐渐成为当下最热门的短距离代步工具。但随着共享单车以“野蛮生长”之势迅速席卷全国,各类问题也越来越多。车辆乱停乱放、阻碍正常的通行、单车报废之后未及时处理等都成为常见的问题。

这些年来,众多城市都开始限制机动车的数量,原因是城市的承载力有限。但机动车辆的停放是配备有专门的空间和设施的,而眼下城市给单车专设的停放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意味着,成百上千万辆共享单车需要在原本就没有“家”的路面上找到“归宿”,其可能产生的混乱可想而知。

一些城市共享单车过剩的情况有多严重,即使没有详实的数据帮助判断,市民们恐怕也会有感性的认识。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常常是密密麻麻地扎堆一处,因为太过密集拥挤,以至于连取车、停车都困难,更不用说阻塞交通,带来安全隐患。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一些地方,过度投放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城市垃圾”。在这种情况下,暂停共享单车投放无疑是务实之举。

共享单车火爆的背后是大量资本的涌入与助推,对于一些实力雄厚的战略资本而言,投入单车的成本根本算不上什么大数目,目前各大共享单车品牌互不相让、比着投放的局面,正是造成一些城市共享单车数量暴增和过剩的原因。

在此前,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福州、郑州、南京等城市也已相继宣布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据交通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已超过1600万辆。

对此,两大共享单车品牌摩拜和OFO都表示会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主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维护、运营和秩序管理上。

其实,暂停共享单车的投放也只是第一步,今后,在如何规范停放方面还需要各有关方面形成合力,而一些有益的尝试和做法,也可以在更大范围加以推广。【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由IT时代网整合自浙江在线、晶报、证券日报等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动真格了,共享单车被城管开万元罚单
动真格了,共享单车被城管开万元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