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开放日第十二期】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创业,最重要的是确保生存

他,刚刚宣布了第四期基金的3.5亿美元投资计划;

他,是管理着10亿美元的投资大咖;

他,是慧眼相中UCweb、YY和赶集网的伯乐;

他,就是诺基亚成长基金(NGP)掌门人——邓元鋆。

诺基亚成长基金(NGP),是一家由诺基亚赞助而特别组建的独立基金管理机构,专门投资于构建智能设备和服务、连接一切人和物的成长型企业。

今天,创客100特别请来诺基亚成长基金的全球合伙人、中国区老大,前诺基亚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先生,请他站在产业高度,从诺基亚的全球视野出发,来分享过往的投资心得,分享诺基亚成长基金的投资方向和策略;畅谈对2015年资本寒冬的看法,对2016年中国的投资热点和趋势的分析和判断;而最重要的是,邓元鋆先生会向早期创业者给出他诚挚的忠告

邓元鋆先生,曾在苹果公司和3Com公司担任高级职位,此后曾任诺基亚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副董事长及销售副总裁,诺基亚在华合作企业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还曾出任AMD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现任诺基亚成长基金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并担任金山软件公司、YY独立董事。

在开始演讲前,邓元鋆先生接受创客100专访

邓元鋆先生和创客100媒体平台全体编辑合影

2016年3月4日,下午2点,宏福大厦7层,创客100基金董事长曹健宣布创客100第十二期开放日准点鸣锣。

创客100基金会董事长曹健主持了本期开放日

曹健在向大家介绍了邓元鋆的职场简历,以及创客100平台未来的4大目标后,着重向全场数十位创业者分享了他对这位投资人同行的看法。曹健告诉大家,邓元鋆一步一步把自己的事情做得非常踏实,这可以看得出他做人、做事以及对自己从事事业的理念。曹健还指出,在邓元鋆成为投资顾问后,非常尽职尽责,把热情和激情都献给了创业者,给他们细心指导,这让他非常佩服。

而在接下来的演讲中,邓元鋆非常用心、诚恳地谈到了自己的职场成长经历和投资理念。

邓元鋆在做投资经验分享

邓元鋆告诉大家,NGP还有5亿多美元要投,首先考虑的方向是“消费类的物联网,包含智能家居、可穿戴很多很多方面的消费类的物联网。第二个是互联网+生产4.0,第三个领域是数字医疗,现在全球都是面对老龄化,这在医疗方面也有很大的需求,其实中国有很多留守的老人,在这方面他们有很大的需求;第四个领域是车联网或者智能出行;最后一个比较重视的是在线教育。”

在本次开放日中,邓元鋆还向大家分享了一个他的投资秘诀:4P理论“第一个P是people,团队,这个团队是什么样的团队,这是最重要的;第二个P是Pain-Point,痛点,这个痛点够不够痛;第三个,第三个P是,我们要投的公司叫Proof-Point,它们究竟能证明什么;第四个P是回报潜力,Potential。”

接下来,邓元鋆谈了他对投资人在所投公司中的角色扮演。他指出,“我们做投资人,不会主导一家公司的运作,我们只作辅助角色,就是怎么去帮助他们而不要添乱,怎么去把资源交给他,让他能够更好地去发展他的公司,在战略上面提点他。”邓元鋆的这番纯朴之言,得到了全场热烈掌声。

接下来,邓元鋆向创业者们提出建议,“创业者最重要的目的是怎么把这家公司做成功,把你想的你要做的事情能够做大,要是你能做到,你成功了,你这个公司肯定价值会很高。但是,创业者不要单单看估值,要看的是谁作为投资人可以帮助你成功,你在哪里可以找到资源帮助你成功,这才是王道。”因此,“做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是生存,你的资金链是不能断的,你在管理这家公司的时候,一定要把资金链想清楚,这些都是我们在面对创业者的时候跟他们谈的一些理念。”

为此,他向创业者提出警告说,“要小心的是你的业务是否刚需,是否够痛点,不够痛的公司很多投资人就不再投了。”

最后,邓元鋆给了创业者们一个忠告,“面对一个投资人,最重要的是在开始几分钟内给对方一个好印象,争取说服投资人参与,因此,很简单地说出自己的创业项目,才有机会进入下一轮的讨论时机。”他还指出,“很多创业者为什么会失败,因为没有解决未来的问题,所以,创业者一定要想透你的产品是否真的可以持续,否则真地不要做了。”【责任编辑/吴梦雄  摄影/任帅、吴梦雄】

走廊里站满了听众

座位早就坐满了,晚来者只能隔着玻璃听

听众们听得饶有趣味

本次提问的创业者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2位数

提问的创业者太多了,只好两位投资人一起来回答问题

本期开放日的幸运中奖者与邓元鋆先生合影

邓元鋆和创业者们合影留恋

面对邓元鋆先生,创业者们热情高涨

媒体记者见缝插针,把邓元鋆请到咖啡室进行专访

以下为现场全程实录:

曹健:首先欢迎大家来参加创客100开放日。这一期我们请来的重量级嘉宾,是诺基亚成长基金全球合伙人中国区的老大邓元鋆先生,大家掌声!(掌声)

我给邓总的定义是,身体年龄是48,心理年龄是38,他越活越年轻。我认识他,有10年了,那时候是诺基亚发布诺基亚880手机,在地坛公园的乙16号会所,是给高层人士的分享,那个手机后来在市场上卖得很火。那时候,邓总加盟诺基亚不久,他的任务是整合诺基亚在中国区和第三方合作的所有的公司资源。后来,邓总在工作上做出非常大的成绩,邓总就被任命为“诺基亚中国区的老大”。这个“老大”,大家要记住,含金量和责任非常重大。为什么?因为诺基亚手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是硬指标。那时候,诺基亚跟摩托罗拉打得一塌糊涂,但诺基亚的业绩在邓总手上一路攀升,占到了44%,为此邓总获得了诺基亚“全球奖”。(掌声)

