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议|雷军:市面上小米手机30%-40%是假的;“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因投资款未到位

创投大事件

全国人大代表:实体经济不好搞,有马云的“功劳”;淘宝强势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称,实体经济不好搞,马云有“功劳”。他表示,在淘宝网店上,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已越来越严重。淘宝官方于3月5日对黄建平的言论做出了回应。

淘宝官方发表声明称,打假是淘宝的责任,但管理好自己的渠道也要品牌方来承担责任。2014年以来,该品牌商从未在阿里巴巴平台进行过一次投诉,“但在过去半年,我们主动为马可波罗删除了疑似知识产权侵权链接2353条。”声明称,淘宝网是百分之一百的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搞得好有我们的“功劳”,会像打击酒驾一样严打假货。

马云发微博致两会代表委员: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

(马云该条微博部分内容截图)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日在微博上发文称,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马云称,最近关于打假的讨论越来越热烈,包括一些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这样的讨论很健康。就像五年前,如果没有一场关于酒驾的大讨论,没有经争论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就不会有后来的司法成果和社会进步。

雷军:市面上小米手机30%-40%是假的

“市面上卖的小米手机中,有30%-40%都是假的。”日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发言时,附议马云说的“望像治理酒驾那样打击假货”。

“网上300多家打着旗舰店的商户,只有两家是授权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今年的一份建议,也直指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南都马上问”在全国两会前对20多家实体企业调研时,多家企业也称,产品、设计屡被模仿,知识产权保护中仍面临取证难、索赔难、维权成本高等问题。

对此,代表们建议,加重对假冒伪劣产品的处罚措施,加快完善相关法规,落实“网络实名制”等。企业也期待从政策支持向后端维权、保护、运用进一步延伸。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也回应,省政府与珠三角地市政府已签订知识产权保护责任书,明确各地主要任务。下一步将重点在保护创新制度供给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将广东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雷军被评为最具匠心企业家

日前,央视经济频道发布了 2016~2017 年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正式公布了在过去一年中国人民消费趋势以及各个领域的走势,并公布了最能代表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和最具匠心的企业家。其中,雷军、董明珠和任正非榜上有名。

在央视的最新一档调查中,小米被评为最能代表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同时雷军也被评为最具匠心的企业家,并称小米要持续做性价比,自己的小目标是去金字塔。

改革开放之后,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在全球已经成为了制造大国。在这之中,除了国家的政策扶持之外,便是一批批具有匠心的企业家不断努力的成果。

代表建议:设立共享单车准入及管理标准

人大代表宋慰祖表示,共享单车切实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但目前管理比较乱。他称,首先应制定共享单车准入、管理标准规范。对共享单车企业、车辆停放管理、维修、车辆品质质量、车辆安全性和用户信息安全性等提出明确要求。

“共享单车的耗损比家用单车要大很多,为此应该对车辆自身安全性提出明确要求。另外,用户的注册信息、骑行轨迹、常出没的地方等个人信息都不能被外泄。所以除了车的安全,用户信息的安全也有必要关注。”宋慰祖称。

此外,还应该为自行车停放创造充足的硬件条件,也就是应加密建设自行车停放区。“既然市民绿色出行和共享单车模式已出现,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应做出相应调整。”

宋慰祖表示,自行车停放区可以设置在主要地铁进出口、公交车站等比较集中的地方,甚至可以在住宅小区内划出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

“未来如果各个社区内设有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企业不用担心车辆乱停放、找不到车,市民用车也能更方便。”

ofo推出新一代“低运维”单车

3月9日,共享单车平台ofo与700Bike联合发布新一代共享单车ofoCurve。ofoCurve解决了目前单车易生锈、会爆胎、链条脱落、有异响等问题。在座位方面,采用了机械式升降坐管,用户可以根据身高进行调整。ofo共享单车在2015年6月正式上线,目前已连接超100万辆单车,覆盖全球近40个城市,注册用户超2000万。

“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因投资款未到位

3月10日消息,近期,有用户反映,分时租赁“友友用车”app无法正常使用、办公地点人去楼空、创始人无法联系、几百到几千余额无法提现。

有用户反映,最近在使用“友友用车”app时始终被提示网络异常,而且,账户中几百到几千不等的余额也无法提现。同时,拨打该公司的客服也是无人接听。

对此,媒体联系到创始人李宇,后者表示:(3月10日)官网会有正式的通知。并承诺,会有退款途径。

3月10日上午,“友友用车”官方微信公众号更新推送,称由于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决定退回所有用户账户存款,停止运营。但账户退款服务将持续进行,直到所有用户的所有账户余额均得以退还。

此外,“友友用车”声明,公司注册地仍有员工工作,没有欠发过一天员工的工资;更未有过“跑路、退款无门”等事情;对于恶意造谣不实信息的个人、媒体及机构,友友用车保留提起法律诉讼的各项权利。

融资大事件

城市传奇

所在领域:体育运动

项目介绍:城市传奇是一个体育赛事IP,除篮球争霸赛之外,城市传奇还切入了高校赛事,截至目前,已与北京60所高校成立了“全国高校篮球联盟(BCSL)”,帮助高校自有IP进行升级服务,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投资阶段:A轮

投资金额:近亿元

投资方:顺为基金、火山石资本以及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荣华

棠果旅居

所在领域:旅游

项目介绍:棠果旅居是一家一站式旅行居住共享平台,公司瞄准了非标民宿市场,致力于通过打通线下房屋闲置资源与规模巨大的旅行、住宿需求,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近日,棠果旅居获得1亿元A轮融资,由天九幸福集团领投。

投资阶段:A轮

投资金额:1亿元

投资方:天九幸福集团领投

福佑卡车

所在领域:物流

项目介绍:福佑卡车是中国城际整车运输互联网交易第一品牌,主营业务为大型3PL提供整车运输服务,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为物流企业与承运方搭建无缝对接平台。近日,福佑卡车获得2.5亿元C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钟鼎创投、普洛斯、中航信托、真格基金跟投。

投资阶段:C轮

投资金额:2.5亿元

投资方:君联资本领投,钟鼎创投、普洛斯、中航信托、真格基金跟投

环信

所在领域:企业服务

项目介绍:环信即时通讯云是一家面向开发者的移动端IM即时通讯解决方案服务商,通过SDK代码让开发者的APP具备移动IM能力,2015年转型提供智能客服解决方案。北京易掌云峰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投资阶段:C轮

投资金额:1.03亿元

投资方:经纬领投,银泰嘉禾跟投

嘉行传媒

所在领域:文化娱乐

项目介绍:嘉行传媒是前身是杨幂工作室,2015年收购西安同大借壳成为新三板公司,主营业务为影视内容创作,作品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

投资阶段:IPO上市后

投资金额:2.75亿

投资方:不详【责任编辑/杨雅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周热议|雷军:市面上小米手机30%-40%是假的;“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因投资款未到位
一周热议|雷军:市面上小米手机30%-40%是假的;“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因投资款未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