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15”,我们来说说创业圈里的造假和打假

又到一年315,今天小编就来说说很多人并不了解的一个造假泛滥的圈子:创业圈。

当创业成为一种潮流的时候,人多了问题自然也多了起来,只不过这里为造假买单的消费者成了投资人和用户。现在的创业完全成了以结果为导向,多数人更在意的是创业成功与否,所以创业圈里的造假就开始泛滥了,而且这种情况愈演愈烈,有的甚至成为了一些行业的“潜规则”。

这些创业公司造假主要分两面:一是数据造假,这里数据主要是指在用户量、融资、财务和微博、微信粉丝等方面的数据;二是通过虚无缥缈的概念来吸引投资人和用户的坑蒙拐骗。第一种这些创业公司的数据造假也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公司更光鲜点,第二种就属于通过邪门歪道骗取钱财的道德层面的问题了,有的甚至触犯了法律。

数据造假

创业不易,融资难,被市场认同更难。于是,在数据上稍做手脚成了这些公司另辟蹊径的“好办法”。虚报融资额早已屡见不鲜,这已经算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很多创业者将融资额翻倍报出,将人民币报成美元,或者将估值说成融资额,或者采用比较模糊的报数方法,比如,将1000万人民币的融资额报成数千万人民币,将百万美金说成千万美金。

为什么要虚报融资?融资额度越高,代表着投资人越看好,未来融资更为便利。同时,这样也能提高品牌认知度,借势营销。对于那些没有上市的公司来讲,虚报投资额度很难被揭穿,“造假”几乎是零风险、零成本,加上高利益,何乐而不为?

对于这个问题,暴龙资本创始人麦涛告诉IT时代网、创客100,现在无论是投资额度还是业绩数据,虚报是普遍存在的。这个问题很难根治,已经形成了一种潮流和信任危机,无论是真实的数据还是假的数据,大家都认为有水份。他建议通过详细的数据调查审计去判断数据的真实性。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量、粉丝量等方面的虚报现象不止是创业公司了。自媒体的发展让这些创业公司更是疯狂。在这个用户至上的商业时代,用户就代表着流量,代表着钱。“化零为整”已经满足不了那些“胃口大”的公司了,“化整添零”现在都稀松平常了,几十万的用户量虚报成几百万,刚过百万就号称用户量过千。微信、微博粉丝更是可以通过某宝买,来让自己的可见的外表更为光鲜。更别提企业销售额、订单量、网站访问量、商品价格、客户转化率等这些只有企业内部可见的数据了。

空中楼阁的坑蒙拐骗

这种造假其实就是另外一种庞氏骗局。这类人通常会先给用户或者投资人画一个虚无的饼或者讲一个动人的故事,然后慢慢将这个饼扩充,用这些让人动心的概念来吸引用户或者投资人入坑,忽悠几轮融资后变现,或者忽悠大量的用户进来然后卷款私逃。

这类靠虚拟的概念来坑蒙拐骗的人已经不算是创业了,只是借这个风口,披上一层创业的皮,让自己混入创业者的队伍,借这个幌子来吸引用户和投资人。而中国社会就是如此,当一部分人同意这个观点后,会有更多的人盲从入坑。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之前闹的沸沸扬扬的“e租宝”事件。这种就是给用户画了一个饼,然后利用用户想要占便宜的心里,加上大范围的广告轰炸,之后就开始滚雪球,越滚越大直到事发。这些不止是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了,已经属于诈骗违法事件了。

创客100创始人、董事长曹健认为,这些急于求成的创业公司,用虚假的数据来获得用户和投资人的认可是不可取的。与其造假,不如花费更多时间去打磨产品和优化服务。数据对于资深的投资人来说,只是一方面的借鉴,资深投资人看的会更多。这些虚假的数据更多体现的是社会的浮躁,这是需要所有人去监督和批评的。

其实,将这两点总结起来看,不难看出,这是火热的创业气氛背后衍生的浮躁。可能数据造假能让单个创业公司走的更顺利一些,但对整个创业圈或者说对社会来说,这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现象。当形成一种潜规则后,要改变或者纠正起来就难上加难了。就像著名天使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说的,“中国商业文明真要达到实话实说、形成人人恪守的底线,还得要若干年”。

如何纠正这种不正之风?需要从道德层面和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入手。首先,创业公司公布各方面数据时,附上投资协议的真实截图,“有图有真相”。如果不愿对大众公开,也可以提交给行业协会、媒体等第三方机构,以便进行核实、监督。其次,政府监管部门建立合理规范的法律法规,有针对性的对数据造假或者披着创业的皮来坑蒙拐骗的公司打击严惩;除此之外,同行之间也应互相监督、打假。行业可以组建诚信联盟,对企业和机构进行公开批评直至处罚。

写在最后,创业不易,不要让那些虚假的信息模糊了自己的双眼,打铁还需自身硬。珍惜来之不易的创业环境,给投资人和用户一个真实、干净的市场环境。【责任编辑/吴梦雄】

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今天是“315”,我们来说说创业圈里的造假和打假
今天是“315”,我们来说说创业圈里的造假和打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