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5000万A轮融资,咿啦看书对阅读做了怎样的变革?

内容简介:

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阅读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目前,国内针对儿童用户设计的APP产品并不丰富,家长也缺乏引导,如何获取优质内容来满足孩子的教育,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的需求。咿啦看书三年蛰伏构架底层技术,为家长和孩子打造的动画书阅读APP,这里有孩子喜欢的儿童故事和绘本,可以进行交互式阅读,为孩子和家长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嘉宾:

任晖,咿啦看书创始人、CEO。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2010年创建点读科技,公司早期致力于儿童点读图书的开发及相关硬件的研发,从而获得了广泛的儿童出版行业资源。2013年10月启动咿啦看书项目,基于对儿童数字阅读的深刻理解,带领60位工程师,耗时三年成功开发了国内目前功能最强大、效率最高的多媒体交互式电子书阅读器引擎和制作工具。

以下是本次采访的文字整理:

IT时代网:动画书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新的概念,能不能介绍一下你的产品是干什么的?

咿啦看书:动画书,我们认为它是介于纸质书和动画片之间的一种全新的产品形态。和纸质书相比,它仍然保留了图书的概念,包括翻页的效果,它主要内容都来源于纸质图书。和动画片区别在于,它仍是书的概念,逐页、翻页的这个播放方式。而书是能让人停下来,看一看、想一想,动画片是一个连续播放的过程,是看完之后你再去想,是一个节奏非常紧凑的东西。另外,动画书和动画片更大的区别在于,它不仅仅是停下来看一看、翻页,最大的不同是人和书可以进行交互,很多的内容是要通过用户自己点触,或者其它交互的方式才能获得。是需要用户付出,而不是像动画片,完全地自主展现出来的那种表现形式。

IT时代网:看到有业内人士这样说,咿啦看书的出世,把我们数字阅读的时代,从1.0、2.0一下子进化到了3.0,你能不能给我们讲下1.0、2.0时代是怎么回事,然后相比前两个时代,数字3.0时代又有什么跨时代的更新?

咿啦看书:它真正的快速发展跟我们智能终端的普及有很大的关系,1.0把纸质书平移到了手机终端,它本身的阅读体验没有发生太多变化,还是一种静态的读书,简单的翻页,保留了纸质书的阅读习惯,最大限度的保留了阅读体验,几乎和纸质书一模一样。

2.0时代称为听书时代,有了音频播放系统之后,很多人就会觉得比较轻松,比如睡前、开车,它主要是在这样的一些环境下应用。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喜马拉雅,基本上都是以听书、音频为主,它主要调动了我们身体上第二个器官——耳朵。

3.0时代,实际上它和之前两者有非常大的不同在于,它嫁接了人和书之间的一种交互的关系,这种交互让人和书的内容产生了链接, 以前无论是第一代的电子书也好,还是听书也好,人只是一种被动接受的过程,而3.0时代不一样,你会发现人和书之间产生了一种链接。

IT时代网:我很好奇,你是在什么时候,突然有了想做动画书的想法?

咿啦看书:我们公司的前身,一直在做儿童点读类的产品,包括点读的一些挂图,点读笔之类的一些产品,所以我们对儿童的有声读物不陌生。对我来说,比较大的感触是在2011年的时候,当时我买了一个ipad送给4岁的女儿,我就惊奇的发现,她拿着这个东西之后,其他东西不再玩了。她对这种ipad的东西的喜爱,是完全天然的。这个我觉得是一种挺大的打击,我自己开发了这么多针对她这个年龄产品,我女儿不用。这是一个非常本能的反应,那我必须要了解ipad这个东西,我们的这个产品如何和ipad进行结合,这是最初的想法,后来我们就在不断地研究过程中发现,当时的苹果商店里,已经诞生一批单本的动画书。APP的形态,一个APP一本书,售价很贵,6到18美金之间。

一是觉得十分昂贵,第二我觉得就是内容量太少,但是我们觉得这个形态还是蛮好的,而且能够把大量的纸质图书都以这种形态出现在智能终端的话,我相信小朋友都很喜欢,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地能和游戏、动画片争夺孩子的时间,这也是家长最希望看到的。

IT时代网:那么对于咿啦看书的话,小孩子确实自制能力比较弱,看到米老鼠了,他就喜欢米老鼠,一直看下去,那么大人不在的话,你们有什么安全的保护?

咿啦看书:每次打开APP后都可以对时间进行设置,而且是需要父母输入密码进行设置,一次比如说20-30分钟,到时间后会报警,无法阅读。

IT时代网:自从你有这个做动画书的想法,到正式实施,中间有多少过程?