这几年,邓总开启个人转型,开始做投资,我为他的转型感到很吃惊,毕竟做产业和做投资还是两个概念。实际上,在邓总转型的时候我也在转型。

创客100是由《IT时代周刊》、中关村管委会与昌平区政府共同创办,创客100旗下拥有一个媒体平台,每天还有1000多万的读者在使用我们的资讯产品,享受我们的资讯服务。我们的读者主要是IT界、通信界、互联网界,我们的读者是很精准的,还有投资界部分的读者。这是一块业务。第二块业务就是我们的基金,我们去年11月24日在北京成立第一只基金,6000万元,我们有13位LP,都是来自IT界和互联网界的大佬。这是第二块业务。第三块业务就是我们未来将会利用我们的资源,把财务顾问这块业务做起来,要帮助小有成功的创业公司进行下一轮融资服务。我们有站在行业的高度,来看待已经拿到天使或者A轮的公司进行市场分析和再融资,这是第三块业务。第四块业务,我们将会在北京做5000人的全球创客大会。这块业务可以小小地透露一下,我们请来了国家级顶级媒体驻硅谷办事处的主任来出任这项业务总裁,下周就前来报到,这个新任总裁非常资深,是知名大学的新闻系毕业,在国家最高级媒体工作了近20年,在美国硅谷有大批的资源,所以说我们将会每年把全球最顶级的创客投资人以及产业界的领袖全部请到中国来,和中国对应的这些创业领袖、投资人来同台把这个大会做好。在这个大会上我们将会发布N多个产品,包括发布全球顶级的创业公司的排名,以及投资人的排名,投资机构的排名,还有最具创新的商业领袖的排名,等等等等。总之,我们希望这个国际化的5000人大会,能够帮到更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帮助创业者去找到好导师和及时的资金,帮助投资人去找到好项目,这是我们的初衷。包括我们将来会募很多很多的基金,我会和很多很多顶级的投资人来共同打造一只一只的基金向前来推进,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一期一期地来把我们的开放日做好。

这次我们请来邓总,邓总是我非常佩服的一个IT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学贯中西,在美国留学,曾经在苹果公司,3Com和诺基亚工作,都是世界顶级公司。

我跟邓总认识这么多年了,我觉得这个人一步一步把自己的事情做得非常踏实,在这么多IT的高管中,邓总的家庭氛围,你可以看得出他做人、做事以及对自己从事事业的理念,这让我非常佩服。更让我佩服的是,邓总从产业的顶峰走向他并不特别熟悉的投资领域,走向另一个新的天地高峰,这中间大家可以理解怎么来转型,怎么进入新的领域,怎么学习,这个我觉得非常难得。我也认识很多的IT和通信领域的高管,现在基本上他们退下来以后,基本上就是做咨询服务,做顾问。

顾问大家知道,顾问,顾问,有顾有问,有的有顾也不问,有的有问也不顾,直接拿过去的经验来做,而邓总不一样,邓总是进入新领域。我现在做投资,我特别能理解邓总,他面临的压力,一个项目看不好,所有的钱全部打水漂。而这个钱打了水漂以后,邓总在团队的威信就会随着打的水漂的钱不断下降,他的威信也会为不断地为这个团队来挣钱而不断地上升,我觉得这个对邓总,尤其对做事很认真的人压力,可以说这种无形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一会儿听听邓总,站在一个产业的高度上,站在诺基亚全球的视野,怎么来看中国市场,怎么来投资中国市场,这个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全球视野,中国落地,这个和其他基金不一样的地方就在这儿。

大家也都知道,诺基亚正在重返手机市场,我们希望未来诺基亚还能够占有40%的份额。所以,一会儿,首先听邓总分享,讲完以后大家可以互动,你们有什么好项目,也可以跟邓总来进行探讨,邓总说OK了,邓总投我们也跟投,邓总说不OK了,你们就好好想为什么不OK,一定有他的道理。

大家仔细听,认真地去思考邓总怎么看项目,他的点在什么地方,这样会让你的创业不走弯路,你们如果走了弯路,你们所浪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自己的成本也是巨大的,对不对?我们希望创业少走弯路。(掌声)

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邓总登台。(掌声)

邓元鋆:大家好!

刚刚听到曹总的介绍,我都有点惭愧,我是那个人吗?讲得我太好了。我有一点要澄清,他说我心里年龄38岁,不对,我一直都是25,25之后就停在那里了。(笑声)

今天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我也想跟大家能够有更多的交流。我先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心路历程。

其实,我觉得自己无论是在做企业管理或者现在做投资,有一个最重要的,我一直坚持的是,要做我喜欢做的事,要做我能够增加价值、提高价值的事,否则就没有激情做下去。我也一直都在追求在科技影响社会这方面、这条路一直这样走。我是一个软件工程师,开始时做软件。为什么要做软件?因为在25年前,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什么是计算机,但我却感觉计算机会改变世界,所以,从计算机到小型机,到PC,到网络,到手机,到互联网,到物联网,这一条线,我觉得这个世界不断地被科技带领着,让我们的生活丰富,改变我们日常生活的舒适度,还有,我们各种生活面对的一些问题,会越来越容易的被解决。所以从软件工程师,转型为一个管理研发的人,到做市场销售,然后再做管理,从做大型机到小型机,到芯片,到手机,每个部分我都觉得我所做的会为社会带来一些很不错的价值,我就有激情。

