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总管--淘宝式租房,再也不担心黑中介啦!

内容简介:

房总管成立于2015年5月,创立伊始,即以创新的房源管理SaaS系统+房产租赁C2B/C2C交易平台的全价值链管理模式,迅速成为去中介化免费租房平台的领军企业。公司通过平台快速分享价值,降低服务成本、提升行业运作效率,打造全新的房产租售场景平台和最大的房产消费金融服务平台,成为“最专业的独立第三方移动租房电商平台”,实现“让租房像打车一样便利”。

嘉宾:


林当清,房总管创始人、CEO,原华强集团投资副总裁,华强电子网CEO,新中软件董事副总裁,上海政通置业联合创始董事CEO。丰富的房地产链条资源和从业经验,拥有产业链资源整合的强大实力。

融资情况:

2015年5月,天使轮,1000万元人民币

2016年4月, A 轮, 3200万元人民币

2017年3月, A+轮, 数千万元人民币

---以下是本次采访的文字整理---

【创客100】创建房总管的初衷是什么?

林当清:第一点,我们在租房过程当中的所有的体验一直都存在很多的不愉快,互联网在房地产行业的渗透率在我们所有互联网的传统行业中的比例是最低的,我一直都相信,技术一定能够撬动行业的改变,但至于说是怎么改变,什么时候改变,这是个时间性的问题,但方向和趋势是必然的。这是我们认为的需要通过技术来对这个行业、对这个长租市场的体验能够起到一个巨大的改变作用。这个当然还是在路上。

第二点,就是希望在商业模式上接触一些新的分享经济C TO C的模式,来为这个行业的应用体验来做一个促进。我们都知道,中介的存在并不意味着全面的是一个正的能量,它往往是会阻碍整个信息畅通的流动,同时,也会增加交易双方的成本,因为本身中介公司存在它是有自己的运营的成本和需求的,加上法律法规、政策规范约束和管控不是那么的到位,导致这个行业这个市场这么多年依然存在着一些非正常性的一些运营的手法,我们认为共享经济C to C这种模式,是能够有效的改变这个行业一些体验的。

第三,就是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房子长租租赁市场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变化还正在加速,也就是说这个房子的供给由原来的完全由中介公司掌控或者说很少部分的房东来提供变成三个力量构成,一部分是C to C的,一部分是中介公司提供的,还有一部分是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企业级的公益公司来提供的。这样可以有一组数据可以看到,美国这个市场企业级的供给,也就是公益公司占到30%,在亚洲我们的邻国日本占到80%。我们身边发生这么多变化,我们自己也很清楚,这五年尤其最近三年,我们都知道,有自如、蘑菇租房、魔方公寓、YOU+。这个公寓的趋势已经形成,而且我认为未来还会加速,企业级的供给,需要一个企业级交易的平台,它不仅要求一个企业的流量的一个订单的平台,同时这些企业级的公益管理公司它也需要一个分行业的一个移动型的SAAS的管理模式,我们希望借助信息技术、新的移动的房屋租赁的SAAS系统,再借助一个庞大的C to C的交易平台,能够全闭环的把长租市场能够把它解决。

这一二三点就是我们创立这个公司的初衷。

【创客100】 房总管取得了哪些成就?

林当清:房总管已经成为中国C to C模式里的第一品牌,包括公寓交易端也是国内第一品牌。从微观数据角度来说,我们从2015年5月启动这家公司,到今年的2月份,差不多小两年的时间,我们的后台系统的注册应该在90多万,我们的日活大概在7W多,这个数据的话是相当的庞大。

【创客100】房总管的目标是什么?

林当清:我们希望在今年,注册的用户达到300W,日活能够达到20W左右。这样一个全国最大的C to C交易的平台。并且这些都是保守的,因为其他个大平台都陆续开始收费了,只有我们是免费的,并且在近期内我们也不会去收费,起码在一年以内是不会的。

【创客100】房总管盈利渠道在哪里?

林当清:一,数据服务部分。我们对于那些有迫切商务要求的个人或者房东,包括企业,我们在基础服务之上可能会提供一些非常有高目标价值的商务数据信息。比如说您的房子现在迫切的想租出去,当然您放我的平台上全是免费的,但你希望你的房子在所有的搜索请求当中排在第一位,那这样的话你肯定要适当的付出一些成本。增加曝光率去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房子租出去。

二,硬广告服务。我们平台是高价值的年轻人居多,他们是主要的消费潜在对象,我们作为这么大垂直型的完完全全的这个行业,我认为他硬广的价值是非常巨大的。

三,增值服务。最核心的就是金融的增值服务,我个人认为房总管目前来说是分为两大块的,一块就是我们的技术型平台,还有一块是我们增值业务的平台。增值业务平台又以金融的服务平台为核心。我们有自己的小贷公司、网络贷款公司、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整个房屋租赁的场景当中,它产生的资金流每年将近有四万-五万亿,这个是非常巨量的。淘宝天猫加起来也只有这么大。这么大的资金流,这么长的交易端,涉及的不仅仅是租客和房东,还涉及很多的第三方,那么每一方的交易业务的对接中都会有这样那样的资金的需求。那么这个资金的需求就是我们未来金融的增值性的服务。

【创客100】房总管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哪里?

林当清:主要还是技术型平台的持续的推广。今年我们有十九个省市的推广,我们有一个大的数据投放的推广,金融的融资我们可能在五月份会启动,那个金额就比较大了,应该在五千万美金左右。

【创客100】作为一个创始人,您有没有什么经验分享一下?

林当清:一,做事情要有想法,这个想法要经过缜密的思考和论证。

二,找到最合适的人再行动。执行力非常重要,想法一定要落地。你可以仰望星空,但一定要脚踏实地。绝大部分人都可以成功的。不要过于高估自己的能力,要看看自己适不适合。【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由创客100视频原创,转载须注明来源、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房总管--淘宝式租房,再也不担心黑中介啦!
房总管--淘宝式租房,再也不担心黑中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