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七期 刘兴亮,只有应变最迅速的创业者才能占领下一个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起源于美国的一个军事工业项目,这个曾经的绝密级的保密项目,今天在全世界却应用得十分广泛。那么具体到中国来说,中国互联网30年也是风云激荡的30年。

活动前,刘兴亮接受了创客100的视频采访

现在激情已过,下一个30年的阵地又将在哪里?今天分享经济、网红经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这些新的技术和新的商业形态的存在的诞生,让互联网像水一般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现在传统商业的商业价值也在被重新解构,重新挖掘。

创客100创投基金董事长曹健在热情致欢迎辞

过去的20年,我们经历过了第一拨互联网,第二拨互联网,第三拨互联网,今天我们在这儿探讨的是互联网的下一拨浪潮在什么地方?

为此,创客100第二十七期开放日,特地邀请了互联网经济学家、研究专家,刘兴亮,给大家分享他的心得。

刘兴亮向到场的创业者分享自己的干货

刘兴亮,是著名互联网经济学家。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SONOS中国首席策略官。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CCTV财经频道、北京电视台、央广经济之声等特约评论员。

演讲中,刘兴亮提到互联网有五个十年。

一、1980—1990年,关键词,硬件,霸主,IBM。

二、1990—2000年,关键词,软件,霸主,微软。

三、2000—2010年,关键词,互联网,霸主,Googel。

四、2010—2020年,关键词,移动互联网,霸主,?。

五、2020—2030年,关键词,人工智能,霸主,?。

刘兴亮从四个方面分析,第五个时代会提前到来。第一个原因,无线技术以及传感器设备的发展。第二个原因,生物学习技术的迅猛发展。第三个原因,大数据。第四个原因,云计算。

最后,刘兴亮把智能化时代总结为三个小时代。

第一个叫做眼睛的时代,你要看到找到智能硬件才能使用;

第二个叫触摸时代,打开手机APP才能连接;

第三个是声音时代,也是智能化时代,你只需要说出指令就能执行。

最后刘兴亮分享了达尔文先生的一句话给诸位创业者,世界上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应变迅速的。当一个时代发生变化的时候,你能够准确的捕捉到这个变化,自己能够在这种变化中去获益,能够随着这种变化自己也能够发生变化,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得到的最大的机会。【责任编辑/于德浩、魏峰 摄影/魏峰】

到场的创业者们都在认真倾听刘兴亮的分享

创业者提出了自己问题,请刘兴亮解惑

前洪泰基金投资人李彦也来到现场“充电”

以下为全程实录:

主持人:我们现在开始这一期的开放日,这是我们创客100第27期开放日。今天,创客100基金创投董事长曹健先生也来到现场,有请曹总讲几句。

曹健:首先欢迎大家到创客100开放日来作客。本次开放日嘉宾刘兴亮是我多年的朋友,也是《IT时代周刊》最早的专栏作家,他的聪明跟他的学历没有关系,跟他的年龄没有关系,可以说跟他的遗传基因有关系。

先天的遗传基因加上后来的学习和积累,兴亮是个段子手,要成为一个段子手是非常难的,大家可能看一个段子哈哈笑,你写一个试试,连续写好段子你再试一试,多数人基本上不行。我们所谓的幽默,黑色幽默,能够黑色幽默的人可以说很难得。我一直在想以刘兴亮的智慧和他的丰富的人生履历,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年中,刘兴亮应该在中国的互联网某一个方面将会创造出别人不可企及的伟大的事业。

我刚刚从硅谷回来,回顾20多天,走访了很多的创业公司和很多的投资人,还有一些美国的上市公司,进行了沟通。那么我们认为中国的创业者和创业项目,包括基于商业应用的项目,不比美国差。

北京和硅谷最多只相差三个月,当然这三个月不是指所有的人。创新创业最基础的东西就是IT,就是互联网。过去的20年,我们经历过了第一拨互联网,第二拨互联网,第三拨互联网,今天我们在这儿探讨的是互联网的下一拨浪潮在什么地方。

所以说我们请来了互联网的经济学家,互联网方面的研究专家,刘兴亮,给大家分享他的心得。

主持人:今天基于这个话题我们请来了著名的互联网经济学家刘兴亮先生,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把把脉,为正在路上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开出一道刘氏药方。

刘兴亮: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叫做互联网时代下一个机会,或者说未来到底是什么样。