我在2000年搬到北京来,那时觉得中国经济、中国发展会超全世界,是最快最有前途的,我就放弃了在香港管亚太区的机会,到大陆来做中国的3Com总裁,在那个时候,我看到中国的未来,在这之前我负责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开拓公司业务。所以,是我把苹果带到中国来的,在3Com就住在北京,跟着一直在做。为什么在2004年进入诺基亚公司?因为我觉得手机会大大地改变我们,但我在诺基亚和苹果,不是做销售,是做工厂的总经理。为什么?因为在之前我做过3Com跟华为的合资公司,叫华三,之前也做过跟事务所的合资公司,诺基亚那个时候要合并他的全国工厂,都是很大规模的生产工厂,但是一直都没得到政府审批,要找一个做合资的人,有丰富经验的人,就找我了。工厂不是我想做的,但是假如我做成了,我就有机会做我想做的事,就是做手机改变我们人的生活的业务。很幸运,他们几年没合并成,我用8个月就促成了合并,得到政府部门审批。在那个时候负责网络部和手机部两个业务的全球老板说,你想做什么?2005年年初,我接手了诺基亚在中国的所有手机业务,开启人生最开心的事业生涯。从诺基亚百分之十几的份额一直做到百分之四十几,中间确实是非常非常好玩的一个事情,因为我刚才讲过,我要做我的工作,我觉得我一定要是有激情,一定要我觉得有激情、有意义的,我才会做。在过程里面确实做得很开心,管理的业务也很大,做到大概700亿的规模的生意。但是我在那个时候,2006年、2007年,我就在推动移动互联网,在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移动互联网,开复跟李彦宏他们做的搜索都在PC上面,在手机上面的搜索那个时候没有什么重视,但是假如手机能够做移动互联网,做搜索,它带给用户的价值会大大地超过PC搜索。而且在那个时候手机会有一天代替我们大部分的消费电子产品,照相机、手机、MP3,而且那个时候手机会变成我们重要的器官,是我们的眼睛,我们的耳朵,好像前两年前听到一个大佬说手机会是我们重要的器官。

那么,我为什么会到投资界呢?2007年,当我还在负责手机业务时,我对于创业者已经有一种亲近感,我想要帮助这些创业者。2007年,我去参加叫亚杰商会,作为创业导师,那个时候很多公司找我去做创业导师,我从100家公司里面选了两家,一家是UCweb,一家是赶集网,从2007年跟他们合作,很有缘分,在那个时候我完全是帮助创业者的心态,就跟这两家公司有合作。到我离开诺基亚,后来想要转型,诺基亚成长基金就邀请我来当全球合伙人。所以虽然我没有投资经验,但是因为他们知道我对创业者的感情,而且眼光好像有点不错。当我在三年前就接手这两家公司,而这两家公司后来因为有更大的公司要跟他们合并,所以一家以46亿美元的价值卖出去,那就是UCweb卖给阿里巴巴,第二家赶集网35亿美元被58同城收购,一个是义务帮助别人的,最后还是有点收获,而且拿了一点点的收获。所以我很多时候跟我的同事或者是我的属下在讲的时候,做事情一定要做你喜欢做的事,而且帮人不要希望回报,你要做好你的事,很多时候好的东西就回来,我帮助创业者,我现在能够做到NGP的合伙人,我帮助他们的时候,我也拿到一些回报,这都是在帮助他们的时候没有想到的事情。

我现在讲一讲诺基亚成长基金。我们就一个LP,这个LP就是诺基亚,好处是我们不需要整天去找LP募钱。我们在上礼拜宣布诺基亚要给我们第四期的基金,3000万美金专门投物联网,现在我们帮诺基亚管理的基金是超过10亿美元,其中5亿美元要投了。但我现在压力非常大,怎么把钱投出去?这个钱不能随便投,因为你的钱投出去,投得不好,我们的名誉影响了。但是还好,UCweb和赶集网这两家加起来80亿美金,我的名誉也不错,当然,在这个行业,我们要找到好的投资确实不是很容易的,但是NGP有一定的优势,为什么有优势?第一,像我这样的投资人,81亿的成功经验,这是一个品牌。不开玩笑地说,NGP是一家独立的全球性的风险投资公司,我们的投资人都是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在全球有很成功的经验。为什么全球性那么重要?其实创业我们要看的这些创业公司,不但只希望他在中国成功,我们觉得在未来这几年会有很多的中国公司会成为全球的领导者,为什么我们这样看呢?现在腾讯、微信已经是全球在搜索社交方面已经是全球领先了,绝对没有质疑。但是我觉得还有很多很多未来中国的公司在很多领域都会成为全球领袖。主要原因,第一,中国市场实在太庞大,我们的消费者容量是美国+日本+欧洲加起来都不如。第二,中国一直都是“世界工厂”,在物联网时代,硬件生产是需要非常优秀的生产的供应链,在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那么优秀,有了这个底气,有庞大的社会,有很好的生产供应链,我们有这个优势。

第二,在软件,在服务这些应用,我们经过多年练习,有微信,有很多电商,各种O2O,我们积累了很多这方面的经验,而且,每个方面我们都有大量消费者可以做测试运用这些产品,我们积累了很多这方面的技术。当然,我们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风险投资公司,我们有这个能力,有这个经验,有这个资源,可以帮助这些公司走出去,成为全球的领导者。所以我们在针对物联网这个范畴,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当然在过去我们也看到UCweb,UCweb在中国成功的同时,它在印度、在其他国家也是走出去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公司。我们作为一个投资者,在过去的时间,我们也帮助他们走出去。

一个全球性的风险投资公司还有什么好的优势呢?第一,我们整天都在全球看很多很多新的公司发展,在很多领域,我们知道欧洲的趋势,美国的趋势,印度怎么样,在中国怎么样,所以,当我们看一个公司一个领域的时候,我们马上就能知道究竟未来的趋势会大概是什么样,怎样的公司才能成功,怎样的公司可能会失败,这个全球的视野带他们出去之后,也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的参考,在这方面我们也可以帮助到我们的投资公司这方面的需求。

另外,诺基亚为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很多人觉得诺基亚现在没有做手机了,他们在消费领域是不是就没有什么优势呢?我们要讲的就是诺基亚现在在全球有超过10万个专利,这些专利大部分都没有授权出去,这10万个专利是包含在通讯、物联网,以及人机交互等很多领域。最近比较热门的AR/VR,诺基亚早就投了很多资源,这些技术的积累,而且是全球的视野,还有看到未来的趋势,他们的科学家,他们的工程师,他们在全球负责业务的人,都可以是我们的顾问。所以,我们在投资时,就看这些VR怎么做,VR未来是怎样,产业链是什么样的,需要怎样去打造,有了这个后盾,我们更有底气地去看它们的未来发展会不会有前途。

