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二期 前新浪高管周锚:铁血团队要靠强有力的团队基础

管理失控,组织纪律散漫,怎么办?

执行力差,工作效率低下,怎么办?

部门各自为政,团队协同遇阻,怎么办?

招聘不易,优秀员工还在流失,怎么办?

工资不低,员工还在吵着加薪,怎么办?

……

创业中的你,或多或少都遇到过上述问题。而成功企业的经验早就证明,只有一支稳定高效愉快的员工团队,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才能使企业和部门持续的发展。

周锚在接受创客100的视频采访

打造团队,是每个创业公司都无法回避的过程,它甚至需要花更多更长久的时间和精力来打磨出一支能与公司齐奋斗共成长的员工队伍。

为此,创客100第二十二期开放日请来了前新浪高管周锚,来教创业者如何打造铁血团队!

活动一开始,创客100创投基金董事长曹健对周锚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曹健表示,周锚和他还有创客100有很深的渊源,两人是相交十多年的老朋友,并且周锚还兼任着创客100的创业导师。

创客100创投基金董事长对周锚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演讲中,周锚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到场的创业者阐述了如何打造铁血团队。周锚认为,要打造一只铁血的团队需要团队往后看,不能只看表象。他说道,“组建团队初,一定要看这个团队是如何构成才可以长久,才可以铁血。铁血无非就是有战斗力,有执行力,和谐,激情四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基础,基础是我们一定要有共同的理想和追求。”

周锚向到场的创业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干货

周锚认为,打造铁血团队需要有趋同的价值观和Vision。价值观虽然很虚,但是创业就是要虚实相结合。价值观没有好坏,只有适应与不适应,在一个社会环境里,你适应这个环境的价值观,你的发展就如鱼得水;你不适应,你可能就寸步难行; 共同的Vision,指的是你的眼光你的看法。大家有一致的看法才可能行动一致,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工作的效率。

周锚将员工分为三个境界,团队成员处于哪个境界对于能否铸就一个铁血团队有非常大的影响。第一个境界,工作就是你的饭碗,没工作就没办法活下去;第二个境界,工作是你的事业,做好了会特别有成就感,成功了会有满足感;第三个境界,工作就是你的天职,天生就是为了做好这份工作而生的。

另外,周锚着重强调了团队的信息沟通的问题。创业者要自始至终的保持创业团队之间有一套有效的沟通机制。而且,创业公司一定要让干活的人或者一线管理层共同制定财政预算和计划,这样有利于计划的实施,也可以让干活的人更有使命感和冲劲。【责任编辑/于德浩、卞雪 摄影/于德浩】

创业者用雷鸣般的掌声来欢迎周锚

听到干货,创业者们赶紧记下来、拍下来

本期开放日首次同步在花椒、映客两个直播平台直播

时间有限,两位创业者幸运的获得了机会向周锚提问

活动结束了,创业者还继续排队请周锚解惑

周锚和到场创业者合影

以下为开放日全程实录:

主持人:

欢迎大家光临创客100第22期开放日。这是我们第一次做直播,除了在场的50、60位听众,还有微信平台、微信群以及很多的创业者也在关注我们的开放日。现在我宣布创客100第22期开放日正式开始,我是这次开放日的主持人,创客100媒体中心的常务副总编张里,欢迎大家的到来。

创客100的宗旨就是为创业者服务,每一次来参加我们开放日活动的都以创业者居多,那么在座的很多创业者肯定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可能会管理失控、组织纪律散漫,这个时候怎么办?执行力差、工作效率低下又怎么办?部门各自为政、团队协同遇阻怎么办?招聘本来已经很不易了,优秀的员工还在流失,这个时候作为创业者又该怎么办?工资不低员工还在吵着加薪,这也是让老板头疼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成功的企业经验早就证明,只有一支稳定高效的员工团队,才能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才能使企业和部门持续发展。打造团队,是每个创业者、每个创业公司都无法回避的过程,甚至需要花更长久的时间和精力打磨出一支能与公司同甘共苦的队伍。所以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有着丰富大公司管理经验、既有学院派风格、又有实战经验的前新浪高管周锚先生,把他十几年的创业经验向创业者介绍。

