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第十五期开放日:以前,他用报道把副部级官员送进监狱,今天,他用内容“勾引”读者吸粉

正是创业好时季,莫负春光莫负卿!

这两天,两起内容创业的案例把创投行业搅得火热。

3月21日,“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papi酱募资1200万元人民币,项目估值高达10亿,顿时让内容成为在互联网上空飘飞的猪;第二天,硅谷3个年轻华人小伙子创办的微信公众号“硅谷密探”,获得了3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整个项目估值达到2000万元。

创客100高级副总裁王小燕和李德林交谈

一个怪才美女,3个年轻小伙子,凭什么就把流量变现了?而你,除了古怪灵精的内容创意,作为内容创业者,你是否考虑过:

内容创业的形式将会呈现怎样的趋势?

内容创业的“变现”方式?

内容创业者与平台的共生之道?

内容创业者如何借助资本力量?

为了解答这些内容创业者感兴趣的,创客100特别在第十五期开放日中,请来著名财经作家、知名微信公众号“德林社”创始人李德林,请他来做详细解答。

新成立的创客100视频工作室争分夺秒对李德林进行视频采访

李德林,万有新媒创始人,著名财经作家,任《证券市场周刊》编委、副主编;曾获“《南方周末》致敬2008年度经济报道”、“影响中国华语传媒盛典年度经济报道”、“中国资本市场20周年最具影响力财经传媒人”等奖获得者;2014年,创办趣味财经脱口秀平台“德林社”。

3月25日下午2点,创客100第十五期开放日,在宏福大厦7楼准时开讲。

创客100主编张里主持了本期开放日

像做自己的视频一样,李德林把不轻松的内容创业话题讲得很放松

在1个小时不断夹杂着段子和幽默的演讲中,李德林指出,“所有的创业,都面临这一个问题,就是你在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竞争对手一定要考虑怎样会把你击垮。而内容创业的最大问题,就是能不能够把内容坚持下去,并且有意识的坚持下去。而内容创业的护城河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时间,韧性,可持续性;第二个就是制作内容的经验,要想着写出来的东西怎样去‘勾引’更多的人看,而不是‘吸引’。而内容要靠谱,想从弱关系变成强关系的话,首先要让人信赖,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李德林的演讲,不时引发全场欢笑

李德林还认为,内容通过广告变现算不上是商业模式。他说,“为什么传统纸媒不行了,网站不行了?那就是媒体是弱关系,我今天可以看,明天可以看,后天我就不看了。那怎样才能把弱关系变成强关系,在我看来,只有把勾引过来的阅读关系变成交易关系才行。广告当然OK,但这种绝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

认真听讲的内容创业者们

对于内容,李德林把财经界的观点奉献给了大家,“内容无非两个,要么你就对我有用,要么就提高我的爽度,然后把这个爽度变成长期在这儿爽。你如果让你的顾客有爽度提高的话,那你的交易也可能完成。”

李德林和本期开放日幸运听众合影

对于创业,李德林讲出了自己的最真体会。他认为,“创业就一个字,卖,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内容创业没有什么高尚不高尚的。你在正能量的前提之下能够卖,就是成功的。”【责任编辑/张里 摄影/徐一凡、李光伟】

演讲结束后,听众纷纷围着李德林继续深入交流

以下为嘉宾分享实录:

李德林:今天是周五,我知道在座的诸位很多可能晚上要赶着约会,所以说占用大家的时间来跟大家啰嗦,非常的抱歉。

我叫李德林,四川人,因为我的普通话讲得不太好,大家有时可能听不太明白我到底在讲什么,不好意思。

当然,我在做自己的视频脱口秀的时候,很多朋友说,你普通话都说不好,做什么脱口秀?开玩笑,不好意思,我就偏做了。为什么做?因为我是做了12年的财经记者,我觉得在视听方面没有一档好的专业财经节目,当然像晓波(吴晓波)老师的那种不算,他讲的是泛财经,我们可能经常会在电视上,甚至央视上看到那些关于股票分析的节目,对吧?但是绝大多数人都听不下去,除非你买了那个股票,否则,你不知道那些鬼分析是在讲什么。