其实,我们做投资就分3个方面:第一,要评估这个技术在全球是否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够不够大。第二,可不可以利用到诺基亚积累的技术。第三,我们在全球重点要发掘的领域,会花很多时间做调研,我们在全球建有1000家公司,我们了解到各个地区发展的趋势怎么样,从这三方面我们决定是不是我们要投的领域。所以作为一家全球性的,诺基亚作为后盾的工程投资公司,有全球经验的投资人,再加上我,这类的管理经验的人,我们给这些创业者带来的价值应该是不错的。

当然,除了在IT这个行业。在中国我们由于一直对创业者都有很多的交流,所以对于这个圈子里面的人发生的事情我们都比较熟悉,当然我现在也是当金山跟YY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从那里也可以跟很多资深、很有资源的董事做很多交流和合作,等等。

现在我讲一讲我们所投的领域是哪些领域。3.5亿美元在物联网里面包含什么?而且我们现在还有5亿多美元要投,不但是物联网的基金,也是有其他地方的。要投的当然一个是消费类的物联网,包含智能家居、可穿戴很多很多方面的消费类的物联网。

第二个就是互联网+生产4.0等等,这些对企业来讲,物联网、互联网这些技术会颠覆这些传统的企业,现在这些传统的企业各方面都要估计,大家说可能受到这些技术、这些互联网帮助颠覆的还不到5%,还有很多很多传统的企业是需要利用这些技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大地颠覆它,然后改变它,让它更有效率,为我们的老百姓生产出更好的更便宜的更多功能更丰富的产品,这个也是我们要投的第二个领域。

第三个领域,我们看了叫数字医疗,现在全球都是面对老龄化,这在医疗方面也有很大的需求,其实中国有很多留守的老人,在这方面他们有很大的需求,我们怎么样用物联网、互联网这方面能够服务这些老人?所以在数字医疗方面我们也是会看。

第四个领域,就是车联网或者智能出行,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需求,我不知道大家每天花在交通上面花了多少小时,这个绝对是一个很大的需求。智能出行、车联网会帮助我们无论是在环保上面或者是在省我们的时间,或者各方面,因为我们花很多时间在交通工具上面,这方面我们怎么能够颠覆交通方面的痛点。

最后一个,我们比较重视的就是在线教育,教育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关注的事情。其实教育这个领域,其实我在做苹果的时候,苹果公司对教育也是非常重视的,从苹果公司到做网络,到做诺基亚,我个人都是对教育特别关注,因为中国在全世界数据鸿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我们怎么样利用科技来解决这些问题,怎么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送到一些地方,甚至没有办法,就是比较偏远的地方,三线、四线、农村这些地方受到最好的教育,我自己是出生在一个比较贫穷的家庭,我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就是我有机会受到好的教育,我也希望利用科技,利用各种方式,把优良的优质的教育能够提供给很多很多的人,从而改变他们的生活,这是我自己个人特别想做的事情。

我们怎么样挑公司呢?我有一个理论叫4P理论:第一个people,团队,这个团队是什么样的团队,这是最重要的。第二个是Pain-Point,痛点,究竟这个痛点够不够痛?我刚刚讲的一些领域,在线教育痛,好多家长、好多学生在学习教育方面都特别痛,特别特别痛,我也是一个父亲,所以我孩子的教育非常非常痛,怎么去让他学得更好?怎么找更好的资源给孩子去学习?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所以第二个是痛点够不够痛。第三个,我们要投这些公司,叫Proof-Point,究竟证明了什么?虽然团队不错,有痛点,也觉得这个痛点够大,但是它证明了什么?空讲我也能讲,很多人能讲,但是能讲不表示能做,他究竟做了什么,让我们觉得A就是你的,就是你这家公司了,所以要有一定的证明,所以在看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公司都有一套这家公司怎么证明让我们觉得这家公司是可投的。第四个叫Potential,Potential就是回报的潜力有多少,过去这一两年,大家有些人说是泡沫,很多公司说我现在什么都没做就要2亿的估值,有些更厉害,我们用这些估值来投究竟能拿到多少的回报,或者这家公司未来的前景会怎么样,他会带给投资人包括他们团队的回报够不够。所以很多财务分析,要看整体的商业模式,很多很多。所以第四个P就是我们作为一个成长期的基金所评估每一家公司都要做的事情,每一个P其实都可以花两个小时来讲这个P里面我们要看什么,今天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我不会花那么多时间来讲每一个P。大概这4个P我们都会非常慎重地去评估每一家公司的这个“P”究竟有什么东西。当然作为成长期的投资者跟早期的投资者就不一样,所侧重也不一样,因为成长期的公司在4个P里面我们可能都看得比较深,在早期的公司可能团队最重要,一个P特别重要。第二个,他所做的是什么,他解决的痛点够不够痛,他做的产品是否符合这个痛点。第三个Proof-Point,可能他没有什么,可能有些有计划书,有些出行的做的产品也是出行,第三点和第四点都没有太多的证明。所以早期和成长期可以说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

我们看了这4个P之后我们决定投资了,我们后面要提供的是什么?刚刚我讲过,由于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网络,这些网络就是怎么去帮助这些公司更了解或者怎么样做战略,在整个过程里面,从一家开始初创型的公司到带他无论是出售或者是上市,中间会面对很多很多挑战的,这些挑战因为有经验的投资人怎么样可以提供价值。

