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咖面对面,跟着大咖学创业”投资人分享会在创客100总部圆满举行

7月26日,由创客100创投基金、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天鹄商学院联合主办,主题为“投资大咖面对面,跟着大咖学创业”的项目路演活动以及投资人分享会在创客100控股集团成功举行。本次参会的嘉宾有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执行院长陶朝阅、易天投资合伙人陈思源、润邦投资总经理黄金强、星瀚资本投资人杨歌以及enVerid空气净化设备和机致科技等创业项目的创始人等(排名不分先后)。创投界的大咖齐聚一堂,和众多慕名而来的创业者共同探讨分享创投故事,让投资人为你而来。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执行院长陶朝阅

上午,陶朝阅首先对大家来到创客100总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创客100旗下的3大业务平台——创客100创投基金、IT时代网和企业家商学院,他真诚希望创客100利用已有的人脉、资金和经验,帮助创业者和企业家们走向成功。

接下来,易天投资陈思源和润邦投资总经理黄金强为创业者做了干货满满的创投演讲。

易天资本陈思源《如何打动投资人——BP精品梳理》

易天资本合伙人陈思源

陈思源先生以三点为创业者展开叙述怎样做一个精品BP打动投资人。

第一,在总体格式方面,他表示BP的整体风格要清新,布局要留有空间,并强调“字不如表,表不如图”,在路演过程中直观清晰的BP更容易让投资人获取信息,记住你的项目。

第二,投资人关心的七大问题一定要讲明白,分别是:你们是谁?所处行业痛点?如何解决行业痛点?目标市场有多大?运营状况、竞品公司以及融资计划。

最后,陈思源向创业者坦言易天不投大的项目的六大要点:没想明白的不投;团队没有互补,不持续学习的不投;技术不领先,模式不创新不投;市场不大,没有护城河不投;创始人自己不投钱不投;没有财务数据不投。

陈思源希望创业者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理性,不要迷迷糊糊上路,先搞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创业。并强调创业是一场马拉松,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准备打一场持久战。

润邦投资总经理黄金强《殊途同殊——不同投资人的项目甄选共性》

润邦投资总经理黄金强

黄金强先生是一个很特别的投资人,是道家学派的推崇者,崇尚“大道至简”的道家思想。现在泡沫更少了,投资人更加理性了,他认为一个成熟的创业团队做好三点就够了。

一.团队

团队就是核心竞争力。一个努力靠谱的团队非常非常重要。我会遇到一些情况,有些团队跟我说,有一个很好的业务,现在就缺技术和其他一些资源。还有些团队说我要一笔钱,我要找技术。这其实是非常不好的一个现象,为什么?因为通过钱去吸引来的人才其实是走不远的。

二.商业模式

从移动互联网的角度来说,产品的用户体验好不好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也要从商业模式的角度看一个项目。如果产品一上手感觉就不好,缺陷比较大。那么我们很难去投资这么一个项目。

三.财务状况

成熟的创业团队烧钱归烧钱,但是一个良好的财务状况是投资人决定投与不投的关键性要素。稳中求胜是上上策。

在上午分享会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来自海外的创业项目enVerid空气净化设备和手机4S店一站式服务——机致科技也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和产品发展前景。

创业者分享创业项目

下午,清华学霸投资人、星瀚资本杨歌来到创客100总部,慕名而来的创业者众多,座无虚席。星瀚资本杨歌为创业者做了《创业中的那些事》主题演讲。

星瀚资本投资人杨歌

杨歌向我们讲述了清晰的投资逻辑及运作理念。在他看来,定位中早期的基金,早期要评判的最重要的就是人和团队。不仅团队之间要互补,创业者更是要智商、情商、财商、逆商、德商和政商兼备。

现场座无虚席

首先投资是一门艺术,没法用一个特殊的公式写出来,但是投资人有特别多的理念和想法,这些是可以量化的。

做早期投资最重要的是看人,看团队看方向,做中期投资要看业务、成长性,运营能力;做后期投资,主要看财务、法务、结构、标准型和危险风控,每个阶段投资的点不一样。

星瀚资本的定位是做中早期投资,并不是说做早期投资就不看财务和法务,只不过更加看重团队的运营管理和成长性,这是中早期投资的特点。

早期要评判的最重要的就是人和团队。团队是要一个较完整、世界观互补、价值观相同的这样一个团队,比如典型的像苹果,乔布斯、 Wozniak 和 Mike,他们一个人负责产品和运营管理,一个人负责技术,另外一个人负责财务和金融,这就是非常好的搭配。在中国有很多情况下团队是同质化过度严重,大家都是做技术的,或者都是做营销的,这样的团队是有问题的,所以说一个互补的团队非常重要。