我就想做一件事情,让大家听得懂,让大妈们能够在听的时候拿个小本记,然后还说,这个小伙儿讲得还行。我就想干这件事。这也就是我们的德林社。

我在跟搭档出来创业的时候,一直在琢磨一个问题,就是你拉杆子了,那你有一个旗帜,是梁山也好还是其他什么地方也好,你总得打一个旗子,我们当时都在想,想了很多名儿。我们的视频要跟腾讯等合作,就跟腾讯那边谈,腾讯一个姐们儿说,你想那么多干啥,人家德云社现在多火呀。我说不行,整不好,郭德纲哪天直接开骂我,说有一个无耻小丑跟了我们的名儿混。腾讯姐们儿说,管那么多干啥,你直接就叫德林社。所以其实我们里面有一个广告词,这里是德林社,不是德云社,别射错了到隔壁去就添加不上我们了。(笑声)

德林社的名字就是这么来得。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这个微信公众号里面叫德林社,真的不要射错了。

我们把业务定义为趣味视频。举个简单例子,大妈们听不见,听不懂,那我们就要讲大妈们听得明白的内容,比如说我们当时讲的一个喜儿跟杨白劳的故事,大家都能听明白,那现在,除了我李德林做的德林报,德林社下面有个德林报语,和趣味视频一样,每天三分钟。

不知道大家对于内容创业有没有过研究,其实,内容创业的人跟技术创业的人,有一个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它没有护城河。如果我是技术,那我在搜索,我在大数据等等方面有护城河,或者是说你有钱,你能拿几千万,上亿的钱来砸也可以,对于像我这种做记者出身来说,语言都过不了关,还有什么护城河呢?

所以说,内容创业,最大的一个问题就在于我的护城河在哪里。像我是做调查记者出身的,我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把副部级官员通过报道送进监狱判无期徒刑的,到现在还在监狱里面。

那么,我的护城河在哪里?这是内容要思考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别人怎么样不能够超越或者是模仿你,对吧?那我当时跟老黄(德林社合伙人黄利民,曾任《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说,我普通话讲得不好怎么办?他说现在你看人家有一些个视频,一周做一期影响很大,我说那我做哪儿,然后我说我有一点可以干,就是我天天试客户,好多人说天天六十秒,六十秒在被窝可以,我天天就干一件事在镜头前,那我们选择的就是三分钟。

我现在天天站在镜头前面,每天说三分钟。就是说,如果你想做同样的事儿,很简单,我今天做一次,明天做一次,星期六再做一次,对不起,我的这些客户天天可以看到我,尽管长得不帅,但是我每天可以讲一个段子,讲通俗财经,可以给他讲什么样的股票不能买,什么样的基金不能买。

很多人说你拉倒吧,你那些不就是三十天给你掏光了吗?我说我不信邪,然后,我们从2014年11月19日磕到现在,为什么是那一天?因为老黄说那一天宜开业。当然,我们的办公地点选得也挺好,八宝山,尽管可能很多人不太信那个东西,我原来也不信,无神论,但自从我说我要来挑战自己的时候,我就选了八宝山,当然我离八宝山很近,就在八宝山后面睡觉,八宝山的那些老革命,人家都是爬雪山过草地,命硬得很,人家占在哪儿,风水极好,那我就跟老黄说,我们的内容要实,每天都有,我说我想挑战一下,我的内容创业,内容创业其实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够把内容坚持下去,并且有意识的坚持下去,他说挑三十天我说我不信,我做了12年记者,我至少可以套一年,我天天都上微信的。

那比如说刘诗诗结婚,我就可以从刘诗诗结婚来讲起。能够把八卦说成这样,也算是一绝,虽然说不了清清楚楚,但是我们能够让大家觉得八卦很有意思,八卦跟资本市场是如此的紧密。

