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大家的第一批用户都是买的

事实上,今天讲的事情涉及到广告学中的一个概念,“每次行动成本”(Cost Per Action,简称CPA),在创业者群体中,大家习惯性地把它理解成“获客成本”。

这是当下时代,最流行的玩法,以金钱购买初期用户,然后小心钻营妥善运营,酝酿用户爆发。

结合着标题和括弧内的注释,我想我们已经知道了接下来要讲的内容。所谓A轮融资,一定程度上就是给创业者钱,去买上一批用户,促进转化,最后把模式复制。

那么现在买上一个用户的成本大概是多少呢?

据创客100多方考证,新入场的创业者大约要为一个用户付出10元人民币左右的代价,而创业圈的老油条们可以结合自身产品将成本降至7元左右。

逗趣的是,苹果APP的获客成本相比安卓APP,会贵上2元左右,大概是因为水果太高冷吧。

这是北京市温度水城附近在58同城的“地推”搜索结果

线上与线下

上文的“CPA”通常是指线下的推广,也即地推,就是那些扫二维码送礼物、扫楼发传单的行为。诚然,这很“LOW”,但这种古老的推广方式仍然是现今转化率最高最有效的推广方式。

一个老手地推专员,月入数万是不成问题的,这也导致了获客成本的构成中,人力成本和礼品成本往往不相上下的现象。

这个领域里,因为校园渠道用户集中,学生热情高,所以是最受热捧的地推的渠道。在校园渠道中,老练的推广专员可以把获客成本降低到8元以下。

基本上所谓的A轮融资很大一部分都会被创业公司拿来做这个。

另一种“CPA”指的是,指的是线上的推广,百度竞价、淘宝直通车就是其中最典型的方式。广告主依照有效的回应(PV)为流量买单。当然,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索引擎优化)也属此列。

实际上CPA只是一种计费方式

当甲方与乙方协定一个固定指标,并以指标来收费,这个指标可以是是注册、扫码关注、咨询、放入购物车等等…

除了CPA,乙方还常用CPC(Cost Per Click 每次点击成本)、CPM(Cost Per Mille 千人成本,或者Cost Per Thousand 千人成本)来衡量一个广告的价格。

美团宣传册

饿了么、美团皆因地推而成就

事实上,美团地推这四个字在创业圈里如雷贯耳,也基本是国内地推团队的标杆水平。美团地推内部的工资算法是前三个月有门店奖,底薪加高提成,是个典型的业务为王的队伍,每个地推专员都抱着不比打鸡血差的热情在城市中东游西逛,见缝插针。

饿了么与美团是如何迅速扩张到了全国的?显而易见,答案就在大家门缝里的一张张传单上。

当然广义上的地推不只是传单,还包括了电梯广告、户外广告、商超展位、堆头等等…今天在这里,我们只探讨有关CPA模式的问题,因为这是创业者最常接触的推广模式。

近年来线上CPA的模式,越来越遭到网站主的嗤之以鼻,因为CPA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保护广告主利益的模式。因为一次PV之后,是否能够成功转化指标(如成功注册、成功交易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告主自身的产品因素。所以越来越多的网站主们开始抵制拿优质广告位投放冷门产品的CPA广告。

除了百度竞价、阿里直通车这种巨头平台之外,CPA收费广告很难找到合适的网络载体。

还有一种大家十分熟悉的线上方法,补贴

前面所说的基本都是指手机端一款新APP的获客成本,指的是比较普遍的情况。但如果是像2013、2014年那样打补贴大战,就有些不一样了。比如借贷宝的注册即领现金、美团优惠券。

据行内人士吐露,在2015年的P2P金融最火热时期,没有品牌背书的获客成本约为800元一个,有品牌背书则需500元左右,如果是直接线下获客,大约200元以内就可以搞定。

我要去哪找他们买用户

当创业者在36kr、亿欧网、创客100这样的网站公布出了融资信息时,推广团队就如同接到了客户信息(这也是他们的重要销售信息获取渠道),不出三天就会找上门来。国内做这个生意的有粉丝通(基于微博为主)、广点通(基于腾讯系软件主要是QQ)等等。

且不论日益猖獗的“羊毛党”,还是回去算算ROI吧,CPM、CPT、CPC、CPA、CPS都是可以计算出相对精准的投产比的。

但你必须知道的是,没有什么“最好的”渠道,也没有什么会永远“好”下去的渠道。[责任编辑/蝰蛇]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事实上,大家的第一批用户都是买的
事实上,大家的第一批用户都是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