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人物】他创立诺基亚最初只想造纸,“莫名其妙”做了手机,稀里糊涂被打败


歌坛有这样一种现象:歌红人不红。比如《七月七日晴》这首歌就很红,其演唱者许慧欣的知名度相对于这首歌就小了很多。

在创投领域也是如此:有的产品很红,创始人却不红。比如,诺基亚,说它是曾经风靡全球的“机皇”也不为过,然而,它的创始人是谁?恐怕知道的人并不多······

当然,这个人“不红”还是有原因的,因为他的名字实在太难记——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Fredich Idestam)。


起初我只是一个安静造纸的美男子

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是一位“老芬兰人”,他老人家出生在1838年,活到今天大概180岁。

在艾德斯坦25岁的时候,他就开始筹划开办一家细磨木浆工厂。年轻时曾在外国学习磨木浆技术,并把它带回芬兰。

在取得了经营许可证后,1865年,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在芬兰和俄罗斯帝国的交界处坦佩雷镇的一条河边建立了一家木浆工厂,生产木浆和纸板。

1868年,艾德斯坦建立了他的第二家工厂,这次工厂选址在在坦佩雷镇西边15公里处的诺基亚河(Nokianvirta river)边,这家工厂生产皮靴(“诺基亚”本意为一种已经灭绝的黒貂)和轮胎,以及工业用橡胶制品。

至此,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30岁,跟诺基亚手机还没有发生任何关系。

“莫名其妙”入了行

1871年,艾德斯坦在他的朋友利奥·米其林(Leo Mechelin)的协助下,将两家工厂合并为一家股份有限公司,取名为“诺基亚”。艾德斯坦成为首任诺基亚管理者。

诺基亚公司发展态势很好,名气也很大,以至于当地人一度用“诺基亚”来代指欣欣向荣的工业区。

19世纪末,艾德斯坦将“首席执行官”的头衔交给了米其林。

这时候,无线电行业刚刚起步,身为联合创始人的利奥·米其林心动了,准备着手进入电信行业大干一场。

但是,艾德斯坦大概是考虑到诺基亚这辆“大车不好掉头”或者怕掉头走错路,结果艾德斯坦拒绝了。

后来米其林跟艾德斯坦说了很多次,都是没有结果。

直到1902年,艾德斯坦终于被米其林说服,诺基亚公司成立了一个电信部门。

“莫名其妙”成了名

虽然成立了电信部门,但是也只是有这样一个部门,诺基亚这个时候还没有做手机,在通讯领域很没有名气。

再后来,到了1916年,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78岁的诺基亚创始人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去世了。可怜的是,他没机会看到自己公司后来的赫赫威名。

创始人去世,公司却仍然在发展。

诺基亚的业务包括造纸、化工、橡胶、电缆、制药、天然气、石油、军事等多个领域,还是没有做手机。

1、“一战成名”

1960年,诺基亚管事的人是Bjorn Westerlund,他很重视电信部门,并且成立了诺基亚电子部门,专注于电信方面,并且有了自己的研发团队。

因为团队的不断努力,1962年到70年代中期,诺基亚在芬兰电信市场所占份额不断增加。


1982年,诺基亚生产了第一台北欧移动电话Senator,这个时候“诺基亚成为诺基亚”了。

随后开发的Talkman,该产品是当时最新最前端的产品,在北欧移动电话网市场中一炮打响。

2、“倒闭危机”

随后诺基亚不断发展。

80年代,诺基亚进入美国市场。

90年代,手机用户急剧增加,手机体积逐渐缩小,诺基亚为了配合市场需求,快速扩张团队以及电信业务。

90年代中期,因为诺基亚涉及产业实在太多,面临破产的危险,这时候诺基亚高层管理者痛定思痛,裁掉其他传统部门,只保留诺基亚电子部门,一门心思做手机。

只剩下手机业务的诺基亚大概经过了5年的“缓冲期”,逐渐走出了破产的危险,进入下一个繁荣期。

3、“转折成神”

因为只做手机,诺基亚的专注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此时诺基亚品牌认可度逐步提升。

1995年,诺基亚进入它作为手机品牌商的春天,开启了属于它的财富时代。

从1996年开始,诺基亚手机“机皇”的身份连续15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

“把诺基亚从三楼扔下来,拿起来跟新的一样”,“诺基亚经典铃声一响,全部人摸口袋”等等这样的“神话”都是从那个时候创造的。

诺基亚取得了诺基亚公司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

“莫名其妙”战败了

可能是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有点难以自拔,对于潜伏的危险竟然没有察觉。

2007年,一个叫史蒂夫▪乔布斯的人发布“重新发明手机”的声明,开启了手机时代的新格局。

“据说”,当时苹果公司推出了一款产品:iPhone。

iPhone问世之后,让全世界对手机有了全新的理解和定义,曾经帮助诺基亚“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塞班系统,人老珠黄,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打入冷宫”。

2008年,谷歌研发了一个体验感也要优于塞班的系统:Android。三星这个品牌趁势火了起来。

苹果和三星问世之后,诺基亚的市场排名从第一落到了第三。诺基亚在2011年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从2010年的33%降至14%,远不如苹果和三星。

被后起之秀打败后,诺基亚开始思考出路。

2011年2月11日,诺基亚在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放弃旧系统,采用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企图自救。

然而,时代发展是在太快,“亡羊补牢”的措施做得太晚,一切已经来不及了。

市场很无情,诺基亚这次的转折没有做好,瞬间跌下神坛。

2013年9月3日,微软宣布将以约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及大量专利。

在记者招待会上,时任诺基亚CEO的约玛·奥利拉同意了微软收购,并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身为曾经“一代霸主”门派的现任掌门人,被人打败,却不知道为什么,实在有点可悲。

虽然,近期有诺基亚“重出江湖”的消息,但是我们亲眼见过“英雄”的“江湖人”,知道“英雄已老”,再次跳上历史舞台的“舞者”只不过有着一张“英雄的面具”而已。

约玛·奥利拉就成了不少“江湖人”眼中的诺基亚“最后的掌门人”。【责任编辑/魏峰】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晚报|诺基亚 3310 正式回归,满足你的怀旧情怀;华为P10发布:新增草木绿,3月开卖,649欧元起售
晚报|诺基亚 3310 正式回归,满足你的怀旧情怀;华为P10发布:新增草木绿,3月开卖,649欧元起售
【创投人物】他创立诺基亚最初只想造纸,“莫名其妙”做了手机,稀里糊涂被打败
【创投人物】他创立诺基亚最初只想造纸,“莫名其妙”做了手机,稀里糊涂被打败
将诺基亚功能机业务甩给富士康,微软卖了3.5亿美元
将诺基亚功能机业务甩给富士康,微软卖了3.5亿美元
【创客100投资人说】邓元鋆:我要用5亿美金投这5个领域
【创客100投资人说】邓元鋆:我要用5亿美金投这5个领域
专访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新一期3.5亿美金,专攻物联网
专访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新一期3.5亿美金,专攻物联网
如果有“最佳裁员奖” 得主肯定是诺基亚
如果有“最佳裁员奖” 得主肯定是诺基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