我从2014年11月19日磕到现在,内容的护城河就是对于我来说,两个,第一个就是时间,韧性,第二个就是我跟老黄,有十几年的这个财经方面的经验,我一打眼,我就能知道这个背后别人看不到的问题。可能你们有一些人说,你有点吹牛皮了,那个真不是跟大家吹,农行38亿票据案,在春节之前影响很大,是谁报道的,这个我的老前辈,舒力(胡舒力,前《财经》杂志出品人)老师的财经杂志报道,报完了之后,所有的媒体都在干一件事情,那就是说这个38亿的票据放在保险柜里怎么就变成一堆烂纸了,这是技术问题,我也不懂技术,那么傻,用我自己最短处是跟人家的长处比,不懂,我觉得当时那天早上我们看到那个新闻之后,说我就跟老黄说,我说老黄,我觉得不太对劲儿,老黄说哪儿不对劲,我说我在2002年做记者的时候,上海滩发生过一起灭门惨案,最后是华夏证券上海的一个人。证监会新主席上台之后,就沿着这个重大的违规来进行清查,那一次,中国股市进入超级熊市,一直到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我说去年2015年的股市蹦盘了之后,当时我们做了一个判断,就是惊天大案的背后,我们觉得行情非常糟糕。

事实这一次我们押宝又押对了,就是说,押了之后第二天所有的人都在讨论,包括一些上海滩的分析师很无耻,用我们公众号的话直接就说成他的了,我说你还要点儿脸吗?你是做一个分析师啊,对不对,直接就是copy过去了,再报道一遍,那我们,我这有点吹牛了,但是就是一点,就是我们有一个独特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那内容创业的,有一个核心就是,你写出来的东西,怎样去勾引更多的人看,而不是吸引。

我的历来的一个观点就是,如果你的文字不能勾引到人,你只是吸引不行,勾引还有更深层次的一些情感的问题,知道吧?吸引那就是爱怎么怎么。

所以说,内容的护城河就这两个,没有别的。其实所有的创业,都面临这一个问题,就是你在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竞争对手一定要考虑怎样会把你击垮,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觉得在内容上,还没有看到一个竞争对手。(掌声)

其实内容创业,必须是可持续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让你的内容有可持续,但是德林社有一点还好,从2014年11月19日到现在还可以,就是我们的内容不再是我一个人去套我自己的,我们现在会经常拉一些个投行等机构,那些人不是喜欢听股票,等等什么的跟你们一起讲,他们觉得很嗨,选定的内容创业,其实绝大多数人都头疼的一个问题,就像这两天一直议论的papi酱,内容创业最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我怎么赚钱。那很多人说,这个广告嘛,广告是最好的嘛,说实话我对这个广告一开始是很排斥的,当然现在有广告砸来我也是会接收的。(笑声)

因为我在传统媒体干过,传统媒体无非就是广告,做内容,其实大家要意识到有一个很致命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传统纸媒不行了,甚至网站都不行了?那就是媒体是弱关系,就是我今天可以看,明天可以看,后天我就不看了,对不对?那怎样才能把弱关系变成强关系,在我看来只有把这一种勾引过来的那种阅读关系变成交易关系才行,那你简单的广告,你的流量上去了,你是可以去进行一些个所谓的变现,但是这绝对不是一个商业模式在我看来,尤其是作为这个媒体创业,广告当然OK,你如果有广告的话,有钱不赚王八蛋,但是这种绝对在我看来,不是一种商业模式。

在我们财经界有两个观点,一个是,如果你的内容如果不能够直接解决人家的投资需求,还有一种就是东方财富的内容,不知道大家看过那个网站没有,你们可以想像一下东方财富一年的交易量是多少,一万亿!