互联网下一个阵地在哪里?我们要说下一个阵地是什么?要说未来,那我们必须要先简单的盘点一下过去。我先把我们全球IT行业的过去给大家简单的归纳一下,我们只有归纳好了过去才能看到未来,我们只有知道了辉煌的过去,才能预测未来的投资,所以说我们要说互联网的未来也要先盘点过去。

我大概在2009年的时候做过一个对全球IT行业一个划分,我以每一个十年为界限做出了划分。

当时我认为全球IT行业第一个十年是从1980年到1990年,这十年全球IT行业的关键词是硬件,全球IT行业的霸主是IBM。很遗憾这十年跟中国一毛钱关系也没有,如果说今天我们比别人落后的话,我觉得是因为在这个时代我们完全没有。

第二个十年是从1990年到2000年,这十年全球IT行业的关键词变成了软件,全球IT行业的霸主是微软,这十年终于有了中国。中国用软件的方式推动了个人计算机的发展,这十年有了中国公司的身影,也有了像联想这样的公司。但我们更多的还是在产业链的末端去扮演制造、加工的事情。

第三个十年是从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全球IT行业的关键词变成了互联网,全球IT行业的霸主也变成了Googel。这十年是全球IT行业发展到高潮的一年,也是我们中国互联网公司波澜壮阔的十年。

我们今天所谓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第一阵营里面,斗地主的三个人—BAT,都是在这十年里面发展起来的。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各位大多数,接触互联网也是在这十年。这十年公司都抓住了很好的机会,也是奠定了我们今天中国在全球互联网当中这样的一个地位。现在可以说我们是一个网络大国,我们正在朝网络强国迈进。

为什么说我们现在是网络大国呢?我们大家先看上市公司,到今天为止全球互联网公司如果按市值排名的话,排名前十的大家猜一下都有哪些公司?大家可能会认为除了中国和美国之外,还有韩国、英国、印度、以色列这些国家。在前十个国家里面公司最多的当然是美国,第二当然是中国,第三就没有了,只有中国和美国。即使放到前20年,也只增加了日本和韩国。

前20年里面中国和美国占了17个,前十年被中国和美国包圆了,这就是今天的中国,我们是仅次于美国的,把后面的都远远甩开了。这就是这十年里面我们波澜壮阔发展的十年。这是第三个十年。

第四个十年是从2010年到2020年。我当时做这个预测的时候在2009年,这个十年还没到来,但当时我把这十年给出了关键词,叫移动互联网,现在看来应该是对的。但当时我也没有说这个十年全球IT行业霸主是谁,第一个十年是IBM,第二个十年是微软,第三个十年是Googel。

第四个十年,到今天过去六年了,大家觉得是谁呢?有人说Facebook、Uber、亚马逊、阿里巴巴。我当时是空的,到今天我给出的答案也是空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一开始最看好的是Facebook,但是Facebook的发展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没有达到当年Googel那样的地位。

当然也有可能Googel还没衰落,可能还是Googel,也有可能是苹果,但是像苹果这样的公司我总是认为它是能忽悠的公司,因为他的重点是手机这样的硬件,我觉得他不能算互联网公司,应该算硬件公司,反正到今天为止还是空着的,还没有谁能够成为绝对的霸主的地位,达到当年像微软、Googel那样的境界,在目前它还空着。

但是这十年发生了一个非常非常明显的变化,这个变化是什么呢?过去我们说互联网,我们藏民去拉萨朝拜,我们经常去硅谷朝拜,刚才老曹也说到了去了硅谷。因为作为我们这些人一段时候不去硅谷,就跟好长时间没吃药一样,感觉心里没个主心骨,没个魂。因为你没有去见识一下世面,没有去那儿给你充电,给你打鸡血。我们经常去那儿朝拜,每次朝拜回来以后很兴奋,这个也可以C2C,那个也可以copy to China,那个也可以抄,那个也可以做。这就是我们过去,我们要去硅谷朝拜,我们要去那儿取经,我们要去那儿充血,我们要满血复活,这是过去。

但是现在慢慢的有倒过来的趋势,很多美国人到中国取经了。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接待了三批从硅谷来的考察团了。为什么呢?因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比他发展得更快。刚才老曹说我们和硅谷的差距是三个月,我要说的是在很多领域,或者说在某些领域我们已经领先他三个月了,我们是领先他三个月的。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给大家举两个点来佐证一下:

