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死! 没有微博、微信移动互联时代的网易凭什么逆势生长!

网易作为三大门户之一,在整个互联网时代,除了抓住了邮箱,好像在博客、SNS、微博、微信时代的变革中,都没能走在前列,甚至差点在这些浪潮中被淹没。作为网易的老大,互联网界的一名老兵,丁三石不像马云那样在外界频繁露面,怒做鸡汤,以至于人们对这位老兵的兴趣只剩下养猪,然而就是在不吭不响中,网易的发展却到了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层次!凭什么?

财报惊喜接连不断

8月18日,网易公布截止2016年6月30日的Q2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网易当季总营收89.53亿元,同比增长96%;净利润27.21亿元,同比增长为91%,每股收益3.67美元,远超此前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2.73美元/股。

2016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89.53亿元人民币(13.47亿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79.15亿元人民币和45.68亿元人民币。从财报中不难看出,网易Q2的收入主要是由游戏、广告和邮箱、电商等方面组成的。

其中,2016年第二季度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64.38亿元人民币(9.69亿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60.15亿元人民币和36.57亿元人民币。

2016年第二季度广告服务净收入为5.31亿元人民币(7,992万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3.93亿元人民币和4.28亿元人民币。

2016年第二季度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19.83亿元人民币(2.98亿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15.07亿元人民币和4.83亿元人民币。

在毛利润方面,网易当季毛利润52.80亿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45.87亿元和28.46亿元人。其中,在线游戏服务毛利同比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手游的收入贡献,如《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手游版本和《率土之滨》,以及代理自暴雪娱乐的《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和《守望先锋》;广告服务毛利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交通、网络服务和房地产产业的广告服务需求,以及网易新闻客户端等移动端应用的商业化进展;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毛利同比和环比增长主要得益于网易考拉海购和其他电商产品等电商业务的收入增长。

这已经不是网易第一次亮瞎外界的双眼了,网易Q1财报显示,网易2016年第一季度净收入79.15亿元人民币(12.28亿美元),同比增长116.3%;净利润24.61亿元人民币(3.82亿美元),同比增长94.6%。

2015年的财报更是创了网易的新高,数据显示,网易2015年净收入为228.03亿元人民币(35.20亿美元),同比增长94.7%;净利润67.35亿元人民币(10.40亿美元),同比增长41.6%。

没有微信、微博,移动互联时代的网易为何频获佳绩?

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爆发,让支撑起网易80%收入的游戏事业群慌了神,这段时间也是网易最为难过的日子。作为网易的当家人,丁磊向外界和公司内部展现了他孤注一掷的一面,不惜成本转型手游。

端游的积累和代理暴雪的《炉石传说》给了网易一些喘息时间。在这当中,网易2013年立项的便有20余款手机游戏,统一的开发要求,就是每一款都必须为精品,宁缺毋滥,到了2015年网易运营的手游超过了80款。“慢一点没关系,品质才能保证市场定位。”丁磊鼓励游戏团队。

结果证明,丁磊的颠覆性改变是正确的,面对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和手游的迅猛发展,通过撒网式高投入、快速试错,网易建立起在端游和手游两个领域的自研+代理模式。最终,依靠着自身的《乱斗西游》、《大话西游》、《梦幻西游》和代理自暴雪娱乐的《炉石传说》和《暗黑破坏神》等手游令网易游戏冲上了巅峰。

“吝啬、保守、随意、缺乏耐心和长远眼光。” 被认为是丁磊的性格缺陷,但在互联网的世界里,从来都不是以性格论长短,而是成败。最后,老兵还是老兵,只是有的衰落了,而有的则屹立不倒。【责任编辑/于德浩】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