下面我介绍一下周总:1988年底加入美国DEC公司,出任DEC中国公司副总经理、市场部总经理。在座的很多创业者是80后、90后,可能对DEC不是很熟悉,其实说起DEC,IT经验稍微丰富一点的肯定都知道,DEC是一家美国数字设备公司,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著名的IT设备提供商,它曾是IBM最大的竞争对手。1998年1月,DEC被康柏以96亿美元价格收购,当时96亿美元可以说是天价,其重要意义不逊于前段时间微软以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公司。随后2001年康柏被惠普公司收购,DEC也跟着并入惠普公司,所以DEC现在在业界知道的人少了很多,但是回顾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历史,DEC占有重要的位置。周总当时就任职于这样一个公司。2000年底,周总加盟新浪网任执行副总;2004年4月加盟中国万网,任助理总裁;2006年1月任万网副总,负责整个集团的市场工作;2014年初,周锚受聘为新华都商学院EMBA/MBA教授、实践导师。关于周总的介绍就到这里。

下面我非常荣幸的向大家介绍今天特别邀请来的另外一位嘉宾——创客100创投基金董事长曹健先生。曹总是创客100创始人、著名的投资家,也是新闻人跨界投资的典型代表,他还是亚洲杰出管理人才奖获得者、美国杰出人才引进者、多家IT及互联网上市公司战略顾问。作为天使投资人,曹总4年来在北京、硅谷、上海、广州、香港、台北等地看过了10000多个创业项目,他最大的特点是善于帮助创业者梳理思路、找出问题,因此他被众多的年轻创业者,尤其是90后的创业者,一方面视为导师,另一方面又视为朋友。这也使得多年来曹总在投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接下来我们有请曹总致欢迎词。

曹健:

首先欢迎周总来到创客100开放日,也欢迎诸多创业者参加我们开放日的活动,大家知道创客100是由IT时代周刊和中关村管委会昌平园区共同发起组建的,它的旗下包括创客100的媒体平台、创客100基金,还有创客100孵化器,未来三年我们将投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项目,投资目标是投到200个创业项目。目前我们每天大概能收到100多个创业的项目,全国各地都有,包括美国、台北、香港,也包括上海、深圳等地的创业项目,所以我们投资团队可以说是加班加点的在看项目,也希望在座诸位有好的项目会第一时间选择和创客100合作。

刚才我们所介绍的周总,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职位,他还是我们创客100的创业导师。毫不夸张的讲,周先生是我所认识的IT和互联网行业中少有的有大智慧的人,他的智慧藏于心,他的智慧含而不露,周先生给我的最大感受是,人非常内敛,有十分才能却只会显露出六分。我同周总相识十余年,深知周先生不但有本土企业的管理经验,同时也有跨国公司的管理和市场经验,所以今天特地邀请他来和在座的创业者共同分享他的智慧和人生了不起的心得。

另外我给大家透露一个很重要秘密,那就是周先生教子有方,他的女儿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学霸,现在是美国加州理工的博士,我觉得和所有巨大的成绩相比较,周先生拥有这样的女儿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就,也是他为之感到骄傲的一个巨大成果。

从公司层面到培养子女,周先生都有非常难得的体会和心得。其实一个公司也好,一个家庭也好,和员工交流也好,和自己的子女交流也好,同样需要智慧,同样需要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方式,希望大家一会仔细倾听周先生的精彩分享,听完以后大家也可以向周先生提问,包括他遇到的公司存在的问题等等。当然我们的提问和回答是善意的,是要围绕共创一个美好的明天。下面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周先生登场。

周锚:

大家好,直播平台的小伙伴们好。

曹总数星期前就希望我能来跟大家做分享,希望我能聊一聊如何打造一支铁血团队,我非常喜欢“铁血”这个词,所以我一口答应,而我个人跟“铁血”这个词也有非常深的渊源。

刚才曹总的开篇之言已经谈到了,我们一定要往后面看,不要看表象,大家容易被表象迷惑而变得浮躁。我们一定要注意这个团队是如何构成才可以长久,才能做到“铁血”。这其实就是有战斗力、有执行力、和谐、激情四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基础,而基础就是我们一定要有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大家问不是应该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吗?我感觉追求目标太具体是现在很多人的毛病,我们常说今年一定要做到多少多少,这是目标,很具体,从我几十年的人生经验看,目标具体以后,最后的结果基本上都会让你失落的。

