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500 ,滴滴200,私车商用衍生出的黑色产业链!

最近,有乘客向创客100反映,使用滴滴打车下单后,实际接客司机的车牌信息与订单中司机的注册信息并不一致。

滴滴官方公布的快车司机注册条件:

1、年龄在22周岁到55周岁之间,不限男女,身体健康,有驾驶证;

2、有一部可以随时随地使用的四门汽车,裸车价格在8万元以上,车龄在6年以内,行驶证上的姓名和驾驶证上的姓名可以不同;

3、有一部安卓手机,最好支持3G或者4G;

4、目前开通滴滴快车的城市有北京、成都、广州、重庆、深圳、天津、杭州、武汉、南京、长沙、大连、济南、西安和青岛等,大部分二三线城市陆续开通中。

近几年,伴随滴滴的急速扩张开展的重金补贴政策,导致不管黑车白车,只要是四个轮子就都想上路载客。

车牌号被盗用顶包注册滴滴司机,顺风车审核环节存在漏洞,此类负面消息频被曝光。

「安全」,「合法」一直是私车运营最难调和的两大矛盾,滴滴为了监管,还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委员会。但这些不合规定的车辆与司机究竟是怎么通过平台审核的呢?

创客100第一时间实地采访了滴滴司机,据有关司机反映,有些外地车不具备在北京运营资格,或者车的配置及使用年限不符合滴滴的用车要求,无法通过平台的审核,会通过不正当途径来注册成功。

创客100了解情况后,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代注册」的信息。

代注册优步500,滴滴200,都能过,包括车龄超龄,驾龄不够,裸车价不够,以及封号解封,甚至专门跑新人奖100奖励的也可以解决。

根据上面留下的联系方式,创客100采访该「代注册人士」。

记者:我是外地的车牌号,能在北京跑么?

代注册人士:你注册过么?如果没注册过,车牌号后四位没问题,只是前面改了,然后改成京就可以了。

记者:被查出来,我会担什么风险?

代注册人士:尽量晚上跑,会相对安全。

记者:使用年限过高了能代办么?

代注册人士:注册过收300,没注册过200。

记者:为什么会贵100?

代注册人士:要买同名驾驶资料,一个驾驶证只能注册一次。

记者:通过之后,会是我自己的车牌信息么?

代注册人士:还是后四位不变。

记者:驾驶资料你买?费用你出?

代注册人士:是的。

记者:上哪买?保证不会出事?

代注册人士:激活就没事,放心跑。

记者:为什么优步是500,滴滴是200?

代注册人士:优步价格高,补贴高,而且优步审核流程比较严格。

当记者继续追问有关如何通过优步和滴滴的审核时,对方以太忙为由,不愿意继续作答。

从上述问答中,不难看出这些所谓的代注册人士,钻了哪些空子。

1. 司机订单,只显示后4位。所以,将车牌隐去的号码随便变更一下,就有很大空间作为。保护了司机隐私的机制,反过来成了斩向乘客的利剑。


只显示后4位车牌号

2.完全线上的注册机制,司机只需要在线上提供资料和照片,而且1个工作日就能回复,现在电子照片技术可是很发达的!!!

图片来源于滴滴打车

据知情人士向创客100透露,很多人把名下的几辆车挂靠在出租公司,在社会上雇几个司机出去拉专车。花十万写个APP后端,接在滴滴上,在补贴最为可观的时间里,每月纯利几十万。

专车出行,确确实实方便了大众的出行,但同时衍生出了很多灰色产业链。

创客100在与司机聊天过程当中发现,这种现象屡禁不止除了平台监管力度不够,很大程度是乘客的纵容滋养了这类黑色产业。

很多司机反应,平台无暇监管到方方面面,但很多乘客的目的只是搭乘到车,至于车辆注册信息是否属实,司机身份是否属实,完全没有在乎过。

都是要到出了事,再治理么?【责任编辑/sophie】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Uber500 ,滴滴200,私车商用衍生出的黑色产业链!
Uber500 ,滴滴200,私车商用衍生出的黑色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