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车贷完成华创资本领投2.17亿元A+轮融资 构建中国汽车流通产业生态圈



日前,中国首家汽车金融O2O科技服务平台第1车贷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2.17亿元人民币。本轮由华创资本领投,酉金资本和原A轮投资方经纬创投跟投,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第1车贷CEO郭超表示:“在这个资本寒冬,A+轮融资顺利完成,是资本市场对第1车贷专业能力、发展模式和增长潜力的认可。第1车贷对行业发展趋势、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以及融资提供的充沛资金,将为未来业务发展与战略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轮领投方华创资本合伙人吴海燕表示:“第1车贷在汽车、金融两个领域都拥有优秀的团队、丰富的经验,在汽车金融资产获取、风险甄别和管控、以及金融产品设计运营等方面均验证了能力。”

2015年第1车贷完成A轮融资,成功得到中信集团、北汽集团、经纬创投、百联集团、中国信贷等国内知名企业的联合投资,以及著名影星黄晓明先生的个人参投。银行系、国资系、风投系、明星系等股东带来雄厚的资本支持及广阔的资源渠道,为第1车贷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力。


第1车贷CEO郭超

近年来,伴随汽车产业结构性产能过剩,一方面行业发展重心正由前端的新车市场逐步向二手车、汽车金融为主的后市场方向转移;另一方面,后市场多年积累的问题与弊端也日益浮出水面。尤其是二手车领域,许多企业经营者面临资金短缺、车源不足、渠道分散等压力,无法通过传统金融渠道有效解决,最后引发一系列问题,影响整个产业发展。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活跃二手车市场”,随后二手车“国八条”正式落地。可以预见,国家政策的大力倾斜将有助于进一步释放二手车市场活力、加快行业发展。

作为国内首家汽车金融O2O科技服务平台,第1车贷已率先做出了颠覆性的创新改革,2014年成立之初即切入二手车市场,依托“互联网+“时代思维理念与技术创新,将互联网+金融+汽车创新嫁接,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模式汽车金融解决方案,致力于打破传统金融服务的壁垒与瓶颈。解决行业内长期存在的诸如效率低、贷款难、周期长、资金不稳定等痛点,为二手车经营者提供量身定制、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真正意义上提升了二手车行业的交易效率。

经过两年时间的快速发展,第1车贷的业务范围已从二手车,拓展至整车物流、汽车租赁、个人消费信贷等领域,逐步发展成集资源、资金、战略支持服务、消费信贷等一站式汽车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贯通上下游产业链,第1车贷正构建起一个以金融服务为核心纽带,积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汽车流通产业生态圈,为中国汽车产业链中的中小微企业经营者与消费者提供贴身便捷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从而促进整个汽车产业有形市场各个环节的良性循环。

截止目前,第1车贷已完成了全国26个省、75个城市的线下网络布局,并和中国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正通汽车集团、爱财有道、品车会等国内主流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汽车电商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累计放款总额40多亿元,已为国内近千家二手车商、汽车物流商、汽车租赁商提供了金融服务。

不仅业务规模快速发展,第1车贷在产品与服务上也进行着快速迭代升级,目前已形成“车存宝”、“1车贷”、“微商宝”、“租融宝”等面向大中型二手车商、整车物流商、汽车租赁商的产品矩阵,具备额度高、覆盖广、放款快、期限灵活等差异化优势,以满足用户定制化、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对于第1车贷取得的成绩,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先生称,作为早期投资人是很欣慰的。他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且慢慢核心会延伸到汽车后市场,那么第1车贷今天所站的位置,未来无疑会有更多机会,会真正发挥金融杠杆的力量,帮助到汽车经营者,促进整个汽车产业发展。这也是经纬创投在A轮之后继续投资的原因。

“两年来,我们一直注重对内功的修炼与提升,专注做好四件事情,一是整合资源;二是完善风险管控;三是迭代升级产品;四是优化服务体验。基于这几点,第1车贷通过输出风控能力、产品能力、技术能力和汽车金融消费场景解决方案,已得到行业上下游的认可与肯定。”郭超表示,通过这一轮融资,第1车贷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未来希望和更多的互金平台、金融机构、汽车电商等业内同仁加强合作,进一步贯通上下游产业链、优化汽车产业资源配置、减少资源浪费,推动绿色低碳汽车流通体系的建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关于华创资本

华创资本是一家领先的早期投资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初创期的风险投资和成长期的创业贷款。自 2006 年成立伊始,一直专注于新金融、新实业,以及新消费领域的早期投资,并利用深厚的资源与经验帮助所投企业进行战略规划、业务拓展和团队组建。目前华创资本管理的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合计数十亿元。投资范围从天使轮到 B 轮,投资金额从数百万元到上亿元。投资案例包括:什么值得买、ONE、下厨房、铜板街、同盾科技、别样红、700bike 等。【责任编辑/蝰蛇】

注: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第1车贷完成华创资本领投2.17亿元A+轮融资 构建中国汽车流通产业生态圈
第1车贷完成华创资本领投2.17亿元A+轮融资 构建中国汽车流通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