第一个失落就是,目标实现了,就会狂得不得了,这样你可能就失去了下一步的方向。而目标没实现,顿时会觉得摔得不轻,一切都没有了。团队要有共同的理想和追求,要实现这个目标团队必须要有趋同的价值观。太浮于表面肯定做不到,这是我几十年的经验。我曾经也有很具体的目标,尤其是对所谓的回报和具体的数字越具体,结果越觉得不满意。反而当我回到初心的时候,最后的结果更令我满意。那么具体怎样才能达到让人更满意的效果。

第一,我们要谈谈什么是价值观、怎样培养趋同的价值观。

首先我们经常有一个误区,价值观是好的还是坏的?其实价值观没有好坏,只有适应与不适应,人在社会环境里,适应这个环境的价值观,发展就如鱼得水;不适应,可能就寸步难行,每日纠结。现在很多普遍的价值观令人很揪心,我们是创造价值还是创造财富?大多数人追求创造财富,还有人急于创造价值,比如怎样让沟通更有效率,这些都是以创造价值为目标的。目前有很多对立的价值观,如果团队合伙人全是结果主义,团体怎能有效果?我有一篇短文这样写过,你的价值观就是你平日行动的展现,找合伙人一起创业的时候,可以看他做的和说的是不是一样,这样才能看出价值观是否趋同。有些人是乐观积极的,有些人就说这事哪能干得成!这就是不同的价值观。

创业要考虑做什么事情需要什么样的人,需要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和信仰,这个都是你打造团队或者你找合伙人一起来做事情的决定因素。有些人习惯单打独斗,有些人是需要团队协作的,团队协作是需要团队最优,而不是个体,往往一个个人英雄在团队协作里都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那是不是说不要个人英雄?要。但如果你知道他可能会存在团队协作问题的时候,就去建立一些机制、方法,去避免所谓的短板效应和长板效应。打造一个所谓铁血高效的团队,还有一点,就是你是利己还是利他的。利他是一种价值观,利己也是。

第二,要有共同的Vision,就是愿景。Vision是客观的,不是主观的,原加了心就是愿,就变成主观的,这套道理源于西方管理哲学。很多年轻人说我哪有那么多看法?所以要读书,用别人的看法形成自己的看法,如果没有远见不可能有使命,这就是现在中国的问题。所以团队一定要有一致的眼光和看法,因为大家一致才可能行动一致,你的看法是向东走,另外的人看法都是向北,怎么可能有向东的合力?

创业者要观察、实践、更要思考,才可能有一个真正的观点和独立的见解。巴菲特、里根大家都知道,他们都有类似一句话:聪明重要,智慧重要,正直重要,但是如果没有正直其他的都不重要,这就是应该有的价值观,要有远见、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共同的使命。

工作有三种境界,一是工作是我的饭碗;二是工作是我的事业,做好了我特别有成就感,有满足感,这是我毕生都要做的事情,我一定要做得很好;三是上帝就是派我来拯救人类的,是我的天职。所以拿工作当一个差事还是一个事业,结果会完全不同,这是我的体会。我研究IT信息50年,从没开始上学就玩这个,就是因为我认为这个事是我的天职,所以经历过许多曲折,我始终不渝、锲而不舍的就是IT就是信息产业、信息技术这件事。

依我来看,一个团队如果没有共同的使命感,不可能走太远,做一个项目可能能成,也许可以作出一个BAT,但是很可能是昙花一现。如果一个人没有使命感,这个人我们是不是就不能用了?也不是不能用,现在BAT多少人是创业阶段走过来的。所以阶段性的不同可以,但是你要走一辈子,肯定需要有共同的使命。我愿意用高更的作品来打比方,就是哲学永远的命题:我是谁,我怎么来的,我要去哪,我在这个行业里面要做什么,我为什么会这么做,我要做成什么样。如果能这样深刻的思考,做企业就非常有希望,如果你的团队都这样,那希望就太大了。其实做企业就是这么点事儿。

不管做什么,无非都是有一群人用一堆物去做某一个事,创造价值,用价值在市场上兑现获取回报。但其实是所有的事情都是信息,什么是信息?(观众:知识。)对,知识属于信息,经验属于信息,可这样没有办法用简单的话定义什么是信息。刚才讲到,企业中所有的事都是信息,都是信息的沟通问题,假如今天团队的合作有问题、上传下达不通畅,这就是信息沟通的问题。有效的沟通是对方听到而且听懂了,打个比方,你回去同你的先生沟通,他听懂了吗?你回去跟你的太太沟通,他听到了吗?