然后对于人的判断,杨歌总结起来叫做四点六商。

首先四点,第一点叫做对产业链有深刻认知,这句话原来叫做要有经验,第二点叫做坚持能力,这个在硅谷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个人长期坚持下来去做一个企业非常重要。

第三个叫做学习能力和感知能力,就是说这个人必须有强烈的自我学习迭代的能力。

第四个最重要的就是执行力。


台下认真聆听的创业者

另外对人的衡量标准有“六商”叫做:智商、情商、财商、逆商、德商和政商,杨歌分别做了阐述。

智商、情商是人天生的一些基础配置,情商低的人通常创业比较困难,因为创业这件事情你要和人打交道,而不光是和书本打交道,所以说必须要和别人有迅速并深入的接触,情商高的人基本上 IO 就快啊,沟通的速度效率比较高,你就知道对方有什么意图、客户有什么意图、投资人愿不愿意去投你等等这些问题,这个是关于情商,这两个最基础的配置。哈佛大学研究表明:智商高于110的基本上对事业的影响差别就不大了就没有用了,所以智商其实是一个只是非常低端的基础,情商也很重要。

然后一个人社会化的能力,叫做逆商和财商,财商就是创业者必须要能闻到钱在什么地方,我做这个东西、这个产品有没有市场效果,市场愿不愿意接受,别人愿不愿意为此付钱。说到底,好的创业,最终还得要卖的出去,你必须有好的现金流,最终没有好的现金流就很难成为好的企业,所以说对钱的嗅觉很重要。

我看到很多像我这样原来理工背景的同学,他们闻不到钱在哪,这就不行,必须要知道这个东西怎么赚钱,明天怎么生存,后天怎么做大,这个叫财商。我认识很多比如说像演员啊、主持人啊、歌手啊这些人,他们大多数人的数学财务基础都比较薄弱,但是他们财商特别强,他们是天生的或者是后天慢慢锻炼出来的,他们虽然数学财务基础薄弱,但是能闻到钱在哪,知道怎么做能赚钱,这个很重要。

逆商其实和前面提到的坚持很像,就是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扭亏为赢、化险为夷、变废为宝,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因为创业过程中天天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你必须要能够扭转自己,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在社会里逐渐锻炼出来的两商,叫财商和逆商。

最后两商大多数人都没有,或者属于没有解锁,就是政商和德商。在中国做事情必须要有德,就是仁义礼智信。我认识一些美国的 MBA 和国外回来的高知,他们做事一板一眼非常的有逻辑,也很快,但是不注重烂尾工程的处理,不注重德的培养,不维系关系,做错了事不道歉,这样的话你在市场的口碑就越来越差,愿意跟你一起做事的人就越来越少,德就越来越差。一个德商高的人在市场是能够长期生存的,而德商低的人就不行,所以德商非常重要。

政商这个词是我们总结出来的,所谓政商就是能够运筹帷幄周围所有资源的能力。我们看到真正跑到 B 轮以后的大的企业家、C 轮 D 轮也好,成长上市的企业家都是政商极高的人,他们能够运筹帷幄自己的资源,能够知道在什么点位跟谁促进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是一个综合化的能力。为什么叫政商,因为政治家通常都具备这种能力,他要在一个格局里面把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对人的判断就是这么多个维度,非常细致。

演讲结束之后,许多创业者都向杨歌提出了一些问题,杨歌一一解答,创业者大呼受益。今后创客100基金将与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携手,持续举办更多的大型项目路演以及投资人分享会,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少走弯路。

创客100控股集团是拥有媒体属性的互联网股权投融资平台,由IT时代周刊和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共同发起组建,旗下拥有IT时代网、创客100创投基金和孵化器三大业务平台。【责任编辑/杨雅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投资大咖面对面,跟着大咖学创业”投资人分享会在创客100总部圆满举行
“投资大咖面对面,跟着大咖学创业”投资人分享会在创客100总部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