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 开了新小黄车发布会,但我只想问他们最近烧了多少钱

ofo 刚发布了一款新的小黄车:Curve(曲线)。这款新车并非出自 ofo 之手,而是由 700Bike 操刀设计,号称在低维护、体验感和成本三者之间找到平衡点。


机械式升降坐管、人体工学的把套、宽臀点设定坐垫、避震球减震、高强度车筐,升级版的小黄车设计感十足。

不过,要吸引用户的眼球,除了让自家单车的外形更出众外,实惠价格也许才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一如一年前滴滴与优步的补贴大战,如今以 ofo 和摩拜首的共享单车也正在延续着当年前辈们的老套路。

与专车不太一样的是,共享单车属于重资产模式,企业需要在硬件上投入相当高的成本,因此烧钱大战起初拼的是单车投放数量和进军城市的速度。


ofo 在去年 10 月发布城市战略后,至今已陆续覆盖 36 座城市,东莞是 ofo 最新的目的地。该公司一度有过“一天一城”的疯狂目标,而今年他们的计划是在春节过后,将覆盖城市数提高到 100 座以上。数据显示,ofo 的投放量已突破百万。

在竞争对手摩拜、小蓝等也纷纷加快城市布局速度、完成一轮又一轮融资之时,ofo 又祭出了补贴大招。

事实上,背靠着滴滴的 ofo,一直都没有停下补贴的脚步,比如每次骑行完毕后向用户发放优惠券的形式就与滴滴如出一辙。在而在此之前,各家共享单车也时不时推出免费骑行、优惠券等活动,但补贴大战的战火真正烧起来,还是在今年春节过后。


ofo 与摩拜先是在 2 月 24 日至 26 日连着三天推出免费骑行活动,随后两家又不约而同推出充值返现活动,你充 20 返 25,我就返 30,火药味越来越浓。

结果用户充值的钱还没来得及花出去,又一轮“免费骑行”活动开始了。这厢 ofo 的“早高峰免费骑”今天刚结束,摩拜的“植树节三天免费”就来接力了,而野兽骑行旗下的小蓝已经免费一周了。

ofo 开了新小黄车发布会,但我只想问他们最近烧了多少钱

此外,ofo 也没放过线下广告这一营销渠道。ofo 不仅在地铁、电梯内投放了大量广告,还与鹿晗这样的流量小生进行合作,笼络迷妹效果拔群。摩拜目前还未见在线下广告上有有所动作,但与肯德基合作在天津开了家摩拜主题餐厅一事还是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双方不但在市场上明争暗斗,在融资上也是你追我赶,毕竟在没有实现盈利之前,支撑着各家在烧钱大战中火拼的,无非是节节攀升的融资金额。摩拜于今年 2 月完成超过 2 亿美元的 D 轮融资,ofo 也在本月宣布完成 D 轮 4.5 亿美元融资。

如果说线下的营销、单车的投放都是产品推广的必经之路,那么如此大规模的补贴则着实有些出人意料,毕竟共享单车 0.5-1 元/半小时的客单价原本就非常低,要实现回本都已经很困难了,结果各家为了抢夺用户,还是不惜赔本赚吆喝。


然而,在疯狂烧钱圈用户的同时,共享单车也在不断受到质疑,其中最令人关心的无非就是各平台收取的押金安全性问题。摩拜就曾因押金退还不及时而引发用户担忧,虽然摩拜与 ofo 都表示押金均交由专业机构托管,但有观点指出,平台依然可以借助大力度的充值活动,归集到数量可观的资金,看似在烧钱,实则也是在“圈钱”。

即便如此,就目前而言,充值+押金无论如何也算不上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至于在 app 中提供增值服务,如广告投放等,至今也仍停留在设想当中。

或许当某家或某几家平台拥有了足够多的用户之后,有一天能够将流量变现,不过在现阶段,共享单车看上去更像是一项公益事业,ofo 创始人戴威曾表示“今年很有可能盈利”,这一愿望的实现时间恐怕还要往后推迟了。【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转载自爱范儿,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押金,共享单车不能说的灰色秘密
押金,共享单车不能说的灰色秘密
永安行收购小蓝单车背后:二三线阵营的共享单车都快撑不住了
永安行收购小蓝单车背后:二三线阵营的共享单车都快撑不住了
ofo拒绝死者家属所有诉讼请求
ofo拒绝死者家属所有诉讼请求
动真格了,共享单车被城管开万元罚单
动真格了,共享单车被城管开万元罚单
城市发飙禁止共享单车投放,二线梯队纷纷“下乡”?
城市发飙禁止共享单车投放,二线梯队纷纷“下乡”?
共享单车遭遇“急刹车” ofo、摩拜们该反省一下了
共享单车遭遇“急刹车” ofo、摩拜们该反省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