回到刚才的问题,什么是信息?如果我们不知道什么是信息,就很难做到有效的沟通,做不到有效的沟通,怎么可能有一个磨合的良好的团队,你跟着团队都磨合不好,大家都不知道各自心里面所想的,又怎么可能是有效的?

所以今天不跟大家讲秘诀,就跟大家回顾或者预习一下最简单的道理,到现在为止我认为这是我第一个定义出来什么叫信息,这个定义是我在2014年出版的《信息论思维》上发表的:信息是人类对事物存在的客观认知和对主观思维的具象表现,客观世界我们只能通过信息来认知、描述、传递、分析、研究,主观世界我们只能通过信息来传达展现,只有我们充分地认识信息,才有可能把握好通信这个事。

原来我们在世界上所做的事就是在处理信息,我们的所有问题都是出在信息的沟通上,所以我们千万要知道这一点事儿就两个字:信息。

我们进入这个时代几十年了,天天用的都是最现代化的信息处理工具,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什么是信息,信息有什么特点,处理信息有什么方法。刚才有人说知识是信息,经验是信息,这都是属于信息的什么形态,用什么样的方式处理传播,去沟通交流是最有效的,这就是接下来会研究到的。

我那本书讲的就是这些,不是什么数学公式、通讯算法,纯粹是哲学科普,就跟大家介绍清楚什么是信息,怎么处理,为什么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处理结果非常无效。我们再回到世界,你通过什么来看,你感觉到了什么、你摸到了什么,都是信息。

我们对客观的认知,学术上讲就是物质的移动,整个世界客观上就是由物质和物质的移动构成的,这是客观的。还有主观的,就是我说我想,我的思想,我一定要用某一种信息来表达。比如画家要绘画,那是他的语言,舞蹈家则要通过肢体语言表达。

其实,我们沟通上真正文字的分量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学过了解过,我们文字沟通的分量很低,占的分量很小,只有百分之十几、二十。我们的信息沟通是通过什么让对方感知的?肢体语言,你的表情姿态语气,所以在网上的朋友不如现场的朋友感受多,因为很多的信息被传播工具隔开了,比如这个人有气场,有一些人本来说的是很有效的内容,但是你听了以后昏昏欲睡,因为他没有懂得怎么样传播他的信息。

下面我跟大家讲讲信息的基本特征,首先信息不是东西,你要不知道这点很麻烦,很多东西不能理解,你也不能理解信息技术为什么有日新月异的变化。我跟大家讲,信息非物质非能量,如果信息是物质就不可能有今天存储技术这么飞速的发展,没有质量独立无形,看不见摸不着。如果大家说周总你说话我听见了,这是因为信息必须要靠一个介质存在。你听到的是声音,声音是信息传递的介质。过去是用纸的介质,现在是用半导体、用光,这都是介质,信息必须有介质才能传输展现处理存储,但是信息本身是无形的非物质非能量。

信息一定是流动的,流动才有价值,不流动就没有价值。刚才我们讲资金不是信息,所以资金只有流才有增值。比如地主放在他们家后院的几吨黄金,价值是零,但是拿出来流通就有价值。信息易生易灭,容易复制,但是也难以复制,就跟我们现场讲的氛围,你通过传播平台去复制肯定不完整。

