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73小时获祥峰数千万元投资,创始人是微博大V,粉丝33万

【编者按】负责该桩投资的祥峰投资总监唐绍媛称,之所以看好“高跟73小时”,不仅在于“赵小姐”品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更因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看到了满足中产阶级消费升级需求,体现工匠精神和品牌灵魂的新品牌具有崛起和替代的机遇。

微博上以“赵小姐失眠中”知名的赵若虹

微博上以“赵小姐失眠中”知名的赵若虹

赵若虹可能不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名字,但“赵小姐失眠中”却是一位在微博上有33万粉丝的大V,凭借在女性生活和情感方面的独到见解,“赵小姐失眠中”收获了大批女性甚至男性粉丝。一定程度上来说,“赵小姐”是女性情感领域最热的网红,也是该领域最受关注的IP之一。

现在,“赵小姐”的IP效应正在不断显现,在餐饮品牌“赵小姐不等位”后,“高跟73小时”正在成为赵若虹创立的又一时尚品牌。创立一年以来,“高跟73小时”不仅成为了上海久光百货每月销售排名前三的女鞋品牌,还获得了风投青睐。近日,赵若虹的新项目“高跟73小时”已完成由淡马锡旗下的祥峰投资和知名台资鞋业公司瑞实企业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投资大逻辑:时尚品牌的空缺和潜力

负责该桩投资的祥峰投资总监唐绍媛称,之所以看好“高跟73小时”,不仅在于“赵小姐”品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更因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看到了满足中产阶级消费升级需求,体现工匠精神和品牌灵魂的新品牌具有崛起和替代的机遇。

这位祥峰投资总监认为,在人群定位和目标价位上,目前高跟鞋领域存在市场空白。同等工艺和品质的国外大牌基本款在是3000元以上,而国内品牌在品质和设计感方面不够理想,“主打千元价位,有品质、有设计感,目标人群集中,这几点是高跟73小时迅速形成口碑的原因。”

唐绍媛还强调,赵小姐的网络影响力能够帮助初创品牌在早期撬动市场,但祥峰投资方面并不是以投资网红或“IP”的心态投资赵若虹的新项目“高跟73小时”,根本上来说,投资方看重的是“高跟73小时”对于目标人群的准确把握,他们看好这些“独立的、有一定收入的、对美和生活品质有追求、对传统大牌不迷恋的女性群体”会成为一个新兴时尚品牌的基础。

“要做成一个互联网轻奢时尚品牌,涉及到品牌塑造与传播、营销与渠道、包括原材料采购与生产工艺支持的供应链体系建设等方面,73hours在以上方面体现了卓越的能力,拥有最优质的资源,搭建了完整的体系。”唐绍媛解释称。

赵小姐IP的人格化

实际上,这个人群和用户群体正是“赵小姐”这个IP的人格化和社群化,而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明星效应下的粉丝。

赵若虹向新浪科技称,她认为微博上的关注者大多是和自己比较接近的女性,她们和自己有类似的经历和看法,在生活中也遇到同样的问题。

“她们有着独立的审美、不错的经济条件和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尝试新产品的消费习惯。所以当我们的产品和价格都做对了的时候,她们很容易做出判断这个是不是她们需要的东西。

与明星粉丝相比,我们的客人判断显得更独立更实际。她们购买高跟73小时的高跟鞋是出于对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的认同而不是因为对我个人的喜爱。”赵若虹称。

此前,赵若虹的餐饮创业品牌“赵小姐不等位”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目前已在上海拥有9家门店。但赵若虹表示,与“赵小姐不等位”的创业相比,“高跟73小时”所在的零售领域带来的挑战要大得多,特别是供应、仓储和发货等各方面,都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系统,会带来比餐饮更多且更难的问题。

在“高跟73小时”相对顺利的开业期之后,赵若虹发现面临的首个问题是生产和订货的排期,这其中不仅涉及到和工厂沟通备料、生产、检验和运输等问题,还需要对人力和资金进行最合适的分配周转。不过,在经历一系列挑战后,“高跟73小时”正在迈入正规。作为一个发轫于互联网的时尚品牌,“高跟73小时”现在每周四上新,能够根据用户喜好和流行趋势快速应变,比起国际高跟鞋品牌供应流转的90天周期,“高跟73小时”压缩到了20天。