我跟雷军是在2007年在UCweb认识的,那个时候他是UCweb的董事长,他有一句话是“帮忙不添乱”,我们在做投资人,我们是不会主导一家公司的运作,跟我在诺基亚的时候不一样,诺基亚我现在要出多少货、渠道怎么用,怎么怎么做广告推广,我说了算。但是作为一个投资人,我们要作一个辅助角色,就是怎么去帮助他们不要添乱,有时候我在一些创业公司的董事会,我们看到有很多投资人就是面对CEO都有很多很多意见,你应该这样做,你应该这样做,一个董事会有五六个投资人的话,每个人都说你要这样做,CEO要站在哪里,不知道怎么办,一些强势的CEO有些做得不错,会听,有的根本就不理你,他会做自己的事。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我们提供的什么价值,我们怎么帮助他们不给他添乱,怎么去把资源交给他,让他能够更好地去发展他的公司,在战略上面提点他一下。比如说赶集网,我们看到全球分类广告的发展趋势,我们看到很多国家都只有一家独大,没有两家分庭抗礼的,我们看到58同城和赶集网在拼,每年花5个亿的基金在做市场推广。从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很多垂直的行业得到大量的投资,他们跟分类广告做很多的竞争,分类广告没有这个能力去跟这些人竞争得很好,我们看全球都是这样子,这是全球发展的趋势,合并会是最好的方向。这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可以用全球视野,用管理经验,从我们的网络,从我们对这些公司对于行业深入的了解,洞察未来的发展,包括科技的发展,有些科技的公司,比如今天做的产品是目前最好的产品,但是假如我们知道一个新的科技在明年出来,完全可以把你的产品代替掉,那你怎么办?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看到未来应该怎么去做。还有由于看到很多公司在全球的发展,我们会提点他们在设计公司的整个未来的战略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东西,这些是非常宝贵的价值。所以帮忙不添乱,这是我自己在这些董事会,帮助这些公司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的事情。

当然,我们跟这些CEO,创业者在合作的时候,他们都会遇到很大挑战,此时,我一直都是以这样的方式来跟CEO交流,当你需要我的时候,我会义无反顾地去尽我的能力帮助你,但是我不会主动一定要逼你做什么事情。当然,我可以给你价值,大家怎么去把这个事情好好地讨论,我希望能够跟创业者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的关系,能够给他各种各样的价值,让他能够成功。

有人把当前的投资环境叫资本寒冬,这个题目也有很多人讨论过,但是,我从一个投资人的角度或者从一个创业者的角度,我们应该怎么看,我有什么意见可以提供呢?在去年所谓泡沫的时候,我们确实是非常谨慎的,我们投得比较少,因为我们看到在4个P的考验里面,很多P表现不出来,回报的机会也不大,所以我们比较谨慎,很多项目没投。到最后,我们看到有一些大乱往下逃,有的东西撑不下去,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很高很高的估值,所以有些投资我们不参与。那个时候我跟很多创业者分享过这个概念,我就说你要求那么高的估值,有很多好的投资人就不进来了。你作为一个创业者,你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怎么去把这家公司做成功,把你想的你要做的事情能够做大,提供很好的价值给你的目标对象,很多消费者,要是你能做到你成功了,你这个公司肯定价值会很高,但是每一个环节你都要求,你找不到好的投资者。最后你公司要是不成功,你得到了什么呢?我通常说要求不稀释你的股份,但是很简单的一个想法就是,100%的拥有权在一家失败的公司它的价值是0,30%的拥有股权的一家10亿的公司就是3亿,所以,很多时候创业者不要单单看多少估值,你要做的是怎样把公司做得更成功,谁作为投资人可以帮助你成功,你在哪里可以找到资源帮助你成功,这才是王道。

今年,我们觉得很多创业者会更理性地去看估值,他们也更理性地去管理企业。在过去这段时间,在泡沫的时间,因为融钱很容易,很多公司烧钱烧得很厉害,烧到最后这个资金链断了,没了,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公司就这样搞的。那么,做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生存,你怎样能够生存下去?你这个资金链是不能断的,你在管理这家公司的时候,一定要把资金链想清楚,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在面对创业者的时候跟他们谈的一些理念。

今年创业者要小心的是,你的业务是否是刚需,是否够痛点,不够痛的公司很多投资人就不再投了,所以创业者不能说我现在做这个,有多伟大,但解决这个痛点就是第二个P,你不够痛就很少人愿意去投,现在大家都比较谨慎,所以创业者一定要好好了解你这个痛点够不够痛,这样你才能拿到需要的资金,而且理性地去看未来这家公司需要多少资金,从天使、A轮、B轮、C轮之后,甚至于C轮就死掉了,那你花的时间、精力、成本更高,所以一直要看未来怎么样。

我给创业者的一个忠告是,当你面对一个投资人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他在开始几分钟时给投资人的印象,因为第一个印象是否对他所做的事情能够说清楚,为什么他要做,他要干什么,他怎么样表达他自己,很多投资人在开始的几分钟,或十分钟,就已经有一个印象,这个事我愿意考虑,但是很多时候前十分钟,有些人两分钟就决定了,就觉得这个创业者不是我愿意投资的,后面你讲多少,他都很难改变。但是在前两分钟、十分钟他有好的印象,你就争取到机会说你想说的细节,然后把这些投资人说服来参与。另外一点,我那时候跟同事说,我们可能要投这个创业者,可能我们要跟他共事未来三到五年,甚至于有些更长的,我愿不愿意花很多时间跟这个创业团队一起再奋斗那么多年呢?我们很多时候都会想这个问题,所以你要在面对投资人的时候,你真的要了解对方会看什么,你怎么很简单地说出你要做的事,你才有机会有下一轮的讨论时机,开始的几分钟最为重要。我做了那么多年销售企业管理,做销售的人,我们都叫升降机的演说,两分钟,假如你在两分钟内不能对你的客户很清楚地讲到你要卖什么,为什么你卖这个东西会帮助到他更成功,给他什么价值,两分钟讲不完,你就没有机会了。所以,第一个印象对投资人来说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对自己能够很清楚地了解你为什么要做这个。另外,你作为CEO,一个重要的责任是管理人员,但是怎么要好的人加入你,这一点非常重要,你必须说清楚,谁要加入你,你的梦想是什么,为什么你要做这个,为什么你能做得成功,等等等等,你才能说服很多人。我们去看CEO,这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每一个创业公司不单靠一个人,但是这个CEO是最重要,而且这个CEO能否找到做市场的人,最好运作的人,最好的投资人,最好的合作伙伴等,你没有这个能力很难成功。其实,创业是非常难的事情,大部分的创业者都会失败,但是有一小部分人能成功是有一些基本被证实的一些特质,所以我们要怎么去学会这些特质,怎么去把我们应该要做的事情做好,找最好的合作,各方面的合作方,能够把你做好。(掌声)

我想我讲的也差不多够了,还有没有什么方面我要再讲的?

