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投融资现况一览:VC投资更为谨慎,种子轮投资金额同比减少24%


在过去的一两年中,倒闭的种子投资公司至少有9家。

现在,种子投资的增长有所放缓,投资者们对科技创企的投资变得十分慎重。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种子轮融资一直在下滑,交易数量和2015年年中的峰值相比,已经下降了40%左右。对初创公司的投资金额也有所减少,和同期相比,已经减少了24%以上。

现在,富人和外国投资者都对投资下一个大事件很感兴趣,在这种情况下,种子轮融资会持续放缓,并可能会给硅谷造成重大影响。

对科技公司来说,早期阶段的融资是十分重要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公司不能在该阶段成功融资,就无法快速发展,也无法成为像Uber或者Airbnb这样的大公司。连续创业者、创业导师兼斯坦福大学的兼职教授Steve Blank指出,21世纪的创企之所以能够颠覆传统的大公司,不是因为它们更加聪明,而是因为它们有足够的资金。

早期投资者,比如硅谷里的种子投资者和天使投资者,会给创业者提供十分重要的第一笔资金,并帮助创业者证明其技术的有效性,让他们能够在后续发展中获得由风险投资者提供的更大规模的投资。然而,两年前所盛行的种子轮融资狂潮已经渐渐衰弱。风投数据提供商PitchBook上个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今年的第二季度,种子投资者和天使投资者大约完成了900笔交易,低于2016年第二季度的1100笔以及2015年第二季度的近1500笔;同时,种子投资者和天使投资者对创企的投资金额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16.5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7.5亿美元以及2015年同期的21.9亿美元。

资深投资人和行业分析师认为,种子投资的下滑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他们对当前不温不火的IPO市场以及对创企的估值过高表示担忧。运动摄像机公司GoPro、网贷平台LendingClub、运动手环公司Fitbit等备受吹捧的IPO表现均不如人意,使得华尔街对那些未经验证但估值达10亿美元以上的私有公司的股票的兴致有所下降。

也有人认为,科技巨头的崛起导致种子投资交易减少。旧金山的种子资金Initialized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Garry Tan表示,公司现在一年大约只投资20家公司,和几年前的50~60家相比,数量明显减少,不过,虽然投资步伐有所放缓,但是投资的金额却增加了两倍多,达到了1.25亿美元。

另外,Garry Tan还担心Facebook等大公司的雄厚财力会影响到热门创企的估值。在他看来,原有的大公司的实力增强以后,会导致超级大的、极具价值的初期投资机会减少20%至25%。

减少种子投资的数量,扩大单笔投资的规模

硅谷的融资周期起伏不定。数位资深投资人表示,种子投资交易减少这一现状必将会在某一个时刻出现反转。

一些早期阶段的投资者表示,他们正在反思传统的“广撒网”策略,并进行一些转变。他们不再像以前一样,对大量的创企进行小额投资,并寄希望于当中的一些会取得成功,而是开始认真寻找投资对象,减少投资数量,扩大单笔投资的规模。

PitchBook是一家关注私募股权、并购、PE和VC的数据库以及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据Pitchbook统计,如今种子投资额的中位值为160万美元,远远高于5年前的50万美元。

另外还有数据显示,大约有70%获得种子投资的公司活不到下一个阶段,但是投资者们依旧对投资创企很感兴趣。

据一些基金经理称,在过去5年中,大约出现了450支新的种子基金。这些基金的投资者有的是富有的个体或大学,有的是主权财富基金和中国的家族企业。早期风投公司Floodgate的经历是很典型的。投资合伙人Iris Choi称,在过去的四年中,公司的平均投资规模已经扩大了两倍左右,从原来的100万美元攀升到现在的300万美元。投资规模的扩大意味着投资者的期望也在增加。比如投资额高达七位数的投资者希望,其投资的公司的业务表现会比往年更成熟一些。

加州投资公司Life Science Angels的董事长兼创始人Allan May表示,获得早期投资的门槛变高了,会导致部分创业者在早期阶段更难找到投资者。

同时,随着投资金额的增加,种子投资人要求的创企股权也会有所增加。

Initialized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Tan表示,作为投资的交换条件,他们要求获得所投创企50%的股权。该股权比例是相当高的,其他的种子投资者一般只要求5%~15%的股权。

在创企之后开展的融资活动中,高额股权对种子投资者来说是大有好处的,因为只有手握大量股权,他们才不会在未来的融资中受到其他风投家的压榨。另外,如果不在一开始就拿到大量股权的话,种子投资者会面临股权被明显稀释的风险。

风险投资的“残骸”

虽然种子资金发展放缓,但是创业者仍然有充分的机会可以将自己的创企发展成一家超级公司。云计算服务等工具的出现,使得如今成立一家创企的成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低。另外,创业孵化项目也能给创业者们带来很多帮助。

不过,因为表现欠佳的种子资金难以筹得新的资金,所以创业者想快速获得投资的难度也变大了。

First Republic Bank的高级执行董事Samir Kaji称,很多表现不佳的基金已经不怎么进行新的投资了。

据PitchBook统计,在过去的一两年中,倒闭的种子投资公司至少有9家。

Venture Investment Associates的常务董事Chris Douvos在过去十年间向种子基金注资超过2.5亿美元。他估计,现存的数百家小型种子基金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减少到只有40~80家。【责任编辑/杨雅倩】

编者注:本文作者为Heather Somerville,是一个专注湾区的商业记者,方向为资本与初创企业。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曾经的富二代在硅谷当码农,求职心酸谁人知…
曾经的富二代在硅谷当码农,求职心酸谁人知…
"我在硅谷没买到房,她和我分手了"
"我在硅谷没买到房,她和我分手了"
支付5万元,这家硅谷公司为你换上年轻人的血液
支付5万元,这家硅谷公司为你换上年轻人的血液
中国独角兽CEO的硅谷反思:这3个字,90%的中国企业都没做好
中国独角兽CEO的硅谷反思:这3个字,90%的中国企业都没做好
硅谷投融资现况一览:VC投资更为谨慎,种子轮投资金额同比减少24%
硅谷投融资现况一览:VC投资更为谨慎,种子轮投资金额同比减少24%
硅谷和海尔,两个创业地标的连接
硅谷和海尔,两个创业地标的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