信息不对称是常态,最重要的信息有一个特征,是害人的,叫做信息泛滥。信息技术越发达,传播成本越低,信息越泛滥,获取有效信息的成本无形中增加。

现在都是大数据时代,数据积累多了你要有办法处理,处理以后才能变成知识,我们现在在这里讲,每天面临着处理大部分的都是所谓的消息。刚才有朋友讲什么是知识,知识就是把这些只言片语整理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然后可以指导你认知某一个事物、某一类学科,某一个方面的深入的认识或者是研究,简单的就是可以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比如我今天在这演讲,这个其实还是算消息,只言片语不是完整的,但是我把所有的演讲东西整理出来变成一本书,可以传播,可以保护,这个就叫做知识,但是知识都是二手的,知识不是为了让你来装进去就完了,一定要指导你的实践,指导你实践的就是智慧,其实人工智能实质上讲的是知识,甚至机器比人处理更快更有效,唯有智慧是一个人的坐标,至于怎么区分,麻烦你得找本书看了。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今天我在这唱两段歌,这个都属于消息,只言片语,但是你把它变成一个曲谱,可以被市场接受,这个时候就变成知识了。可以申请IP知识产权了,也方便传播被认可,但是这不是智慧。比如你喜欢听王力宏的歌,你买盘,我这些都属于信息的知识形态,唯有去听现场演唱会,他唱的歌曲和盘里的完全不一样,可能他那天受到什么感触,情绪完全不一样,所以你可以知道智慧一定是人被激发出来。刚开始是一次性的,比如苹果掉到牛顿的头上,他就认识到总结出来所谓的牛顿万有引力的定律,这个时候就是智慧了。

第一次突然发现人类之前没有过,然后他把这个总结成一个物理数学的规律,写成一本书传播给大家,就变成知识,他可以指导你其他的物理分析研究,或者是你物理相关的活动,知识多了的人又可以激发出新的创造发明发现,这个时候就是智慧。把智慧固化成一个产品,我们大家就可以受益,比如固化成手机。

2007年智能手机普及,改变了整个人类通讯连接或者互联的方式,有很多朋友说这归功于乔布斯,这个跟他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这个事情要看你的语言了,多一种语言扩大认知面,信息采集的渠道就多,我1991年买了一本书,现在还在我的案头,我时常还膜拜。因为作者在描述的未来二十年的发展和现在的样子一点不差。其中有一个经典的片段,书中说2015年左右,电视、电话、计算机,当时家里都没有的,他说到这个时候这三样东西就会变成一样。1991年这老头就这么说了,他有很多的预言今天都实现了,2010年开始信息社会进入成熟社会,标志是很多上个时代的管理模式、管理组织方式统统需要推翻重来,已经不适应了。所以他是美国公认的预言家。

我跟大家讲,根据我的经验,根据我的看法,我刚才讲了很多的沟通方法,信息的认可传递的技巧手段方法等等,都是为了我们今天讲的创业也好,或者一个团队企业运营,都是为了讲一个团队企业怎么样高效运营,高效运营在沟通。但是沟通不是咱们坐这谈话,总要一个沟通的工具和方法,有一个框架。

我不知道有没有朋友看过或者听过《商业模式新生代》这本书,看完了以后就知道,要建立一个公司的商业模式,还有运营的沟通框架,我们简单的称为九宫格。中间就是我的价值主张,我要做什么事,我要给社会提供什么价值。右边就是所谓的客户细分,就是我提供的价值是给谁的,我做一个老年手机当然是给老人的。儿童手表当然目标群体就是儿童,你千万不要说我的客户是13亿人民,每人给我一块钱,我一年就可以13亿,都是废话。你知道客户细分以后还要知道怎么样把价值主张通过什么样渠道告知这个人,告知你定义的群体,让大家能够认识到这里面有很多的方法,这就是市场营销的关键,或者叫做客户关系,你要把你的信息价值告诉那个人,你如果没有告诉做不成这个事,还有他接收到了我还没有生产出来也没有用,所以有下边的渠道叫做渠道通路,你把你的价值主张,不是说你的能力,变成现实。

能力不是价值,被市场接受的才是价值,有一个通道宣传出去,你有通道把价值发射到客户手里,认可了自然会给你回报,当然深信免费学说的另当别论,美国人不可能这么想,你创造价值要耗费东西,你给我回报这么好我不能不给你钱,你明天断档了我怎么活啊。大家知道价值观,不是我占你便宜,你占便宜明天没了,你提供的价值市场认可,要有关键的资源,比如做饭蒸馒头肯定要有农民提供市场活动,这就是你的供应链,等等。

这些你持续不断地做,才能持续不断地创造你主张的那个价值。所以左边的这些都有成本,都是你自己内部的事,所以左边这些叫管理,右边的叫经营。其实九宫格图,不管你是做一个人,作为主体,还是一个团队作为主体,如果你能把你的主体用九宫格,每一个都描述的十分清楚,你的事就会有一个很好的开始。

