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支持打假,称市售小米手机三四成都是假货,充电宝也都是山寨

“市场上买到的小米手机有30%到40%都是假的,外壳做得跟真的一样,性能极差,成本只有我们的三分之一,先不说影响了我们的收益,最重要是影响了品牌的形象和品质。”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附议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打假言论。

雷军表示,马云在微博中提到的许多观点,他都很支持。“绝大多数的制假售假者,几乎不承担法律责任,违法成本极低,获利极丰。对于涉假打击,我国的法律规定,制假售假,案值在5万元以内的,不予追究责任,案值在5万以上的,顶多判7年,这是20多年前的法律和10多年前的司法解释,严重脱离了今天的实际情况”。

这样一来,99%的制假、售假者不用承担法律责任。“如果参考酒驾处罚,销售一件拘留7天,制造一件假货,负刑事责任,今天的制假售假情况会好很多。知识产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现状,也会大大改观。”

除了小米手机,小米充电宝也深受其害。雷军说到,“小米充电宝在市场份额上有很大的比重,占了市场80%的份额,这其中80%的是假货。天桥上、便利店、大学城到处都是小米充电宝,多数是假的。”

在今年两会上,黄建平提交了一份《关于打击网络售假侵权行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黄建平称,实体经济不好搞,淘宝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他看来,在淘宝网店上,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已越来越严重。

言论一出,淘宝官方立即对此进行了回应,打假的责任淘宝需要承担,品牌方也需管理好自己的渠道。随后两天,马云也在微博里发表了“致两会代表委员们: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的倡议文章,再度表明阿里巴巴将重点治理假货的态度。

对于马云的此番言论,有一种批评观点认为,马云的公开信把问题导向了现有法律体系,是“踢皮球”。但作为企业一方,其获得的赞同和同情也很多,反对和批评似乎也不少。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就在一天内再度发出长文,支持改善立法加重刑罚治理假货,并直接“请求人大尽快就此立法(千万不要拖拉),并全民监督执法”。

雷军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针对假冒伪劣产品要加重处罚措施,加重打击力度。推进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执法时,要选重点区域、重点市场严加监管。“厂商也有专门的打假队伍,也得到了各地工商、公安部门的支持,但成效不大,打假问题不仅是厂商的问题,主要问题在于许多制假者跨地域制假。除非你能抓住一大批,一大片,否则抓住了几千个,案值很低意义不大”。

雷军还特别建议,希望以后人大在开展专题询问时,能吸纳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不同法律的执法检查和监督,包括专题询问,非常专业,调动2900名人大代表的积极性,既能推进执法监督工作,又能发挥代表的作用”。【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转载自钛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雷军:如果不是富贵人家,你成就事业的唯一机会是忠诚和勤奋
雷军:如果不是富贵人家,你成就事业的唯一机会是忠诚和勤奋
雷军:小米如何成功逆转
雷军:小米如何成功逆转
拿到10亿美元银团贷款 雷军的三年开设1000家小米之家新零售计划更靠谱了?
拿到10亿美元银团贷款 雷军的三年开设1000家小米之家新零售计划更靠谱了?
雷军:小米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
雷军:小米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
小米雷军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题词
小米雷军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题词
一周热议|雷军:市面上小米手机30%-40%是假的;“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因投资款未到位
一周热议|雷军:市面上小米手机30%-40%是假的;“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因投资款未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