在中国一万亿的交易量的企业,你们估计听得最多的是BAT和京东,那我告诉你,东方财富也是万亿企业,这个网站做新闻你们可能都听没听说过,但是人家卖其他产品。OK,它有一个非常好的内容的东西,就叫做股吧,股吧里面是各种留言各种谣言各种口水,但是为什么有上亿的人在那里面玩呢?原因非常简单,我在这儿吐槽我很爽,在别的地方没有如此让我爽吐槽的地方。

所以说内容无非两个,要么你就对我有用,要么就提高我的爽度,我们在清华学习的时候我们有个老师就讲,你如果让你的顾客有爽度提高的话,那你的交易也可能完成,东方财富就完美的避开了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的内容竞争,直接就来了一个吐口水,人家现在是万亿的,他每年的净利润,净利润,去年是十九个多亿,听上去很薄,但是比京东来得爽多了,京东现在还亏六七十个亿。

所以,内容创业一定选爽度这个方向,然后把这个爽度变成长期在这儿爽,因为我还在卖基金卖其他理财,你就会琢磨,你看了这些报纸也好,看了这些杂志也好,我给你讲,你说不定今天有时间就看,明天没时间看就是这样,把它踩到地下揉两下,但是你如果买了它的产品,对不起,那我天天就会打开看一下,我在这儿收入多少,赚还是亏,跟钱,谁跟钱有仇?都得关注,如果赔了之后马上旁边吐口水,特别爽,你如果跑到新浪搜狐去吐口水,人家说神经病。(笑声)

这就是内容创业,那我们实际上也在考虑一个问题,现在很多的内容创业你会发现,我觉得papi酱在内容创业方面不是最成功的,但是他媳妇是最成功的,我给大家推荐一个号“石榴婆”,我觉得它是内容创业最成功的,当然它现在还没有进入到产品交易,那文章写的,你一看了之后你就想当王菲,你就想做范冰冰那样的女人,然后下面就有一个说要买东西,扫二维码,就去了。

还跟大家再推荐两个号,APP,一个叫小黑群,女同志听说过吗?听说过哈,再跟大家推荐一个也是女人的,叫小红裙,一个黑一个红,这个小黑屯是什么,卖也是女性的服饰,小红裙是干吗,就是女生臭美,我今天化妆化得挺好,然后我就得瑟,在哪儿分享,然后旁边来了一个姑娘,说,长那样你看都浪费,是吧?说你看我化上这个,我漂亮,然后人家这个APP,四个月一千多万,客户就是用户自己分享,你哪儿一说这个唇彩马上就链接了。大家可以去看看,实际上我们经常听到,人家就是用户生产的,对吧?

那就是这个,然后在这上面买东西,那不是说我们两个女生一见到,在哪儿比美,那下面接着得卖,创业干啥呀,其实就一个字,卖,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内容创业没有什么高尚不高尚的,当然了,也不要去搞传销害人嘛,还是现在和谐社会讲点儿正能量,你如果在正能量的前提之下能够卖,那我觉得就是成功的,那只是说卖得多卖得少的问题,不要觉得羞哒哒的,其实我出来也是卖的。(笑声)

我们是怎么卖的呢?我们有视频,我勾引他们来拉流量,就是为了我接下来要做交易量,服务于我的金融社区和产品交易,主要是产品交易,我现在就跟京东金融勾搭,我就准备卖,我如此通俗的跟你们讲基金冠军,其他的冠军产品都不能买,为什么?我肯定是要卖基金产品对不对?那很多人说你这个逻辑混乱,说精神分裂,说这个为什么还不能买冠军的产品?对吧?那肯定冠军,我告诉你,这只基金今年得了冠军,后面三年业绩基本是排倒数的,我都会有一些方法教他们,教他接下来我就分开了。

还有什么卖呢?我卖会员,我的会员里面是分级的,比如说分钻石,VIP,钻石肯定是永远不开,就是那些人,VIP我会卖得更多,我们现在只是实验一下,我们还做投资智库,我们做了一个调研,反正费用也不低,你要入这个门,你的资产在五百万以上或者怎么样,那你的入会费怎么也得上万块钱,不然的话你怎么跟我坐在一起吃晚餐,如果你说我是一个屌丝,只有五万块钱,对不起,不伺候,不好意思我们做生意就是要赚钱,咱不是做慈善。