把想法落地总得有一个方法,这是在我过去三十年经验来看最有效的方法,不管你是融资,还是讲什么其他的,一定要把自己脑子里天花乱坠的特别奇才的想法简单一目了然的分析清楚。

刚才前面跟大家讲的是最基本的概念,但是千万别小看这些概念,要不清楚,后面可能就不能理解。

刚才曹总说我是实战派,我得跟大家玩一点实战的东西,我用小米的产品,了解他们通过产品广告服务,短时间聚集了大量的客户,提供了非常高增长的价值,他把稳定的白领市场占据以后,就开始进入更高层的服务——金融,所以小米已经开始要成立银行等等。这些东西都是有步骤方法的,而且他有好几个是很牛的创业团队,让所有的这些人都在这样的框架下有共同的理想追求价值观和使命感,共同打造这个东西,去沟通交流形成非常有凝聚力的铁血战斗团队。

所有的信息都需要有信息系统处理,所有的信息系统不管是手里的手机、家里的电脑、笔记本,还是我的大脑,我们对信息的处理统统就只有这五种功能,缺一不可,必须平衡,不平衡就完蛋。信息的采集,存储、传输、处理、展现,一个人可能不是全能,但是你一定要知道我一个团队必须要覆盖这五种功能,个人发挥个人最强的方面,大家协同起来缺一不可。

所以当你衡量自己团队的时候你要看一看我的团队的信息系统的五项功能上,是不是都是很强的。如果不是,你就要知道哪短,为什么信息社会存储得这么快,就是因为我刚才讲的,信息是非物质非能量、无形的,所以信息的密度,信息的处理速率取决于信息的介质。所以为什么速度增加那么高,在于人类对信息介质的把握在飞速的提高,我们古代写一个字还得弄一个刻在甲骨上,所以信息密度很低。后来发明了纸张,不断的把信息处理效率提高,成本降低,速度加快,最后现在变成粒子光子纳米,就是大千世界的介质。所以人类对信息处理的能力,随着人类对信息存储介质颗粒度的把控程度而提高。

这样你就开始能够理解,尽管你不是学半导体的,我想你听过以后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个信息技术发展得那么快,效率提高的这么高,成本降低的这么低。我想我的演讲今天就到这里,不知道对大家是不是能够有一点提示和启发,如果有我感到很高兴。

主持人:

谢谢周先生激情幽默的演讲,尤其是我也觉得最让我眼界大开的是关于信息论。虽然我毕业以后一直在做媒体的报道,做记者编辑,信息这个词可以说每天都在接触,耳濡目染这么多年,但是真要问我什么信息,我还真答不出来。所以周先生今天从他著作的角度出发,谈到了从产业行业发展从历史重视的角度来看信息,不仅是我个人,我相信在座的创业者也是有所启发的。这也是今天演讲的良苦有心,接下来我把时间交给在座的创业者,因为很多创业者不仅仅是来听周先生的经验分享的,很多也是带着问题来的,所以有问题的可以举手提问。

Q:周总您好,既然您有这么丰厚的经验,请您预测再往后的二十年哪个行业会发展的比较好?

周锚:

其实我还是不太建议太具像的,我不会做太多的预言,因为我没有那么多的能力。美国国宝级的预言家,今年估计也八九十岁了,老态龙钟了。我们国内的很多著作,今天IT时髦就写IT,明天众筹时髦就写众筹。我的经验是这样的,我在2010年前后退出一线以后,坐下来才会去看很多我们整个科技的发展史,为什么说我那本书写了四年,因为前一部分时间,刚开始觉得很简单,我对IT的事这么熟悉,我都是伴随着过来的,还有刚才讲的IBM,还有现在活跃的微软,还有乔布斯的故事。

我讲他们的故事可以讲一个礼拜,他们家后院的事儿我都知道,但是你发现要总结一个规律很困难,要落成文字更困难。我今天在这演讲,但是真正写成文字发表,那要下更大的工夫,所以很难预测。但是是这样,其实我刚才也已经说了,就是信息处理的能力随着人类颗粒度的掌控的增加一定还会增加,这是一个方向,你可以无限的畅想。

我们现在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希望我们人类能够活的更长久,更健康,更有创造力等等,所以我相信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健康保健的东西都应该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但是你说哪个公司最有戏,你就去老曹这儿吧。