曹健:刚才戴维分享了他投资的理念,最初三分钟基本上决定了他投不投,现在戴维手上有很多钱,投不出去,你们有没有想要投资的?有没有?你们看看现在就可以跟戴维来提问,好不好?我看后面坐了那么多人,你们到前面来坐,可以提问,同时也希望大家关注IT时代网创客平台,有微信平台,也有网页平台。大家开始提问。

现场提问:我想请教一下邓先生,我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我心里面知道很多东西,也就是说我的思维碎片,我没有办法整理得更好,我已经强迫自己在这一块做了很多年了,我只有拿着东西的时候才能说得非常清楚,因为我平时的时候跟我下面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从来都是这个样子,我尝试过很多种方式,包括放下我也没办法做到,所以我要请教这个问题,这个人,也就是我自己,我不知道怎么整理思维碎片,谢谢!

邓元鋆:其实有些事情是要锻炼的,怎么锻炼呢?大家可能不太相信,我原来是一个非常不爱说话的人,我做软件开发工程师的时候,我在公司开会时会脸红,整个人不敢说话,英语也不是特别好,但是我就锻炼,我在家里不停地看英语节目,锻炼我的英语。但是另外我有三个目标,每一次开会我一定要第一轮发问,我在开始的时候就酝酿发问,开始的时候非常非常难,但是要不断地锻炼,从脸红到脸不红,从讲话不知讲什么,到后来比较顺地去讲,后来面对几千人甚至于上万,跟湖南卫视做跨年演唱会,几亿人在看,我就不再脸红了,普通话讲不好也不怕,上去就讲了,这个是要一天一天,但是一定要定上目标,努力地去克服。

曹健:我跟你们讲个细节,这是内幕消息。那一年在杭州,戴维也来了,这么一个害羞的人,在几千人的大会上,面对的都是诺基亚的经销商,很多代理商、粉丝,戴维跨着一个电吉他在舞台上,你们能想象吗?这就是戴维,他是一个害羞的工程师,变成一个全球非常知名的大佬,所以今天牛吧,牛人来了。

现场提问:戴维你好,我在诺基亚工作15年。我发过您的微信,您点赞过,我原来是做手机的智能硬件研发。我去年12月离开诺基亚,现在自己创业,我发现有一个问题,尤其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有很多好工程师出来,一旦放到市场上,智能硬件很快有相近的产品或者山寨的产品出来,尤其像现在比较好的idea一旦做出来之后,三到六个月之后淘宝上价格有更便宜的出来,你有什么好建议克服?

邓元鋆:这是很多创业者面对的难题,也是非常难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就会看这家公司现在的技术或者他现在的方案是否真的能持续下去,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个考量。我可能今天没有一个很好的答案,但是很多创业者,因为单纯看硬件是很容易被复制的,所以我们都是看除了硬件,有哪些服务,哪些软件,或者什么市场能很快地占领这个市场,到别人出来的时候,他已经有非常雄厚的覆盖,这个实力他很难追上,所以我们看一家公司的持续性,不会单投一家硬件公司,很快被别人复制的我们不会投的。那么,很多创业者为什么会失败,因为没有解决未来的问题,我现在做这个硬件非常不错,但是明天下个礼拜、下个月、下一年可能有更难的产品出来,你就会失败,所以一定要想透你这个产品是否真的可以持续下去,要是没有的话,你真的是不要做。

现场提问:我是想问戴维,我们看手机这么多年变化,现在包括诺基亚的衰落,包括PC,您刚才只是说在做PC,在做计算机,我对这些东西有些情结,我想问一下,未来的手机机会在您看来可能是在哪里?或者说PC现在看起来很衰落,每年往下掉的很快,有没有什么机会或者什么新的方式创新,可以让它们更多的去改变?我们自己现在在做这样一件事情,也是想跟戴维更多的沟通一下这样的事情。

邓元鋆:我可以跟你分享一下我们现在看未来这个世界的科技的愿景是什么,跟诺基亚,跟NGP,我们都是有共同的愿景,其实现在有很多公司都是大概有这样的想法。未来的世界,我们叫一个连接的世界,以前诺基亚做手机的时候推出的理念是“把人连接起来”,现在我们的理念是“把世界连接起来”,在手机时代,我们看到手机会成为中心,手机里面包含很多功能来连接人。现在我们是看到物联网在很多领域,我们看到全球会有数以十亿计的智能设备,这些智能设备有足够的智能也可以连接,我们看到的是人和物的连接,物和物的连接,物和云的连接,云跟云的连接,所以全球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云互相连接,不同的物跟云连接,物也跟物连接,物跟人连接,是一个全方位的连接的世界,里面手机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连接,但是它不是所有的连接的。以后智能家居,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有智能的这些设备,无论是家里,在出行,在车上面,在外面,都有很多智能的设备,智能的设备连接之后,有服务,有数据分析,就会带来很多商机,因为人的生活会被彻底改变,而且物的智能会越来越厉害,就包括我们看到机器人,我们包括可以深度学习的AI,我们可以看到人机交互的变化,以前打字,后来手写,后来语音,后来手势,后来面孔,后来眼神,很多很多方面的人机交互的方式都可以出来,所以未来手机还可以发展,但是不要说手机以后还是这个中心,中心我们可以看到是一个越来越分散的东西,但是手机还是会有一个重要的角色会扮演的,我不知道我这样跟你分享这个愿景,还有没有问题?

