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虎为患现实版:滴滴在支付领域与腾讯、阿里开战在即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斗争。咱们吃瓜群众爱看的宫斗剧的情节竟然在商业领域也隆重上演了。这次宫斗剧的主题是:坑爹。


坑爹的是釜底抽薪,过河拆桥的儿子滴滴,被坑的是花了重金培养儿子的亲爹腾讯。

咋回事呢,原来啊,滴滴最近收购了一家专门做支付的公司“一九付”,从而获得了一张支付牌照,您肯定想,这有啥的啊,不就是买了一张支付牌照么,算啥大事儿啊,那您可就错了。这事儿啊,开心的是滴滴,闹心的是阿里,真正伤心的是腾讯。


凡事啊,咱得透过现象看本质啊,有了支付牌照,滴滴就能干啥呢?

首先是,用户付的打车费用不用通过微信和支付宝付款了,直接付给滴滴就行了,没有支付牌照之前呢,咱们付的打车费要么是付给了微信,要么是付给了支付宝,主要看您选哪种支付方式。

然后呢,钱在微信和支付宝里停留一段时间之后扣除手续费再分给滴滴,滴滴拿到的并不是全部的钱,是被扣了手续费的钱,而且呢,还是得延迟一段时间才能拿到,不是第一时间拿到。

按照滴滴现在的体量啊,这一年的手续费就得大几千万,甚至能到上亿元,自己有牌照了,省下的钱都够付房租了,可能还有不少富余的,滴滴用来提升点儿自己员工的生活质量还是可以的。

刚才说的是省钱的事儿,其实啊,省钱倒还是次要的,关键是有了支付牌照还能赚钱哪,您要问怎么赚?

我给您分析分析啊,您想啊,用户付的打车费如果能直接到自己口袋里,滴滴的整个业务就形成了一个闭环,啥叫闭环,闭环就是业务是我的,用户是我的,钱是我的,啥都是我的,别人别想从中插一脚进来。

有了闭环,滴滴能干啥呢,您想啊,钱我自己收走了,那钱放哪儿呢,肯定放银行里啊,放银行能干啥呢,最起码能有利息吧,而且以滴滴这样的平台,一年得产生多少交易额呢?

2016年1月的公开数据显示,滴滴一个月的交易额达到了52.38亿,这一年就将近630亿人民币。

这是啥概念呢?以万达为例,万达在2016年全年的营收是2500亿,那是万达把旗下的地产、商业、影视、旅游、金融等全部家当全算进去的数字,滴滴这一家专门做打车生意的公司,全年营收相当于四分之一个万达。

别忘了,万达成立于1993年,王健林同志那是花了半辈子的精力才有底气说一个亿的小目标,你滴滴才成立几年啊,满打满算才不到4年。

再看看腾讯,腾讯2015年的营收才1028亿,还不足滴滴的两倍,滴滴这630亿的收入全放在自己的平台体系里,一年的银行利息就不少,人家拿到的银行存款利率可跟咱们居民存款的利息是不一样的,人家那叫协议存款利率,比咱们自己拿个存折存钱的利率高的不是一点半点儿。

啥叫有想象力的业务,用钱来生钱的业务就是有想象力的业务,账上有钱了,在银行趴着能赚利息,如果把钱拿出来再做投资啊、贷款啊啥的,那想象力可就太大了,这就是为啥以支付宝为核心业务的蚂蚁金服估值能达到4000亿人民币的原因。


那腾讯当年为啥投资滴滴呢?一切都跟培养微信支付的场景有关,我们都知道当年微信支付通过抢红包一炮而红,但是日后想持续发展,就不能依靠发红包和抢红包了,毕竟这平时这不年不节的,哪有那么多红包可发呀,那就得找咱们日常常用的付费场景,显然打车这事儿挺常用,所以呢腾讯大举投资滴滴。

其实啊,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滴滴拿到大笔融资,同时将滴滴的服务内嵌到微信这一超级app,滴滴才能拨云今日,一刀斩落快的并将其收入囊中,而腾讯呢,借由滴滴这个工具,快速在市场上普及了微信支付,从而有了和支付宝分庭抗礼的话语权。

滴滴是被腾讯一手培养起来的,就算不是亲儿子,也算是个干儿子吧。如今呢,老爹的皇位还没坐稳,儿子反过来还要抢老爹的位置,你说,气人不?

腾讯对这事儿是个啥态度呢,截止到目前啊,腾讯的态度是“不予置评”,内心里一定是“我的悲伤逆流成河”啊!

想当年我大企鹅那么早就投资你,你每次缺钱融资,我每一轮都跟投,甚至你需要啥政府资源,鹅厂厂长马化腾都亲自去给你跑业务,这又当爹又当妈的,我容易吗?现在呢,把你养肥了,钱我还没赚到,你倒是把我一脚踢开了,一脚踢开还不算,你抢生意还抢到老子头上来了,孽子啊!


所以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养虎真的能为患,养儿却未必能防老啊。【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转载自氪星情报局,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养虎为患现实版:滴滴在支付领域与腾讯、阿里开战在即
养虎为患现实版:滴滴在支付领域与腾讯、阿里开战在即
已故打车软件的反思 :我们为何被滴滴打败
已故打车软件的反思 :我们为何被滴滴打败
滴滴要放大招:布局大众专车服务
滴滴要放大招:布局大众专车服务
快的打车遭遇微信封杀 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快的打车遭遇微信封杀 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创业故事】滴滴打车:两年烧15亿元 暂无盈利计划不准备IPO
【创业故事】滴滴打车:两年烧15亿元 暂无盈利计划不准备IPO
【新闻早8点】嘀嘀快的欲彻底停止补贴 2个月烧掉15亿元
【新闻早8点】嘀嘀快的欲彻底停止补贴 2个月烧掉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