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580:打造肿瘤领域的防、治、康一体的闭环平台

移动医疗从2014年的萌芽到2015年的爆发,发展至今,已经过了那个单纯的靠着在线挂号或者大而全的平台打天下的时期了,更多的是偏向了重度垂直。这里的垂直通常指的是按照疾病的种类来进行划分,例如,专门给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等等。

其中肿瘤也是移动医疗市场的必争之地。据《2015年中国肿瘤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为3210000例,相当于每天8550例,每分钟有6人确诊为癌症,5人死于癌症,人们一生中患癌的概率为22%,医疗费用高达1500亿元。

国际癌症论坛上,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表示:“癌症已成为我国死亡第一大原因,死亡人数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四分之一。” 作为重大、疑难疾病,肿瘤治理周期长、费用高,一方面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另一方面,肿瘤癌症在我国的预防工作,远远不如其他国家,而这也就给移动医疗在细分领域-肿瘤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毕业于中山大学的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云鹏,曾从事医疗信息行业系统研发及实验的工作,从业期间结识多位肿瘤领域的专家医生,并与医疗技术企业和医院建立起良好的联系。2014年,互联网+医疗的兴起让云鹏的心躁动了起来,于是,云鹏创立麒诚邦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医疗技术企业定制系统。

在这个过程中,云鹏接触最为频繁的就是肿瘤领域了。尽管云鹏不是医学背景出身,但是多年肿瘤领域的从业经验让其发现和深知体制内的医生及机构的需求,但拥有这些资源是远远不够的,关键的是了解肿瘤患者的需求。于是,云鹏开始了全国各大城市的调研。

调研中,云鹏发现肿瘤对于用户来讲,可谓是“谈癌色变”,并且人们对于肿瘤的如何预防、患上之后如何正确的治疗和治疗之后如何康复都没有一个正确和清晰的认识。

发现市场痛点后,下定决心的云鹏开始正式进入移动医疗。2015年,创建了健康580(肿瘤版)。健康580(肿瘤版)是一款为健康人群,患癌高风险人群,患者人群,提供肿瘤预防、治疗、康复的深度垂直移动服务平台,其建立初衷就是打造面向预防癌症需求人群、患者人群和康复人群的闭环服务平台。

针对这三个人群,健康580将主要业务分成了预防、治疗和康复三个板块。

出于对肿瘤的害怕,很多人的选择都是防范于未然。在预防板块中,健康580向肿瘤高风险人群普及肿瘤预防知识、提供资讯、专家专栏讲座来提高这群人的防癌意识,另外,与各大体检机构进行合作,给用户提供基因DNA检查、报告解读、会员式肿瘤专家面对面线下防癌面对面的服务指引及大病保险。

对于肿瘤患者人群,健康580携手全国知名医生集团为患者匹配适应症的医生。患者可在线上免费轻问诊并且预约线下名医面对面的会诊,以一种私人医生的模式,让医生跟进病人的病情,并且实现电子化检查报告。下一步健康580此外还会有专项肿瘤复查体检、海外就医。

对于康复人群,云鹏认为,患者在康复期心理指导是尤其重要的,健康580会阶段性给患者进行心理干预,让病人树立积极乐观的态度。同时,健康580将会和社康医院合作,健康580平台的医生将指导用户在社康医院进行复诊及用药指导。并且健康580会对患者康复期进行病情随访及日常饮食及生活护理提示、随访数据反馈治疗专家。

如此,从肿瘤的预防到康复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来全方位的服务用户。另外,健康580 平台会在整个闭环的各个阶段收集用户的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为大众服务。健康580平台所提供的平台服务,均和线下知名权威的专业机构合作。目前,合作机构已经达40多家。从2016年3月健康580上线至今,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健康580的微博关注已经达5万,微信2万,真实注册用户数10000左右,治疗前后病例数超过4600例,APP注册量也已经过万。

值得一提的是,肿瘤的医疗费用高昂,令很多家庭都无力承担。出于公益性的考虑,健康580与知名互助平台,公益基金机构合作,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提供一定经济的帮助甚至是免费治疗,并将患者的病例呈现给大众,这样既帮助了患者又提高了企业的形象,又实现了与用户共赢的目的。

当然,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尤其是在移动医疗这个红海中,如何能让更多的用户知道健康580和如何处理线上用户的医患关系问题,也是下一歩健康580亟需解决的。【责任编辑/Mr·De】

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健康580:打造肿瘤领域的防、治、康一体的闭环平台
健康580:打造肿瘤领域的防、治、康一体的闭环平台
视频问诊能引爆国内移动医疗吗?
视频问诊能引爆国内移动医疗吗?
2015年移动医疗行业分析:上半年资本来势汹汹,下半年趋于冷静
2015年移动医疗行业分析:上半年资本来势汹汹,下半年趋于冷静
天使医生融资8千万 移动医疗势头不减
天使医生融资8千万 移动医疗势头不减
两千余款移动医疗APP混战 阿里京东竞相投资
两千余款移动医疗APP混战 阿里京东竞相投资
互联网+时代医生角色不可代替, 医疗大数据是海市蜃楼
互联网+时代医生角色不可代替, 医疗大数据是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