比如说我们的投资致富,这个就是护城河,想好了怎么样要把原来的弱关系变成强的交易关系,这个商业模式想好之后,内容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就是绝大多数人都是在微信公众号,我们的渠道有几个,除了微信公众号以外,文字版是新浪,视频版是爱奇艺和腾讯,其实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视频的分发,主要是集中在财经领域,原来我们跟新浪,新浪就是你只要打开新浪财经首页,我们大概就是在这个位置,一般的都是这个上面,你打开网页PC端就可以看到,当然还有他们的客服。

除了我跟新浪的老邓私人关系以外,内容本身才是竞争力,那跟那个腾讯,大家上QQ吧?对吧?QQ会有一个弹窗叫做腾讯秘密版,就是有一个小的这个新闻弹框,我们就上那个,弹框里面的内容新闻的大头条,基本上在这个地方,只要你一上马上就可以看到。这是腾讯的秘密版,腾讯视频,腾讯财经都会有。

当然还有它的客户端,那我们的这个工作我就不用说了,现在的头条号是要求独家,头条号跟我们谈的,因为他们的格式都是统一的格式,对不起在我们这儿没有,然后老黄把他们的合同都改得面目全非,说你不能在新浪发了,不能在腾讯发了,我说对不起,那我就不去你哪儿,然后说我们能不能折中一下,我们接头条的时间比他们多,提前五分钟,我说这个是可以考虑一下,按照游戏规则该给多少钱给多少钱,都是这样的。

再就是那个蜻蜓电台,它也是一个强大的分发渠道,我们马上会跟一些地方电台进行合作,我们会找专业的人来,我们现在的整个点击率,全网来算的话,应该是超过十亿,这个其中有一个关于李嘉诚的是两千七百多个公众号转我们的。

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说净值,现在大家都在说客户的净值怎么怎么样,是吧?去年大概是腊月二十七还是二十八的时候,有人叫我到群里去看一下,我说发生什么事儿了,说群里吵架了,会员之间吵架了,吵架呢,我就进去看,其中有一个小伙儿,有一个人在哪儿分享他对2016年整个股市的看法,旁边有个人说你不要在哪儿BB了,你把你的账单晒出来一下,因为我们的会员经常得瑟晒账单,一般晒四五百万的账单直接过,那个人确实晒了账单,我看了,我和老黄就开始数圈圈,一个零两个零三个零四个零,后来我一看我说这玩意儿是假的吧,因为我们那儿每一个会员都有很详细的后台数据,姓名电话家庭住址什么什么,非常详细,最后我一查,拿了他的信息最后一查,是某一个上市公司,市值将近千亿,他已买成第三大股东。

大家可以想一下,我数了那个圈圈是多少,亏损的一个数字,亏损25亿多。去年,其实我也很好奇,一个亏损25亿的人,为什么进到我们群里,成了我们的会员,当然我也跟很多我们的会员聊过,还有一些富婆,我说你们那么有钱,为什么听我的?第一个说,你挺逗比的。我们每天会有一对故事,会有一个故事,基本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自黑的,都是我的故事,每天,当然是讲成笑话了,接下来就是很通俗的内容,他们觉得更重要的是,从2014年11月19日到现在为止,我们有一点是可以讲的,那就是在所有的大事的判断上面没有错误。

2015年牛市来之前,大概就是日成交过万亿的头一天,我们做了一期节目叫做万亿海啸牛市即将来临,就是说一旦日交易量过万亿的话,牛市就来了,结果第二天就来了。股灾来得前几天,我们做了三期,致命的数据,你不看的数据,说现在的市场非常危险,后来股市跌得稀里哗啦的,然后我们就到后面的,到,我看一下,2015年12月31日我们出了一期,11日还是31日出了一期节目,叫小心1月8日魔咒,结果元旦之后垄断,后来当然我们也做了一期节目。