Q:我做教育今天是跨界,听了你的演讲我觉得很严谨,也很深刻,但是我想问公众号如何建设一个团队,我们是来学信息技术,第一个问题是在您成长或者经历的过程当中,您觉得在构建一个优秀的团队,最为成功和最经典的最有价值的,就像您说的价值观趋同,发展憧憬的趋同,构建一个优秀的团队什么是最重要的?同时成长的过程中,有没有某个时刻构建一个团队是失败的。第二个问题,您说您女儿在美国的加州发展得很好,如鱼得水,有一个重要的特质就是从他人的感受来检索自己的行为,我的第二个问题,一味的从他人的感受来反思自己的行为,这样一定是对的吗?是不是肯定是最有价值的?对于团队的建设。

周锚:

其实我已经提到了,我自己的经历里面有多的所谓挫折或者不成功,总结起来都是沟通的问题,我们往往会这样,刚开始沟通的很好,但是当我们的环境变了,我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比如创业团队刚开始发展的特别好,最后散伙了,穷的时候大家都一块干,有点收益的时候就分开了。最重要的一定要有预算机制,比如我们的商业模式有这么一个机制。所以我们做公司,一定要有预算,而且预算不是老板一个人定的,一定是要你的核心团队一块算,这就是一个沟通的机制和方法。预算计划一定要团队一块去做,所有的事儿都能够按照预期完成,你肯定公司就发了,恐怕就是你完不成,做不到,或者你做到了你其他的团队不做,所以刚才几个虚的以后一定要有实的,怎么打电话是基层的事,最重要的是你的预算、计划,而且你的预算计划是要大家一起做的,是干活的人做的,他有这种使命责任,他有冲劲和能力。

第二,刚才你说的,在我的经验看,人是天性自私的,生物不是人,你去看看《自私的心》你就知道,但是你想想每个人都希望旁边的人帮我一把,如果旁边的人是利你的,你会对他怎么办?所以我观察到我的女儿成长的过程中,她的利他行为,她受益匪浅,所以也不是一个习惯表演。比如说大老板我去怎么着,或者他是有钱人,这个东西是从小培养的,这个是对你孩子的教育或者新入职的大学生,假如他还是一张白纸可能对他有影响,但是一般的成人来讲,你很难改变人的价值观和习惯,人的价值观的形成,是根据他所生长的环境长期互动的结果,周边的人全都是自私自利的,你不可能出现一个异样的人来,因为异样就不能在这生存,所以特别担心我们现在的环境,利他的回报就是人都是有感情的,回报就是当你需要的时候,无数人会帮你。我们说人一辈子就俩事,存,取,得存就存,少取,轻易别取。存,能伸手帮人就帮人,不求回报,不求一对一的,我今天请你吃午饭,你明天请我吃晚饭,这样就不好了,今天他摔倒了我伸手拉他一下,长期以后就养成习惯了,不费我什么力。

主持人: 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采访环节到此结束,最后我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周总表示感谢。我也欢迎大家参加我们下一次的开放日活动。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第三十三期开放日】洪泰AA加速器CEO吴玲伟:加速器有3条底线不能碰触 未来几年会加速出5家独角兽
【创客100第三十三期开放日】洪泰AA加速器CEO吴玲伟:加速器有3条底线不能碰触 未来几年会加速出5家独角兽
YC最低门槛,创业者必须懂得甩开竞争对手几条街的办法
YC最低门槛,创业者必须懂得甩开竞争对手几条街的办法
【创客100第二十九期开放日】王智勇教你,如何从苦逼的程序猿逆袭成为CEO
【创客100第二十九期开放日】王智勇教你,如何从苦逼的程序猿逆袭成为CEO
【创客100第三十期开放日】好豆网创始人:创业要首先找到一把锤子,专拣厚的硬的地方砸
【创客100第三十期开放日】好豆网创始人:创业要首先找到一把锤子,专拣厚的硬的地方砸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七期 刘兴亮,只有应变最迅速的创业者才能占领下一个互联网时代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七期 刘兴亮,只有应变最迅速的创业者才能占领下一个互联网时代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四期 蜜月佳CEO冯伟:创业者应该具备空杯心态,对不同投资人制定不同的融资策略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四期 蜜月佳CEO冯伟:创业者应该具备空杯心态,对不同投资人制定不同的融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