现场提问:您好!谢谢,首先我也是要代表一些以前的诺基亚的小伙伴先跟戴维问好,我也是诺基亚的,而且我是在戴维开始做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加入诺基亚的,2008年加入,正好是移动互联网元年。2011年离开。

邓元鋆:我走了之后她就离开。(笑声)

现场提问:我还帮戴维准备过移动互联网的PPT资料,我今天发了微信,他们都向您问好,而且我特别证实一点,我们以前移动互联网大会戴维都是抢着第一个发言,这也是他一直坚持的一个习惯。您刚才讲到诺基亚的伙伴投资重心是看到的方向,移动互联网从去年从B2C转向B2B,当你在看B2B企业级项目的时候,肯定跟以前我们在B2C做的不一样,从哪些方面对一家B2B的公司看待怎么样成功?怎么样看待估值呢?

邓元鋆:我们现在投资,是B2C、B2B都同样重视,其中一个领域,就是企业连接的方案。但实际上我们还是用这4个P,在Pain-Point这个部分,一般消费类企业,每天多少用户,留存率有多少,每个用户能消费多少等,有一套这方面的评估。在企业方面,我们就会看到这个Pain-Point不知道有多少人,而且它面对的这些客户是怎样的客户,他帮助他的是不是愿意付钱的,实际上软件付钱的规模还不是很大,也不是很多公司成功的,所以我们看这些方面就是痛点,他为企业提供的价值是不是够解决痛点,够痛,他面对的未来的可能的P,一个企业为了少数的企业服务,他的第二个P跟服务的P不够大,他很多时候产品、业务就被一小部分的客户控制住了,而且价值、利润、增长都不是他自己能控制的,这样,他未来的发展就有很多很多挑战。所以他未来是不是面对100万的中小企业或者全球性的大企业,他的痛点只有他能解决,他的商业模式怎么样,所以其实都很清楚,因为B2B的受众会比B2C的小很多,做法也不一样,所以要看提供的价值是否够痛,解决痛点够痛。

现场提问:谢谢您回答我的问题,希望有机会您能投资我们公司。

曹健:诺基亚人创业,诺基亚成长基金不投谁投?戴维也表个态,支不支持他们?(笑声)

邓元鋆:我绝对支持。(掌声)

曹健:不光是精神支持,还要有物质支持。(掌声)

邓元鋆:也是为诺基亚出来的人做个广告,诺基亚以前的十年培植率非常低,培养了非常专业的精英,虽然说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没有了,把很多精英放到各个行业,我们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交流机会跟我们一起交流,也希望我们诺基亚的团队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机会。

曹健:诺基亚当年的口号“科技以人为本”,实际上解决了今天连接一切,以人为中心,因为诺基亚的全球活动我参加很多很多,所以我对诺基亚觉得非常了解,包括芬兰的总部,我也去。所以诺基亚走到今天太可惜了,这是科技界的一个经典案例。

邓元鋆:没关系,刚才讲了,我们诺基亚人在全国、在全球,很多转到其他的岗位,但是创业、创新还是为很多成功的可以看到。

曹健:诺基亚有10万专利。

邓元鋆:10亿美金的收入。

曹健:光专利的授权就净收入10亿美金,我觉得非常好。我们继续提问,实际上今天在座的这些创业者,很多都是大公司的副总裁出来的,韩总是原来用友的副总裁,韩总跟戴维互动一下,好不好?

现场提问:戴维,您好!刚才我觉得大家提的偏技术的问题偏弱,其实我也跟戴维一下,是做软件出身的,后来做创业,就是利润和目标问题,到底是要利润还是要目标?如何来平衡这件事,我其实一直在心里比较困惑的事情,像您这样的前辈给我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或者解一个惑。

邓元鋆:谢谢你的提问。很多创业者都面对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关键点是你是否能生存下去,你能生存下去就可以这样做,当你融资的时候,你一定要要证明你这家公司是能够成功的,很多投资者就会看你究竟做了什么,规模做到了吗?一定要在这方面做到证明,才能拿到钱继续下去。但是要做证明,你要花钱,你不花钱做不到,你就拿不到钱,所以是一个平衡点,没有说哪个重要。你在争取公司不断地增长的过程里面,你怎么去最优化地最有效率地去花你的钱,这个钱是让你能生存的,不能光让你把规模、把各种证明都要做了,实际上完善不了商业链就没有用,所以一定要平衡。而且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很多创业者融了一轮之后,你这些投资人我拿到了钱,但是我觉得聪明的创业者不断地选择一些优质的投资人继续保持联系,不是说拿到钱了,跟没有投到的保持联系,他们会进来,你今天拿了1000万,但是可能一年后或者半年后,尤其你控制不了时间,市场在变化,竞争者的产品出来,很多很多方面你可能融了之后,马上过半年就要再融另一轮,所以你要不断地去想投资者要看什么,这是一点,也不能完全看这个,你要注重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有持续性的增长,但是生存是最重要的。你没办法保持生存,没有资金链,你生存不下去,讲什么都没用。

曹健:我觉得戴维讲的,包括韩总提的问题很好,因为我就发现凡是有工作阅历的人,凡是在公司里工作很久的人,再出来创业,他首先考虑的第一个问题,我怎么生存?但是我们再看85后或者80后或者90后的孩子们创业,他根本不考虑这个问题,我这个钱用完了,或者这个钱能支撑多久,根本不考虑,反正我就要做这个事,所以这是两极分化的事。现在我每天在看项目,我每天看十几个项目,我就发现这是最大的分化,尤其是90后或者85创业,和70后创业者的心态完全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刚才韩总的问题问得很好,我觉得戴维等于是阅历这么久,首先我觉得确实是,一个事要生存,没有生存就根本不要谈发展,首先考虑这个企业能不能支持你活下来,大家有没有一口饭吃。

现场提问:老板好,我是昨天在朋友圈看到戴维来做分享,我就赶过来了。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知道您在跨国公司包括诺基亚基金的经历,您有什么心得?第二个您会偏重于哪些层面?