咿啦看书:我们首先要想明白一件事,动画书的产品形态其实已经存在了,我们觉得非常好,我们要解决的是批量化、效率、低成本的问题。那就必然需要一种简单的思维,就是我们要开发一种工具,做到整个动画书的成本非常低、非常快,有的动画可能不需要再去做程序。基本上就是,我们要知道做书的过程中大量的时间耗费在哪里,哪里可以实现工具化,一步一步在提升。到今天,咿啦看书的技术研发还远远没有结束,第一,整个阅读体验效果要越来越棒,越来越有趣,孩子们对咿啦越来越喜欢;第二,就是整个制作的效率要越来越高。

IT时代网:咿啦看书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咿啦看书:商业模式非常简单,整个内容类的产品商业模式是十分相似的,可以单本销售、订阅模式,也可以打包成年卡。本质难点还是在技术门槛上,要把这么多游戏、动画不通过写程序的方式来实现,而是通过一个简单的工具,把素材扔进去,通过设置参数,它就可以生成这样的动画,那这个难度就可想而知。

所以从13年开始动手做这个引擎,花了3年的时间,当然这个引擎还远远没有结束,只不过现在可以正常使用。在未来的过程中,是一个不断喂养它长大的过程,它会越来越智能,学到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能取代很多人。第一步只是取代写程序的人,第二步可能会取代,比如说剪辑,甚至未来可能还会有各个环节。

IT时代网:从13年开始动手,16年上市,用3年研发,遇到什么之前没想到困难?

咿啦看书:随着我们对动画的要求,要求更多的交互,就必然会导致我们技术难度越来越复杂。举个例子,我们开发的吹动动画,用了三个月时间研发,比我们想象中复杂很多,因为它不止是一个触动的问题,你会发现吹起的整个运动规律是不一样的。咿啦看书的工具会有一个接一个的功能,这个功能就是我们对整个动画书的认知不断提升的一个过程,我们对效果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必然导致我们的开发周期是没有止境的。

IT时代网:产品哪天上线?

咿啦看书:去年8月25号。当时最兴奋的是,我的演讲结束后,全场观众给我鼓掌超过了30秒,而且在座的一半都是出版界的,我们特别开心,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IT时代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3年时间技术研发,你觉得时间是长了还是短了?

咿啦看书:对我们来说,我们希望快。但是行业不同,偏运营的企业在市场运营的角度上,肯定越快越好,本身技术就不成熟,是快不了的。比如说,拍电影这件事,就很难去讲越快越好,你也不能说越慢越好。但是通常大家认为,慢工出细活,涉及到教育领域,内容产业,都不是太快的公司,需要市场布局。

IT时代网:现在至少咿啦看书是行业先驱。

咿啦看书:因为我觉得永远无法抹杀自己的一点是,当孩子看到咿啦看书的时候,眼中释放的那种惊奇感,这是我们和投资人确确实实的一些共同感受,所以我们肯定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IT时代网:你们有很多版权的内容,还有比如说你们的引擎,是你们的技术,那么你感觉你这个产品的护城河是什么?

咿啦看书:我们从13年到16年完成了公司的第一个护城河,就是技术壁垒。技术的复杂程度,我认为常规的公司去做,没有两三年的时间是做不出来的。这个不单纯是人的数量的问题,不是说100人或者是500人去做,而是整个实现的过程是很复杂的。

首先你要知道你想要什么,这个能想清楚,都可能要很长的时间,我们对这个认知也是一个不断的过程,当然你可以去研究咿啦看书,可能让你省去一些过程,但是这背后的逻辑,恐怕非朝夕之功你能想明白。我们开发迷宫游戏,这只是我们游戏引擎中很小的一个,我们翻了大概有两百多种纸质图书,所有的迷宫游戏类的纸质图书,大概找出来有几百种不同类型的迷宫游戏,然后我们要把它做成一个拓扑结构的图,提炼出它的共性,然后才能开发引擎,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IT时代网:业界同行挺看好的,市场方面是不是挺广阔的,如果我们估计一下的话,这个市场大概是多大的规模。

咿啦看书:主要看你应用的领域,如果只是单纯的绘本的领域,整个国内外的市场一年也有上千亿的市场,更广阔的市场比如说中小学其他类型的图书,包括漫画领域,这个市场就特别特别大,未来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其实市场多大,取决于我们整个行业对这类产品的一个接受程度。

IT时代网:你们现在和多少出版商、图书公司有这方面的合作协议?

咿啦看书:出版商我们现在合作的有三、四十家,今年年底可能要达到七八十家的样子,未来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加快,比如说像知名的牛津大学出版社、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像国内很多的少儿出版社,都已经和我们达成了一种长期的版权的合作。

IT时代网:截止现在A轮融资的话,有三次投资,在这投资中你感觉投资人看中你们什么?

咿啦看书:我觉得在融资的路上我还是比较幸运的,我们遇到的绝大部分投资机构对我们的公司都比较看好。但是也有个别的原因,比如说自身的原因可能最后没有达成合作,当然我们自身也有一些选择,比如说偏教育类的投资人,另外那就是我们觉得价值观方面更接近,同时除了资金之外还有一些资源都是我们比较看重的。【责任编辑/杨雅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完成5000万A轮融资,咿啦看书对阅读做了怎样的变革?
完成5000万A轮融资,咿啦看书对阅读做了怎样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