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之中,就像前面讲的我们有十几年的专业判断,所以说没有错误,而这些亏损25亿的牛人到了我们这里来,这些个人的需求有多直接呢?我们在1月16日的时候举过一次投资闭门会,上台的人,你的资产如果没有60亿你不能上台,这就是我们的要求,你来讲还得免费,我们的宏观是这个2015年的宏观大满贯,我们来讲的有福布斯最佳基金,有什么所谓的拐点之王,等等这些人

前面我们提到了投资智库,我可以跟大家晒一下有哪些人,王亚伟,大家知道吧。有中国第一创客,第一大桩案,吕梁的第一操盘手,是我们的,还有就是像什么任哲平等人。

其实,像我们的节目,背后都有这么一个庞大的智库团队,所以,我们的内容就是靠谱的,实际上就是说你要想从弱关系变成强关系的话,首先要让人信赖,这一点是很重要的,那我们的这个读者里面,它亏那么多钱,我觉得它就应该进来,它就应该进来。

所以说,我们的整个用户群体还可以,他们不愁买东西,接下来我要思考的就是,怎样让他很爽快的去买东西,就是这个大家经常在说的变现,对吧?那我们的变现除了收会员费以外,投资俱乐部的会费以外,那我更大的目的就是要卖产品,快速把整个交易量拉上去,那交易量拉上去并不是说,你有几十万的利润就可以拉上去,说卖就卖出去了,那也不是那样的,对吧?那所以说我们接下来觉得,现在的几十万还是太少,我们至少要多少呢?一百五十万以上,这是我们2016年的一个目标。

那怎么样去实现这个目标?我一个人耍肯定是不够的,所以说我们会把它做成一个举证,就是德林报语,我说的红段子跟黄段子相对的,菜鸟理财,我们会做一个举证。那玉女理财首先肯定是一个美女,我这儿讲话不行,我要让人一看,男人一看荷尔蒙齐飞的,往哪儿一坐,姐告诉你怎么样去买,更重要的是往理财方面考虑,然后我们就希望下面有一串的这种,哪怕是宅男也能够掏两万块钱去买一个产品。卖不在乎大小,来得都是客,都得接。(笑声)

所以说,我们德林社的这个内容创业,就是建立护城河,拉粉丝拉交易量,其实很简单就一句话。跟别的内容创业不太一样,那当然,这只是我们的第一步,通过视频流量的变现,这只是第一步,我们觉得这个东西,第一个阶段是可以的,但是在中国,尤其是狡猾的这些个商人面前,你做这个是不够的,我们觉得不够,韭菜不够。

那要就是人家东方财富做了让人有爽度的东西,那我们未来还会做更直接,一刀子下去直接就可以见血的东西,那就是我告诉你,哪一个事件背后你就可以买什么股票,我们接下来要做这个,那是未来的事儿,在座的你们都炒股吗?那你看见一个新闻你会买股票吗?对吧?我就是要做一个,你看了一个新闻就要让你买股票,你就想买,那是我未来要做的。

谢谢大家!(掌声)

主持人:下面我们进入那个提问环节。

因为我们是在微信上也有直播的,我这边有微信上让一个朋友的提问。她是广州的一个全职妈妈,她自己有一个公众号“素心妈妈讲故事”,她本身是一个四岁小女孩的妈妈,她每天把女儿送到幼儿园去了以后,然后她就自己把自己关在家里,录一些故事,她的创业平台是每天晚上哄女儿睡觉的过程中,给女儿讲故事,孩子慢慢慢慢睡着了,她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内容创业的方向,所以她做了这么一个公众号,目前现在粉丝也有上万了,点击率每天的点击率也是过千,那么她就是想在这里请你帮他解析一下这个内容创业的话您怎么看?