邓元鋆:我刚开始讲的时候,我工作那么多年,我坚持是我要做我喜欢做的事,而且这个事情能够最大化去影响老百姓、社会改变,去丰富人的生活。所以在做诺基亚成长基金,我就觉得我以前只管一家公司,现在我希望利用基金的方式,投资的方式,能够让更多的优秀公司发展改变我们生活的各种各样的方案,这样从而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让我们的生活能够更容易。所以我刚刚讲了,为什么我们要做物联网,包括智能硬件、在线教育、医疗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很大很大的痛点,我们每天不能有太多的痛点,但是我们每天这些痛点生活得不快乐,我们希望利用资金解决很多痛点,让我们不再痛了,每天很快乐,这样就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投资的阶段通常是B轮,我们投的金额我们叫田野,大概是800万美金到1200万美金,但是我们在个别的领域、个别的公司,假如我们觉得特别好的,我们也可能会提早进去,最低的我们投过大概不到200万美金,100多万美金的我们也投过。

现场提问:我是一个创业者,因为现在很多VR团队都在做B端的商业布局,包括变现的方向,在C端现在以VP和视频为主,在看还有哪些新的机会应用方向对初创团队在VR方面的机会?我是做硬件的,我们做VR的头盔产品。

邓元鋆:VR我其实看过不少,确实有很多人在做,所以你要看你的产品的特性是怎样的,比如说我不知道你是做一体机的还是?

现场提问:一体机。

邓元鋆:现在有三种,每个领域都有发展得不错的公司,是全球性的公司。所以我们作为中国的公司要找到我们的特色在哪里,你是在呈现方面的技术做得好,或者成长期做得好,因为我们现在看VR还不是特别成熟,无论是硬件和内容整个产业链还需要一点时间,但是现在做了之后,你要找到你的特点,痛点是有了,但是应用的场景其实有很多,现在有很多我见到的公司想打造以前的网吧,叫VR吧,有必要的感受,我进去就可以有很好的体验,也有在做旅游的,或者是看房,房地产等等,所以现在应用的场景是越来越多,但是由于硬件的归限,在价格方面或者体验方面,很多人带着VR看了一段时间都投进去了,现在手机上面三星是比较好的,他在这方面有优先的技术,其他的要是没有的怎么做呢?PC的显卡很重要,再加PC一条线连着,这样体验和局限性可能,一体机除了没有手机方面,要加上所有手机的智能在里面做一体机,所以成本也是有。

现场提问:现在搞物联网,物联网有一种物联网,比如像华为说的仔仔蜂窝这种,您认为哪种前景比较广泛一点?因为华为推仔仔蜂窝移动,哪些形式比较好一点?我想把项目结合到一起去,我原来做卡联项目,我想跟物联网结合起来,对我们来说要选择一种比较成熟的标准一点的物联网技术或者,或者跟错了,你做的投资什么都没了,您认为仔仔蜂窝移动,类似于抄表的,抄水表、燃气表,跟仔仔蜂窝移动,您觉得哪个更有前景一点?

邓元鋆: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也在看,我们也有投过,目前无论是WiFi、BLE、仔仔蜂窝移动,这些都要不断地发展,但是做这方面的公司有一个很大的挑战,有很多很大的厂商不断推出新的技术,你比如说苹果,其他公司也不断地在优化,BLE不断地发展,长距离的也看不出来,现在腾讯我看到是几公里。本来是以米来计算的,现在延伸到公里,把所应用的场景变得很多了,所以我的重点是什么?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你现在要选择是很难的,真是要有全球的视野,而且要看公司的实力,你能够做什么做到比别人好,为什么你能做,你要好好考量一下你的实力在哪里,因为选了这个,明天可能大公司一宣布又来一个,你所做的东西就没有了。

现场提问:我想跟智能抄表结合起来,跟生活相关,小区里面的电表、水表。

曹健:你可以用刚才戴维说的蓝牙的技术。

现场提问:主要是做应用,做哪种应用好一点?我只是做应用,不是研究这个东西,哪一种应用比较好?不是说过一段时间就变了,找不到厂商了,找不到供应商了,如果选这个东西的时候,你可能害怕过一段时间这个公司就不做了,我们可能就被抛弃了,就很麻烦了,你就孤立无援了。

邓元鋆:它可以接收很多手机方面的用户,所以可以是蓝牙的,也可以WiFi的。

曹健:这个硬件连接的距离会加长。

邓元鋆:所以我们选择的团队做这个技术,他的延续性是否真的能够继续往前走,所以我们是非常慎重地去看投技术的,好处是我们有诺基亚这些专家在技术上可以给我们很多意见,我们评估的时候就更有把握,这些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而且我们投的公司,很多时候都看他跟大的公司有合作,跟Google签了合作协议,跟微软签了合作协议,未来保证大的公司来控股合作推动这些东西。所以作为一个比较小的创业者,创业公司,你特别要小心。因为中间有太多不定的因素,这样你花的精力、花的成本就损失掉了,这个特别要小心。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第十七期开放日:网库董事长王海波说,电子商务不只是网购,在线供应链应用才是实体电商的未来!
创客100第十七期开放日:网库董事长王海波说,电子商务不只是网购,在线供应链应用才是实体电商的未来!
创客100第十五期开放日:以前,他用报道把副部级官员送进监狱,今天,他用内容“勾引”读者吸粉
创客100第十五期开放日:以前,他用报道把副部级官员送进监狱,今天,他用内容“勾引”读者吸粉
【创客100第十四期开放日】凤皇社创始人梁洪军:商业模式一定要解决用户零距离问题
【创客100第十四期开放日】凤皇社创始人梁洪军:商业模式一定要解决用户零距离问题
【创客100第十三期开放日】无穹创投李刚强:创业者,你千万不能和这7种人为伍
【创客100第十三期开放日】无穹创投李刚强:创业者,你千万不能和这7种人为伍
【创客100开放日第十二期】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创业,最重要的是确保生存
【创客100开放日第十二期】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创业,最重要的是确保生存
【创客100开放日第十一期】百度副总裁曾良:缺流量、伪需求和竞争激烈,是O2O创业失败的3大主因
【创客100开放日第十一期】百度副总裁曾良:缺流量、伪需求和竞争激烈,是O2O创业失败的3大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