第一个点是整体的社会环境,美国是什么样的国家?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都上下班私家车为主。中国还靠公共交通工具,靠坐地铁、坐公交,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上下班要两个小时。在十年前或者十几年前在北京坐地铁要拿份报纸,有时候上地铁忘记买报纸,还要借别人看,那是过去。今天再去北京坐地铁,还能看到人拿报纸看吗?或许也有,但都是奇葩。正常人都是拿着手机在看,就这个原因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我们这十年来,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有两个小时啥也干不了,只能移动互联网,只能用手机上网。而且都是跨跃式发展,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三四线城市很多人都没有经过PC互联网时代就迈进了移动互联网。所以说我们和美国相比,我们可能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需求更大、更旺盛。

还有一个原因,中国的线下商业不够发达,尤其是线下零售,这个给移动互联网很多的机会。我在6月份去美国的时候,因为习惯,比方说像O2O这样的词我顺口就说了。有的美国人问我什么是O2O啊,我说了之后他才恍然大悟,人家的O2O跟我们不一样,他们的线下零售很发达,不需要像我们这样。因为中国在线下零售这个体系我们缺失一步,缺失了大型商超和垂直卖场。到今天中国也没有一个像样的能够覆盖全国的大型商超。他在每个区域市场都有,比如说这样的商超你可能听都没听过。在我们的垂直领域,我们只有电器行业出来了国美和苏宁,其他的没有,所以我们不够发达。所以我们需要电商,需要我们的O2O干好多的事情。像线下支付这件事,小区里随便一个卖水果的,一个理发店都可以微信和支付宝,这个让美国人也很吃惊,中国人都到这样的地步了。

所以因为这些因素,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跑得比任何时候都要快。所以说在部分领域我们可能领先他们三个月,这就是在这个时代的中国。所以说全球创新的核心市场、核心地位还是在硅谷。但是市场核心慢慢地在我们这儿,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变化。这个变化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这是第四个十年。

第五个十年,就是从2020年到2030年。当时做预测的时候第四个十年还没有来,何况第五个十年,所以说第五个十年霸主是谁那更不好说了。但是我当初给出了关键词,现在看来我应该也是对的,人工智能。前面这四个十年的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第五个十年做准备。这是我在2009年的时候做的判断。

所以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下一个阵地,又涉及到另外一个命题。第三个十年叫做互联网时代,第四个十年叫做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为了区分可以叫做PC互联网时代或者桌面互联网时代,不管怎么叫,我一般喜欢叫PC互联网时代,我们今天区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可能再过十年不需要区分了,统称就叫做互联网时代。

那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个时代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的下一个阵地在哪里?下一个希望在哪里?我把它定义为叫做智能化的时代。这个智能化时代我当时认为应该在2020年以后,但是后来各种因素发现要提前了。所以说刚才介绍完之后,《智能爆炸》那本书就是我在去年出版的,为什么出版这本书呢?我认为这个时代要前移了,可能要来的更快一些。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各种各样的东西发展真的太快了。

后来既然要写书,我就总结了一下这个时代为什么提前到来,有四个原因分享一下。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无线技术的发展,以及传感器设备的发展。这些发展让我们过去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得可能。

第二个原因,是生物学习技术的迅猛发展。今年人工智能方面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事件,围棋人机大战,AlphaGo VS李世石。李开复认为这次机器不会赢,但是两三次以后会赢,但在围棋界他们认为一定是李世石赢的。在人类的世界上围棋界说的是对的,但是他没想到AlphaGo不是人,AlphaGo是机器。AlphaGo和人类相比有一个关键的技能就是生物学习,有了生物学习就有可能在几个月内从初段水平到九段。因为我们人类到了九段,所以他也是九段,人类到不了18段,他也到不了18段,因为他没有学习的对象。所以像深度学习这样的技术也让我们这个时代快速的向前推动。

第三个原因当然是大数据。数据是一直都存在的,只是现在我们技术发展了,让我们懂得如何去运用这些数据了。

第四个原因就是云计算。这四个方面的快速发展导致了智能化时代提前到来,这里面蕴含着大量的机会。如果说我们过去的互联网套用我们上一届总理的一句名言,如果说我们过去的互联网还是仰望星空,我们未来真的要脚踏实地。

过去的互联网什么样呢?那就是抢山头,这片山头叫搜索,这是百度的。这片山头叫电商,是马云的。你去攻,攻下来就是你的。过去是仰望星空,更多的跑马圈地。未来更多的要与实际结合了,电商的核心还没有改变,在线上线下卖的手机是没有区别的,功能也没有改变。

