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靠谱的投资人?不要把投资人当傻子

融资是创业公司解决资金问题的重要手段,但创投界鱼龙混杂,如何才能找到合适、靠谱的投资人呢?重要的一点就是,认真对待,不要把投资人当傻子。

1.你需要一份详细的商业计划书。投资人不认识你,只能靠计划书先了解你的项目。当然,你还需要有一个3-5年的财务预算,这个非常重要;另外,你还得给投资人想好(或者说约定好)他今后的退出机制,毕竟既是投资人,就不可能陪你玩到最后。

2.别把投资人当傻子,很多人总以为自己很聪明。曾经碰到过这种情况,创业者认为如果对投资人公开了自己的意图,投资人认为你有目的,就不会买你的帐。其实这是一种没有商业经验的典型表现。绝大多数投资人都具有丰富的商业运作经验,对于每一个接近他的人的意图可谓了若指掌。这时创业者去玩什么深沉技巧,恐怕未免让对方从心里觉得你很自以为是。而你如果一开始就公开你的意图,反而会让对方觉得你为人坦诚。

3.经常参加各种相应的聚会。参加各种创业性、投资性的聚会是一个认识投资人的不错渠道,因为这样的聚会很多找项目的投资人也愿意参加,需要指出的是,参加这样的聚会必须经常性、持续性,不要指望参加一两次就可以找到合适的投资人。这种活动一般以本地为宜,为了管理方便,投资人通常不会投太远的、非熟人或者非熟人介绍的项目。

4.不要看重投资人名气。不要看重投资人在那时那刻对你的热情(很多投资人商务出身,搞定你小菜一碟),主要看条款、实际给钱速度和服务水平。后两条你不好判断,可以随机选两三个投资人过去投资的项目,去找CEO深入聊聊。创业者都会向着创业者,他们是真正了解这个投资人的人。

5.你自己的事业,最好有一些起步,或者说初步的模型出来,这就需要你自己先花一些钱投进去。这样投资人觉得你自己是看好这个项目,并准备全力以赴的,他们会对项目进行考察,并做到心里有数;同时,你需要一个简单的团队,这个团队人员起码能够和投资人沟通,并让投资人感觉到这几个人有项目经验才行。

6.看投资人对行业的理解。靠谱投资人如果想投一个行业,他一定会对这个行业有深入分析和研究,正是因为他真心实意想投,所以他才会用心来看这个行业,所以他才敢果断放钱,因为他是真心想赌。

7.让投资人介绍投资人,或者直接找FA投资人各有侧重,且都有自己的人脉资源圈。有个叫e家洁的创业项目,虽然当初经纬创投合伙人不看好它,但经纬某投资经理认为e家洁拥有成长空间,于是把它介绍给其它投资人,e家洁由此顺利融资。

8.看投资人给你的资源。这些资源最好写下来,要让他给你落到实处。靠谱投资人是真的会帮你介绍很多牛人,帮你解决麻烦。这里特别提示:那种动不动就说“你说那XXX啊,和我太熟了,让他拉你一把”的投资人,你必须要冷静下来:到底投资人是真有本事还是夸夸其谈。【责任编辑/wind】

注:本文整合自网络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鼎晖夹层再进击:5期首轮募集32亿完成 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成新增LP
鼎晖夹层再进击:5期首轮募集32亿完成 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成新增LP
一个GP的烦恼:基金募集成立了,我却不得不离开
一个GP的烦恼:基金募集成立了,我却不得不离开
为什么软银和腾讯都投资了这家横跨AI、AR和VR的创业公司
为什么软银和腾讯都投资了这家横跨AI、AR和VR的创业公司
为什么这些成功的企业都喜欢在“不差钱”的时候融资?
为什么这些成功的企业都喜欢在“不差钱”的时候融资?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7号)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7号)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6号)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