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数据”说话,金电联行走在行业最前沿

内容简介:

他是大数据行业的领军人物,在这条道路上从未停止。他率领企业走过十年而长盛不衰。

当近两年大数据金融崛起,互联网+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逐渐提升的媒体曝光率,范晓忻和金电联行成为追捧对象,这在早年创业时,范晓忻想都不敢想。

面对互联网的社会大潮,他如何实现创新?IT时代网总编辑专访了金电联行创始人范晓忻。

嘉宾:

范晓忻,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职于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主管亚洲地区业务;创办了国内最早的产业链IT服务企业;2007年创立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创了中国信用信息服务大数据时代。先后被评为2013年中小微金融创新十大领军人物、2014年度中国经济人物、2015年度中国青年领袖、2015-2016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

——以下是本次采访文字整理——

IT时代网:金电提出的口号:一切可计算,万事可量化。我觉得这样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贯穿了整个10年金电联行的发展。这10年来,金电联行走过了几个重要的发展阶段?

范晓忻:大概有三个主要阶段。

一个是初创期,我们从07年开始接触数据、分析数据、建立算法,和金融机构、企业开始接触,一直到10年能放出第一笔信用贷款。这段时间我们主要做的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我们钻研数据之间的规律,建立数据模型,模型在不断地在实践当中去磨合、摔打、反复,最终形成可用的一套体系。

第二个就是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对中小企业进行调研,看看他们到底实际的生产经营状况是怎么样的,实际的状况和数据之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教模型怎么去学习,到底真实的状态和数据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第三个就是我们和金融机构进行磨合。当时我们大概谈了20多个金融机构的总行,把我们的理念大家先交流,认同之后,我们再进一步的交流。我们做的第一单信用融资,有记录的会议就有200多个,最后才和金融机构达成一致,最终向企业放了信用贷款。

第二个阶段大数据开始进入到中国,这个概念出现,我们就被贴上了大数据标签。这段时间,我们就是进一步的积攒内功,把算法模型从一个普通的模型向智能化模型、向自学习的模去转变,我们很多配置已经不是人工来配置了,而是系统在自动的不断地配置演化,自学习,自创新。我们也和金融机构、包括政府开始去研究搭建各种跟大数据相关的应用、场景。

当时从只能做信用融资,变成了我们能帮助金融机构做贷后的风险量化,后来再扩展到做征信等等一系列的领域,甚至可以开始帮助地方政府、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他们进行科学治理。

第三个阶段,我们看到大概在两年前,大概在14、15年左右,中国大数据迎来大爆发,从我的角度看,这是从概念的风口向应用的风口转变,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我们跟随这个变化进入了公司第三个发展阶段,全面进入大数据产业。

以我们的征信、量化、数据工厂等核心技术,去搭建各种应用场景,实现我们的数据技术为引擎,数据的核心组织能力为基础,搭建了一套技术生态,为我们进入到金融政务产业这三个领域的深入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最近半年,尤其让我们感到兴奋,我们看到各行各业以金融政务为代表,他们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大数据应用,而是纷纷开始搭建符合自己要求、需要的应用场景。

IT时代网:全世界人工智能的爆发是以AlphaGo为转折点,而无论是大数据金融还是大数据政务还是大数据产业服务,实际上核心的大脑,深度学习是金电联行最值得骄傲也是最值钱的,那么,从大众化的需求走向个性化的需求,金电在这中间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范晓忻:以前我们是为整个行业、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引擎和CPU。当我们去研究CPU的时候,我们也搭建了一个实验环境,这个环境是为CPU服务的,建立了配合CPU的主板。而我们在行业中,最近主板卖的更好,因为我们能够搭建整个的大数据技术生态,我们不仅提供CPU,提供核心的处理能力,还提供主板为代表的核心组织能力,能够把不同的CPU都镶嵌到主板上,而且能够做出不同的主板适应不同的需求。

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个性化需求开始出现,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为什么呢?如果行业内都是一些普遍性需求,那说明产业还处在初级阶段。就好比是,当初商品房刚建的时候,全国基本上都差不多,那个时候楼并不多,当真的买房需求上来以后,就开始有各种各样的建筑形式开始出现,装修也是百花齐放,没有任何两家的装修是一样的。那么大数据的应用开始向个性化发展也预示着整个产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是一个爆发期也好,爆发的前夜也好,个性化的需求预示着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IT时代网:金电发展到今天,这十年来,大概服务了多少客户?

范晓忻:我们服务过几十万家的中小企业,如果都算上是几十万家。

IT时代网:金电联行从十年以前创业到今天,经历了几轮融资?

范晓忻:我们到目前为止,经历了正式的3轮融资,如果加上天使轮是4轮。

IT时代网:能不能透露一下多长时间融一次?

范晓忻:基本上轮与轮之间是两年左右,只不过开始从初创到天使轮大概经历了5年时间。

IT时代网:给我们创业者一些建议。

范晓忻:比较简单的建议就是坚持,给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这个小目标最好是可达成的。当时我们企业初创的时候,就希望一年之内,就能给企业做好融资,我想我们企业就无法坚持到现在了。

我们最开始就是制定了简单的方法,先把算法做出来,自己先磨合,这是我们的小目标。但是我也想提醒创业者,我们有一点体会非常深,每当你翻过一座大山的时候,山就不是你的小目标了,可能就是你的终极目标,而不是长远目标,翻过去的时候,你往往会看到更雄伟的山在后面,这个时候对你的心态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你以为你已经达成了某一个阶段性的目标,但有可能这只是百步中的第一步而已,这个时候更要坚持。【责任编辑/杨雅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让“大数据”说话,金电联行走在行业最前沿
让“大数据”说话,金电联行走在行业最前沿
国内大数据金融领头羊金电联行公司总监王懿女士一行访问创客100
国内大数据金融领头羊金电联行公司总监王懿女士一行访问创客100
曹健受聘金电联行公司战略发展顾问
曹健受聘金电联行公司战略发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