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创业者不需要洪荒之力?

当七夕遇到奥运会,100君的朋友圈却被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和她的表情包刷屏了。8月8日,奥运会上,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国选手傅园慧以58秒95排名半决赛第三,赛后知道自己的成绩是58秒95时,她说:“啊~~我有这么快??”随后记者问:“今天这个状态有没有保留实力?”傅园慧:“没有保留!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

8月9日上午,中国选手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8秒76夺得铜牌。对其比赛的表现,傅园慧说道:“我今天是在用生命去比赛,腿都快抽筋了!游的时候一片混沌,触壁时都要吐白沫了。我虽然没拿金牌,但我破了亚洲纪录呀!”


傅园慧距离银牌只有0.01秒之差,问及有无遗憾,她说:“并列第三挺好的,有个人陪我一起站不孤单!”并戏称:“没拿银牌因为我手太短,洪荒之力用完了。”

那么,傅园慧口中的洪荒之力究竟是什么呢?

中国地震台给出了回应,“洪荒之力”:洪荒,是指地球形成以后早期状态,一切都在混囤蒙昧之中,那时候的地壳很薄,地震频发,温度极高,造山运动引发了多次大洪水。经过几轮造山运动后,地球上的大气环流逐步建立,地壳也趋于稳定。可见,洪荒之力,确实很强大……

洪荒之力这么强大,是不是也可以运用到其他方面呢?比如,创业?

然而,并不用!创业者都是打了鸡血的一批人,洪荒之力的爆发只是一时的,创业者则大多追逐的是创业力。

何为创业力?

创业力就是指成功创业的能力或力量。尽管影响创业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根据假设,在市场环境一定的情况下,关键是看创业者资源的运作能力、创新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及创业企业运作的制度与文化环境,若创业者在这几方面具备好的条件,那他成功的可能性就大,也可以说该创业者的创业力大。创业存在风险。每一个创业者都渴望成功,创业力直接关系到创业的成功。

创业力的本质是一种综合能力,我们知道创业的一般过程包含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识别与评估市场机会;第二阶段是准备并撰写经营计划;第三阶段是确定并获得创业资源;第四阶段是管理新创企业。创业力就体现在创业的四个阶段中,来源于识别市场机会能力、策划能力、资源获取能力、管理新企业能力、创新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因此,创业力本质上是一种综合能力,要提高创业力,必须从综合能力培养为核心。

又是如何形成和提高创业力的呢?

首先,建立企业的创业文化很重要。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长期经营实践中所形成的一种文化氛围、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经营境界和广大员工所认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企业文化具有凝聚力、激励力、约束力、导向力、辐射力,在企业发展中越来越重要。创业需要一种创业文化环境,在一个创业文化环境中,组织成员自然而然拥有创业的价值观,有创业精神、成功的欲望和承担风险的勇气,这是创业的动力源。

其次,提高创业团队的素质和能力。素质和能力是创业成功的基础。没有一支过硬的队伍,再强的创业愿望都是很难实现的。新创企业把创意变成产品,把产品市场化、产业化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必须有一个富有战斗力的创业团队,要求创业团队成员具有一定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创业团队的素质和能力优势有很多,首先提高全员素质和能力可以产生更多的创意;其次,提高全员素质和能力,可以更好开展创新和研制活动,缩短产品的研制时间,提高创新的成功率,降低创新成本;再次,全员素质和能力高,可使新创事业或企业能开展经营管理活动,使新事业或新企业获得持续的发展。

最后,资源的整合利用。资源是创业力的重要构成部分。创业资源是有限的,创业成功必须要合理计划和利用好有限资源。在资源的利用上要走出一个误区,即为了使企业创业成功,首先必须让所有的资源到位,尤其是资金必须到位。这一观点是错误的。当一支强有力的管理团队构思出一个有高潜力的商机,并推动商机的实现时,资金自然而然就跟着来了。因此,在资源问题上,关键在于资源的整合,成功的创业者一般都为利用和控制资源设计了创意精巧、用资谨慎的战略。

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洪荒之力只是代表一时的雄起,而创业力才是创业者正在追求的。【责任编辑/Mr·De】

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什么创业者不需要洪荒之力?
为什么创业者不需要洪荒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