李德林:我觉得挺好的,其实我最早的时候创业我就想干这个事儿,但是因为我的普通话确实误人子弟讲出去,听不懂小孩,这是这一个小孩的这个创业,我一直是非常看好的,因为非常直接需求的,只要就是有过小孩的人你们都会清楚,在中国,有两种人,你是绝对不会讨价还价的,一类就是小孩,一类就是你们家的老人,当然了,讨价还价我知道,那如果可能老人的东西会讨价还价,小孩的东西,尤其是这个跟学习,跟哄睡有关的,接下来他可以有很多东西是可以带的,一万人,只要他每天有一千到两千人活跃,交易量都很吓人的,我可以卖故事书,我可以卖歌儿,只要我在里面讲,有一些书我可能拿来讲,它做成礼包等等真的挺好的,就是当然了,那个奢求也得靠运营,不是说听了故事就能买了。

主持人:她现在还是靠幼儿园里面同学跟同学的妈妈分享,还有就是那个一些朋友,小区里面年轻妈妈的分享。

李德林:实际上除了分享以外,按照我做我也想做,就是说分享当然它的这个数量越大是越好,但是实际上商业模式更重要的,那你的人很多人是来听你故事的,听了故事他就有一些别的需求,那比如说我周末带孩子去哪儿玩,我相信都是这些有孩子的家长最头疼的一个问题,他可以作为内容,包括什么故事书,包括小孩其他的一些个产品的开发等等,这都是很好的我觉得,就是不要觉得数量太少,当然了,其实关于小孩的那种推广也有很多种条件的,如果说是一个妈妈自己玩的话,那养活自己完全没有问题,日子过得很滋润的。

主持人:OK,您的这句话应该是对这位妈妈的最大的鼓励。

好的,接下来我们把提问的时间交给在座的诸位,那边有一位最先举手,那位女士。

问:李老师,您的专业背景我非常倾佩,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刚才您一直在做介绍,就是您的内容的那个,这个制作的过程和您的初衷,我想知道您现在德林社目前的经营状况是怎么样的,就是比如说我们时常说的比较俗的营业指标到了什么状态,第二个就是您刚才举了赵薇,通过她的新闻,当时,那这个能力我对您的专业背景理解来讲您是很能做到这一点的,德林社我理解它是一个企业,您个人能力如何转化成企业团队的能量,这一点上您是怎么做的?您肯定是希望这个德林社越来越大嘛。我做过相关的记者工作,而且我对内容创业很有兴趣,谢谢。

李德林:这个我们去年是持平,因为我们的那个,我在我们公司,不管财务,所以说我有一个外号叫二掌柜,我们的大掌柜,是我的合伙人,他具体管营运,但是我们去年是持平的,今年要发展的话,能不能持平我就不知道,因为人多了,再加上我们这个某某人特别抠门,老是给我的钱都不够吃两顿饭,就是这样的,当然了,员工的工资绝对不扣,年终十三薪,年终奖报销这个什么,回去的这个票这些都有,成本工资还可以,我们的一些个客户主要是一些金融机构,什么长虹啊什么,都是我们的一些客户,那这个经营未来的话就是可能,今年下半年开始,我觉得广告什么的都有了,只要砸了我就用,接下来我们的一个重点就是交易产品,交易产品,我的一个原则就是,因为做证券记者有一个原则就是,要保持公司良好的流动性,别跟我说现在不再赚钱,那都是扯,一个公司没钱那不就死了吗?是吧?融了C轮,B轮C轮又怎么,我们的一个原则就是保持公司的流动性,就是流入流出,资金的现金流要保持好,这样的。

问:您个人的能力我是坚信不疑,有专业的眼光筛选资本市场这么复杂的信息。您的合伙人也很棒了,但是您的团队的这个,就是我不知道您每天发布的一些信息是您本人去看这些,筛选这些财经信息来做出判断,还是说您有一个团队来做这件事情,如果是前者那就没什么好处,但是会占用您很多的精力,如果是一个团队来做这件事,那您的个人的专业能力怎么转化成团队的专业能力?

