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百货死亡!投资人钱多人傻,被17岁小屁孩忽悠几千万?

近日,继官网无法访问之后,神奇百货再遭前员工爆料:CEO王凯歆侵吞公款600万元,并用了公司的钱报名以色列游学项目,甚至今年就会去美国。

虽然事件有关方否认了王凯歆挪用资金的传闻,但近一年来命运犹如过山车的神奇百货,这回倒是真的挂了。神奇百货投资人朱波公开表示,他已经把神奇百货放到了“死亡名单”上。

神奇百货筹终正寝

神奇百货由98年出生的王凯歆创建,是一个青少年消费电子商务平台,专注于95后青少年,根据兴趣标签和推荐算法为年轻用户提供高品质、高逼格的商品。

2016年初,王凯歆带领神奇百货参加创业真人秀,曾拿到过千万融资。一时间,“17岁少女总裁”被各路媒体捧上了天。可之后,神奇百货的运行轨迹却急转直下,负面新闻不断。

5月,一篇名为《17岁CEO王凯歆:风口少女的神通与孤独》的报道把王凯歆和她的神奇百货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此后陆续有媒体揭露出神奇百货业务数据造假、王凯歆生活奢靡等的负面信息。

6月,一名自称为神奇百货前员工的匿名用户爆料,“神奇百货”这家公司凭空蒸发,办公室一夜人去楼空,而且非法裁员50%,供应链部门更被整体砍掉。

一开始,王凯歆还在朋友圈中进行各种“辟谣”。6月30日,王凯歆朋友圈转发神奇百货官微的一篇文章《神奇百货搬迁高大上办公楼啦!》,以回应闪电搬家传闻;7月6日晚,发表微信长文章《我几乎经历了创业所有该遇到的坑》。但神奇百货从云端跌落谷底的势头无可挽回。

7月22日,神奇百货在官微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平台将从7月22日起暂停出售商品。8月,王凯歆朋友圈发布了最后一条与神奇百货直接相关的消息,转发了神奇百货官方微信招聘Java工程师的帖子,而这也是其官方微信的最后一条更新。

现在,官网无法访问、投资人公开放弃,神奇百货可谓寿终正寝。

17岁少女总裁融资2000多万

其实从创业的角度看,王凯歆虽然是一家电商的创始人和CEO,但同时也是个只有十七八岁的小女孩,其缺点相当明显,比如缺乏管理经验、盲目任性、孩子气十足,等等。

然而对于神奇百货来说,王凯歆的经验缺乏、盲目任性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朱波非常看好王凯歆。

朱波,广州创新谷孵化加速器创始合伙人,神奇百货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人。在神奇百货的发展中,专注于天使投资的朱波在背后作用巨大,而且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称赞王凯歆和她的神奇百货。

2016年清华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朱波表示:“2015年1月,她(王凯歆)单枪匹马来到深圳,我3月份投资了她,现在公司已经有70多人……从这个案例来看,一是她紧紧抓住了12岁到18岁青少年的需求;二是她本身懂这个行业……我觉得挺靠谱,后来我们就投了她,从种子到天使到现在的A轮,我一直追投。”

即使在7月份在神奇百货风波不断时,朱波也力挺王凯歆“是个极具商业天赋的女孩……她来做青少年电商是很合适。”

正是朱波对王凯歆的欣赏和信任,神奇百货才能在一年内,先后地完成了两轮融资:2015年6月5日,获创新谷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6年1月27日,获经纬中国、真格基金、创新谷2000万A轮融资。

自己约的炮 含泪也要打完

在神奇百货无可避免地倒下后,朱波对王凯歆和神奇百货的态度来了个大转折。

“从今年2月起,王凯歆完全听不进我的善意劝告,她简直像是换了人……不启动A轮融资,神奇百货或许会走得更稳,在开始钱不多的时候,神奇百货运营很不错。但自从王凯歆离开创新谷孵化器之后,就无法帮助王凯歆了。”

朱波这样总结:太晚了,一把下落的刀是很难接得住的。

有趣的是,除了王凯歆外,朱波投资的“90后创业明星”中还有余佳文等人。余佳文创立超级课程表,曾允诺给员工1亿分红,后公开认怂:“一切皆因我的年少无知……”朱总偏爱投资90后创业者,自夸“90后创业者投的最好的之一”,也曾公开传授关于势、事、人的“三字投资法则”,但显然网友也有自己的看法:

做天使投资回报大,风险也大。朱波自己也说:“创业是一条崎岖的路,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才是偶然的……从投资角度上讲,我投的90后的案子回报率最高,基本上这些案子都是几百倍的回报。”

不过,单从投资神奇百货的事件来看,外界很容易认为:被一个17岁小屁孩忽悠了几千万,投资人确实人傻钱多。总结出“三字投资法则”、闻名创投圈的朱总无辜躺枪,大概也是做天使投资的无奈之处吧:自己约的炮,含泪也要打完。【责任编辑/wind】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清楚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