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们也很惨:刘强东开餐馆倒闭,乔布斯的产品卖不动,史玉柱资金链断裂

对于创业,失败是必然,成功是偶然。创业失败很常见,那些驰骋创投圈的大佬比如马云、刘强东、雷军等,同样失败过。

创业失败不可耻,更不可怕,重要的是能总结经验,重头再来。今天就来看一下大佬们当初创业的失败经历。

马云中国黄页创业失败

1995年4月,31岁的马云投入7000元,又从亲戚那儿凑来两万元,创建“海博网络”,产品就是 “中国黄页”。1996年,32岁的马云艰难的推广自己的中国黄页,在马云努力下,当年的营业额做到了700万。

不过就在这一年,互联网渐渐普及了。因为杭州电信的实力悬殊的竞争,最后马云不得已和杭州电信合作。后因经营观念不同,马云和杭州电信分道扬镳,放弃了自己创办的中国黄页,并将自己的股份,全数送给了一起创业的员工。  这是马云创业生涯第一次的失败。

刘强东开餐馆倒闭

大学毕业后,刘强东向亲人筹集资金,盘下了中关村附近的一家饭馆。之前店员薪水很低,住在地下室,平时只吃剩饭剩菜,老板亲自把控资金;刘强东接手后,给员工涨了工 ,改善了住宿环境,把采购和收银权放给员工。可由于管理松散,员工变着法子侵吞店里的钱,没过一年,原本盈利的饭店赔光了他的投入。

后来去了一家日本保健品公司工作,刘强东才深刻意识到管理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之前的创业失败源于自己错误的管理方式:对员工一定要信任,但信任不等于没有管理。

乔布斯创办NeXT 产品没人买

1985年,在被自己联合创办的苹果公司扫地出门后,乔布斯转而创建了同样从事电脑业务的NeXT。这家公司专注于开发超高端、超昂贵的电脑工作站。但由于价格高得离谱,产品鲜有人问津,NeXT又转而开发软件。

不过最终NeXT走出困境,乔布斯将它以4.2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苹果。

雷军创立三色公司 以破产告终

在大学时,雷军读了一本讲述盖茨、乔布斯早年创业传奇的书《硅谷之火》,对他有极大触动——“我深深地被乔布斯的故事所吸引。在武汉电子一条街打拼一段时间后,自我感觉良好,就开始做梦:梦想写一套软件运行在全世界的每台电脑上,梦想创办一家全世界最牛的软件公司。”于是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三色公司。

不过,因为长时间无法盈利,雷军的三色公司被迫解散了。雷军后来反思:创业,一定要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前瞻的市场意识和一定的团队管理能力。

史玉柱资金链断裂 背几亿外债

1989年8月2日,25岁的史玉柱利用报纸《计算机世界》先打广告后收钱的时间差,赚了100万元,然后产生了创业的念头。他想:“IBM是国际公认的蓝色巨人,我办的公司也要成为中国的IBM,不如就用‘巨人’这个词来命名公司。”巨人由此诞生。1995年,巨人发动“三大战役”,把12种保健品、10种药品、10几款软件一起推向市场,投放广告1个亿。

1996年巨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决定将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巨人大厦,保健品业务因资金“抽血”过量,再加上管理不善,迅速盛极而衰。最终,当时的巨人给史玉柱留下的,是一栋荒草肆虐的烂尾楼,外加几亿元巨债。【责任编辑/wind】

注:本文整合自网络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