李德林:这个问题很直接,现在确实在内容方面主要就是我,没团队,有时间的话,老黄有时间的时候他会给我提点提点意见,那每天早上我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内容是怎么来得,每天早上我是六点半起床,我把我的那个闹钟设置为狗叫,狗叫第二声的时候必须起床,因为我怕第三次叫的时候我就会产生惰性,因为第二天可能会是第四声第五声,然后我为什么要设置六点半呢?因为我要起来去另外一个屋把我儿子叫醒,然后我儿子迷迷糊糊的,就骑在我的脖子上,然后我就把他顶到这个卫生间去,让他洗漱去,然后吃饭,七点半左右到办公室,看所有的公告,看所有新闻的,就是大的这些网站的新闻,我们有一个原则就是,只追最热的,那也就是说每天要看,要至少在半个小时左右,至少要看上千个新闻,看完了之后,那新闻是人家的,那我们干什么?那我们就像刚才举的例子一样,我要一锥子扎下去直接可以流血的那种,每天骚扰,录完了之后,我就会把它整成一个稿子,因为今日头条卖钱,我得把它写成稿,新浪我来上,腾讯我在上,对吧?然后后期就由我们的导演,从这儿做,我们导演很厉害,因为我们之前,最早的时候,我们想跟央视合作,央视说一天十万,你赶紧给我滚,我没那么多钱,然后又是北京电视台,两万,说我也没那么多钱,然后我们就从电视台把我们现在的导演张导挖过来,张导在这儿。

我们的张导从化妆到最后所有都是他干,在去年年底,腾讯他们有一个节目到我们哪儿来拍我,来了十几个人,我们屋子本身就很小,乌央乌央,我说你们干什么,他说我们来拍,我说你别逗了我们一个就够了,然后他们来了一个,他们腾讯视频来了一个,叔叔我看你们节目后面整得挺高大上的,怎么整出来的?然后一看我说我们张导干的,我们张导先接着打造网络,这是我们的一个行业目标。

当然我们是想把这个东西扩展出去,因为我是出来卖,不是卖我个人是卖一个团队,当然比如说我们也说什么大智慧,等等这些个地方挖来,各地方去挖人来做,我们未来的肯定是要有一个团队做战的,创业以个人为主的创业是不能成功的,即使成功也是赚小钱的,这是我们的一个判断,它一定是一个团队去操作,像我们的张导,因为还要忙别的事情,从来没有八点之前就能够到单位,有时间晚上十一二点还在做,除了要做视频以外,可能我们的社群一些小伙伴,把他们伺候好。

那如果大家都当大爷肯定不行,所以内容创业的人,就是说往往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来写,然后我就是大爷,肯定不行,当然我们看了不行,别人我不知道。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第十七期开放日:网库董事长王海波说,电子商务不只是网购,在线供应链应用才是实体电商的未来!
创客100第十七期开放日:网库董事长王海波说,电子商务不只是网购,在线供应链应用才是实体电商的未来!
创客100第十五期开放日:以前,他用报道把副部级官员送进监狱,今天,他用内容“勾引”读者吸粉
创客100第十五期开放日:以前,他用报道把副部级官员送进监狱,今天,他用内容“勾引”读者吸粉
【创客100第十四期开放日】凤皇社创始人梁洪军:商业模式一定要解决用户零距离问题
【创客100第十四期开放日】凤皇社创始人梁洪军:商业模式一定要解决用户零距离问题
【创客100第十三期开放日】无穹创投李刚强:创业者,你千万不能和这7种人为伍
【创客100第十三期开放日】无穹创投李刚强:创业者,你千万不能和这7种人为伍
【创客100开放日第十二期】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创业,最重要的是确保生存
【创客100开放日第十二期】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创业,最重要的是确保生存
【创客100开放日第十一期】百度副总裁曾良:缺流量、伪需求和竞争激烈,是O2O创业失败的3大主因
【创客100开放日第十一期】百度副总裁曾良:缺流量、伪需求和竞争激烈,是O2O创业失败的3大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