到今天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发展了22年,这22年我们更多的是信息革命,我们更多的改变是我们接收信息的方式。《IT时代周刊》为什么没改变呢?事实是这样,我们更多的改变的是信息的方式,但是我们生活的改变又有多少呢?你每天回到家里,你看看你家里的那些东西,家里的冰箱跟外面的冰箱有什么区别吗?你家里的空调有什么区别吗?家里的音响,家里的电饭锅,都没什么区别。未来十年这一切都会发生改变。这个改变像我们刚才说的,我们的手机还是叫手机,但是功能不同了,商业模式,打法完全不一样了。

未来各行各业都是有大把的机会。而且它和纯互联网的模式还不一样,纯互联网的模式像过去你要做平台,从线上看都是巨头的机会,小公司没有机会,巨头分分钟灭了你。但是,如果你跟线下的硬件结合起来,巨头要进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他更擅长的是研发什么技术,现场一发布就有大批的用户进来可以玩。现在的玩法不一样了,周鸿祎在最近一次演讲的时候也在反省自己,他说他终于认为硬件免费的策略是错的,他是一个靠免费起家的人,360以免费把瑞星给弄没了。他认为免费是一切的初始阶段,现在做了纯硬件以后发生这是错的。所以说这跟过去的玩法不一样了。到任何时候一个玩法发生变化的时候,他在上一个时代的留下的方法就没有那么得心应手,也不是他们擅长的。所以在这样的一个领域,这样的时代,这样的浪潮中就给我们普通的小创业者很多的机会。因为你不再是做一个纯线上的东西、纯互联网的东西,我们更多的是脚踏实地去结合,有很多的机会。

我还有一个总结,我把这个总结为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叫做眼睛的时代,每一个网虫发现这个眼睛时代。第二个时代叫触摸时代。第三个时代是声音时代,也是智能化时代的一个首要的。总之未来已经是智能化时代已经来了,这个时代已经在蕴藏着各种各样的机会。

最后来分享达尔文先生的一句话,世界上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应变迅速的。当一个时代发生变化的时候,你能够准确的捕捉到这个变化,自己能够在这种变化中去获益,能够随着这种变化自己也能够发生变化,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得到的最大的机会。我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

主持人:谢谢兴亮兄。今天很高兴我们又来了一位很特别的嘉宾,前洪泰基金投资人李彦,在投资领域非常有名的,也经常在硅谷,在国外考察投资项目的,也做出了一些很有意义的投资项目。我们临时请李彦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投资理念,以及体对下一个阵地在哪里的看法。随便说几句。李彦也曾经参加过我们的平台,所以说这次是第二次了。

李彦:大家好。今天挺突然的,我今天是过来听听学习学习,今天中午跟曹总约了见面。

我觉得刚才兴亮兄说的未来的这些生物场景应该会实现的,前两天我看了研究报道说无人车出现问题了,有好多人反对。因为当年如果看历史的话,当年汽车出现的时候会有发生爆炸的,当时马车协会出现了很多的倡议,说汽车绝对不能在马路上行驶,因为它会爆炸。但是社会的发展一定会有这种效率,效率快、效率高,来取代这些效率低的,这些东西会落后。现在人开车目前来说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按照现在的比例来说肯定比人要安全。所以我觉得未来这种预测是很准的。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第三十三期开放日】洪泰AA加速器CEO吴玲伟:加速器有3条底线不能碰触 未来几年会加速出5家独角兽
【创客100第三十三期开放日】洪泰AA加速器CEO吴玲伟:加速器有3条底线不能碰触 未来几年会加速出5家独角兽
YC最低门槛,创业者必须懂得甩开竞争对手几条街的办法
YC最低门槛,创业者必须懂得甩开竞争对手几条街的办法
【创客100第二十九期开放日】王智勇教你,如何从苦逼的程序猿逆袭成为CEO
【创客100第二十九期开放日】王智勇教你,如何从苦逼的程序猿逆袭成为CEO
【创客100第三十期开放日】好豆网创始人:创业要首先找到一把锤子,专拣厚的硬的地方砸
【创客100第三十期开放日】好豆网创始人:创业要首先找到一把锤子,专拣厚的硬的地方砸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七期 刘兴亮,只有应变最迅速的创业者才能占领下一个互联网时代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七期 刘兴亮,只有应变最迅速的创业者才能占领下一个互联网时代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四期 蜜月佳CEO冯伟:创业者应该具备空杯心态,对不同投资人制定不同的融资策略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四期 蜜月佳CEO冯伟:创业者应该具备空杯心态,对不同投资人制定不同的融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