此外,“高跟73小时”还在上海巨鹿路拥有一家超过300平米的线下旗舰店,除了高跟鞋,线下旗舰店还有红酒、西餐等一切和品质女性相关的事物。赵若虹在“高跟73小时”开业时,曾写过一篇题为《除了克鲁尼》的文章解释这么做的缘由。

她写道:“这些要穿着高跟鞋去开晨会开例会说段子说服老板骂笨蛋新人,跟老公吵今天谁该去接孩子,然后穿上fancy 礼服冲进厕所化二十分钟妆去参加客户party再回来加班的人,也许,也许需要一个藏在别处的家。”

未来希望成时尚设计平台

而且对于“高跟73小时”来说,未来也不止于高跟鞋品牌或女鞋品牌,虽然取名来源于“一双高跟鞋的工艺打造需要73.3小时”,但赵若虹告诉新浪科技,对于高跟73小时来说,未来肯定会在专注于时装女鞋的基础上进入多品牌、多品类的运营模式。并希望高跟73小时不单是一个品牌,也能成为一个平台,为中国优秀的设计师提供一些帮助。

目前,“高跟73小时”有员工60多人,核心管理团队有10人左右,在完成此轮融资后,“高跟73小时”将主要在品牌、团队、渠道和品类方面拓展。

“拓展一方面是渠道拓展,从网络销售上看,我们的客人排名前几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四川、山东。在未来一段时间,会考虑在这些省市开设店铺。线上也会考虑寻找合适的渠道,扩大客群。另外一方面是品类扩展,会考虑做包和配饰,也会考虑在适当的时候推出一些新的子品牌。”赵若虹解释道。

附新浪科技对话赵若虹采访实录节选:

新浪科技:创立73hours之初,有想过这个品牌会迅速引爆网络和传播渠道吗?当时一开始的预期如何?

赵若虹:创立之初,对于产品的接受度我们还是有一些期望的,但是也想到产品单价比起餐饮来说要高很多,一开始不论是订单量还是预期销售都相对比较保守。但是第一波客人实际穿着以后,她们良好的反馈迅速引爆了市场,让高跟73小时很快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新浪科技:有明星(如高圆圆)等创立高跟鞋或时尚品牌,借用的背后的粉丝力量。但从73hours的反馈来说,微博网友和导流情况显著,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赵若虹:我想主要还是因为微博上关注我的网友大多都是和我比较接近的女性。她们有和我类似的经历和看法,所遇到的也是同样的问题。她们有着独立的审美、不错的经济条件和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尝试新产品的消费习惯。所以当我们的产品和价格都做对了的时候,她们很容易做出判断这个是不是她们需要的东西。

与明星粉丝相比,我们的客人判断显得更独立更实际。她们购买高跟73小时的高跟鞋是出于对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的认同而不是因为对我个人的喜爱。

新浪科技:有人说“赵小姐”已经成为了一个IP,你自己是怎么去看这个IP的?

赵若虹:我觉得“赵小姐”可能说不上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IP。在我个人来看,在网络上关注我的网友更多是和我相似的女性。我们有类似的成长和工作经历,对事物的判断比较独立,有一定经济能力但不大会特别疯狂地、耗费很大精力地去追IP。

从我个人来讲,也更倾向于和她们沟通交流,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和生活中的点滴,像朋友一样相处。我对于她们来说应该也是一个值得信赖,愿意和她们分享的朋友,也许不能算做一个IP。

新浪科技:从“赵小姐不等位”到“73hours”,你自己如何去评价这两次创业的过程和心态?二者有什么同与不同?

