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买买到投投投,江南春如何用投资“丰满”他的传媒帝国

提起分众传媒,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可能是各个写字楼中、电梯间挂的广告了,但不得不说的是,现在的分众更多的是在投资圈里动作频频,而且手笔也颇为不凡,最近的就是分众传媒宣布以3亿元领投英雄互娱。作为传媒领域的鳌头企业之一,为何开始如此关注投资了呢?这就不得不说起分众传媒的董事长江南春了。


作为中国著名的企业家,江南春的创业经历令人惊叹。1973年,祖籍宁波的江南春生于上海。1991年,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大学时期的江南春是个典型的文艺青年,热爱诗词,是他们学校“夏雨诗社”的社长。有一次,他以诗人身份邀请女孩跳舞时,女孩却说:“诗人和穷人有什么区别?”这深深的刺痛了他。于是,他开始琢磨着如何赚钱,他开过礼品店、也卖过水产。

大二的时候,因竞选学生会会长的职位,江南春开始频繁邀请各个系的学生会主席吃饭,也因此欠下了160元的巨款的债,这也是江南春踏足广告行业的一个诱因,想要赚钱还债。恰好有家广告公司委托学生会招聘兼职业务员,每月300元底薪加提成,凭借其出色的口才和能力,江南春轻轻松松的将债务还完了,并且为公司创造了高昂的利润。这也让他意识到,原来广告也还可以这么赚钱。

1994年,大三学生江南春辞职,然后利用“借鸡生蛋”的方式成立了永怡广告公司,自任总经理。大学毕业之后,江南春将自己的全部中心放到公司上来,到了2001年,永怡的收入已经达到了1.5亿,在上海广告界也已经是声名鹊起了。但是,互联网的泡沫让他的日子不再好过,也曾经想过转行,但是都失败了。

一次偶然,江南春发现电梯中的海报,让其茅塞顿开,他觉得:在电梯中做广告这个模式靠谱。于是,他从国贸中心开始一栋一栋写字楼的开始攻坚,从一开始自己做,到培训员工来做。到2002年底,江南春已经拿到了200万的广告订单。

2003年5月,江南春创立了分众传媒,担任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此时的江南春决定绕开竞争惨烈的传统媒体,走“分众”之路,专攻楼宇液晶媒体。这段时间也是江南春最为辛苦的时候,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尽管历经了非典的磨难,但是埋头前进的他也迎来了他辛苦所换来的硕果。2005年7月13日,分众传媒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市,成为海外上市的中国纯广告传媒第一股,并以1.72亿美元募资额创造了当时的IPO纪录。

上市之后,江南春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在国内泛广告领域跑马圈地: 2006年1月4日,分众传媒以3960万美元收购框架媒介,在其版图上增加了高档公寓媒体资源。

2006年1月8日,分众传媒再次抛出大手笔,投资3.25亿美元合并当时中国楼宇视频媒体第二大运营商聚众传媒,进一步巩固其在楼宇电视、社区 电视、户外大屏幕等领域的霸主地位。

2006年3月7日,分众传媒以1500万美元现金及价值1500万美元股票全资收购北京凯威点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启动“分众无线”手机广告媒体品牌,突入手机广告领域。

2006年8月31日,分众传媒收购影院广告公司ACL,收购完成以后,ACL更名为分众“影院网络”,进入了影院广告领域。

2007年3月1日,分众传媒宣布,将以7000万美元现金和1.55亿美元分众传媒普通股收购国内最大网络广告服务商好耶,进军网络广告领域。

五次重量级的收购让分众传媒的体量迅速扩大,成为了传媒广告行业的巨头,到2008年初其市值已经达到了80亿。这样让江南春萌生退意,于是,2008年3月5日,他在35岁生日时宣布辞去分众CEO,退隐二线。然而,2008年注定是分众传媒多事的一年,3.15的曝光、5.12地震、奥运会、金融危机一系列的事情让分众传媒的股票暴跌85%,市值损失65亿美元。

休息一年的江南春也重整衣装,重新出发。2010年2月,江南春在分众传媒的年会上对所有人宣布:第八年,我们从零开始。他将那些无关核心业务的子公司变卖了出去,重新聚焦在了自己的主业楼宇广告上。

2012年8月,江南春正式宣布分众实施私有化。由方源、凯雷、中信、光大等投资机构主导,为私有化提供融资。2013年5月,分众传媒以37亿美元,从纳斯达克成功退市。直到2015年底,分众才在A股借壳上市,相比于纳斯达克退市的市值涨了13倍,市值过千亿。

有人说,A股上市,是分众传媒新的开始。2016年4月18日,分众传媒A股借壳上市的壳公司七喜控股发布公告,宣布变更公司名称为“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分众真正意义上回归A股市场,有了投资新领域的资金和契机。

和以前不断的买买买的方式不同的是,分众传媒开始了不断投投投的道路。江南春认为,他现在要做的事情则是需要投资布局新领域。2015年,资本市场的火热,让江南春暂缓了投资的脚步。随着今年的市场趋冷,分众可以说是动作频繁。

除了前文提到的英雄互娱外,5月31日,分众传媒以3000万美元领投体育社交平台和硬件公司咕咚运动C轮的融资。6月13日,又拿出6750万美元对美国娱乐、运动、时尚公司WME-ING进行战略投资。

对于分众的投资模式,江南春把分众的投资过程划分成了三个环节,基于广告业务,发现新模式、投资孵化新模式,以及通过分众的广告平台引爆新模式。如此模式,可以说将整个分众的优势利用起来,同时拓展新的业务和为未来布局。

江南春的创业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有低谷,也有高潮,现在开始玩起了投资,也是为他的事业的版图上新一轮的布局和延伸。【责任编辑/Mr·De】

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江南春独家讲述:独角兽是怎样炼成的
江南春独家讲述:独角兽是怎样炼成的
江南春:同质化时代,如何打响企业品牌战略
江南春:同质化时代,如何打响企业品牌战略
分众传媒江南春获聘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教练型导师
分众传媒江南春获聘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教练型导师
分众传媒江南春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题词
分众传媒江南春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题词
从买买买到投投投,江南春如何用投资“丰满”他的传媒帝国
从买买买到投投投,江南春如何用投资“丰满”他的传媒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