赵若虹:之前开“赵小姐不等位”的时候并没有特别清楚的规划,只是当做一个有意思的小事情来做,意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这个时候其实运营上并没有完全准备好,一切都是从头开始,摸着石头过河。

到创立“高跟73小时”的时候,对于实体零售和餐饮多少有了些概念。在装修筹备期,我们就开始组建专门的团队,保证了开业初期的能够迅速进入稳定的运营状态。

相对顺利度过了开业期之后我们就发现了巨大的问题。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原材料的供应是比较有保证的,不需要过于提前订购也不需要压货。零售却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概念。生产需要提前排期,早早和工厂沟通备料、生产、检验和运输。过年时候还要等工人放假一个多月回来才能安排补货。我们第一批货全部卖空之后,等了整整一个多月才等到补货到位。

货有了,仓储和发货又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个挑战其实就是核心就是资金和人力。仓储空间需要多大,要不要考虑以后库存的扩展?发货需要请多少人?人工成本会有多少?最后,这些都通过外包的形式得到了解决。

在之后的运营中,我们还遇到了许许多多不同的新问题,也都在努力学习和解决。

与“赵小姐不等位”的餐饮比较起来,做鞋子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系统,所遇到的问题多而且难。幸好我们做好了心理准备,加上运气也还不错,总算一一解决,还算顺利的发展了起来。

新浪科技:现在创投圈里关于“消费升级”的讨论很多,你自己认为“73hours”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案例吗?

赵若虹:高跟73小时应该算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消费升级的案例。从我们与客人的沟通中可以看出,除了对我们产品的认可之外,客人们非常接受产品的衍生部分。

她们将高跟73小时当做女人送给女人的一份礼物,她们把我们视作和她们一起成长的朋友。当我们杭州大厦店开业的时候,有一位客人专程过来祝贺。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她恋爱了、结婚了、怀孕了。整个过程中,高跟73小时都陪在她的身边,像朋友也像家人,一起经历整个过程。

新浪科技:“73hours”未来会始终专注在高跟鞋打造上?还是会进入更多的领域,推出更多的产品,成为一个时尚品牌?

赵若虹:对于高跟73小时来说,未来肯定会在专注于时装女鞋的基础上进入多品牌、多品类的运营模式。我们希望自己不单是一个品牌,也能成为一个平台,为中国优秀的设计师提供一些帮助,让他们能同样发展壮大。

新浪科技:能否谈下本次融资的过程和细节,你觉得祥峰打动你的地方是?

赵若虹:我们是2016年3月开始接触投资机构的,大约两周左右就敲定了投资方和投资金额。最终选择的投资方是淡马锡旗下的祥峰投资和知名台资鞋业公司瑞实企业。

祥峰最打动我们的地方在于他们对品牌发展的理解。我们在运营策略上有时候是反热点反常规的,我们会希望客人认同我们的品牌内涵。在品牌调性和营业增长之间我们一直在寻找平衡点。在沟通过程中,我们觉得祥峰是最能理解我们的,他们既没有要求我们快速扩张快速增长来获得迅速的投资回报,也没有轻易让我们去照搬流行的东西。他们接受我们按照自己舒服的方式和脚步来建设品牌和向前发展。

同时,在整个过程中,祥峰也体现出了大公司特有的专业性,既不夸夸其谈,也不通过刻意打压的方式来体现他们的作用。一直都站在专业财务投资人的角度给予我们适当的建议和帮助,可以说非常体贴。

所以,很高兴选择了祥峰作为我们的伙伴。【责任编辑/wind】

注:本文转载自新浪科技,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鼎晖夹层再进击:5期首轮募集32亿完成 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成新增LP
鼎晖夹层再进击:5期首轮募集32亿完成 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成新增LP
一个GP的烦恼:基金募集成立了,我却不得不离开
一个GP的烦恼:基金募集成立了,我却不得不离开
为什么软银和腾讯都投资了这家横跨AI、AR和VR的创业公司
为什么软银和腾讯都投资了这家横跨AI、AR和VR的创业公司
为什么这些成功的企业都喜欢在“不差钱”的时候融资?
为什么这些成功的企业都喜欢在“不差钱”的时候融资?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7号)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7号)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6号)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