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营销不灵,雷军被骂雷猴王……梁朝伟能拯救小米吗?

在外界唱衰不断的境况下,憋大招的小米终于要发布小米Note 2了。

10月17日,小米官方宣布小米Note 2将于10月25日正式发布,而为了给小米Note 2宣传造势,还特意请来了梁朝伟代言。

作为小米又一重磅旗舰级产品,小米Note 2承载着冲击高端机型、扭转当前不利战局的大任。此次不惜重金邀请天王巨星前来代言,足见小米对Note 2的重视和希冀。但其背后,越来越遮挡不住的却是,小米正在愈加成为一家平庸的硬件产品公司。

小米请明星代言 是件新鲜事

7月份时,为庆祝累计销量破亿,打造一款所谓的“国民手机”,小米旗下红米手机就邀请三位明星前来代言红米Pro。三位明星都是国民级大咖,分别是:国民大叔吴秀波、国民女神刘诗诗和国民小鲜肉刘昊然。

本来,手机公司请明星代言很正常,也司空见惯。不过在小米这儿,请明星代言却稍有特别,因为小米公司在2016年以前,成立5年从来没请过明星代言。

小米不请明星代言的原因显而易见,无非为了削减成本,保证性价比,进而保证销量。那么,在坚持了5年多,小米为什么现在又开始请明星了呢?还是销量问题。

进入2016年,小米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仅920万部,市场份额9%,同比下降32%;第二季度,小米出货量为1050万部,同比下降38%,排名第四。这边依赖线上销售的小米销量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那边依赖线下销售的OPPO和VIVO却异军突起,迅速抢占了小米大量的市场份额。

善于“借鉴”的雷布斯于是及时总结经验,迅速采取明星代言加线下门店的模式狂攻线下。之前请吴秀波、刘诗诗、刘昊然代言红米Pro即是如此,现在请梁朝伟代言小米Note 2也是如此。

营销重要 但不是全部

调查小米给手机用户的最大印象,反馈最多的恐怕就是饥饿营销,这一点在小米野蛮生长的过程中居功甚伟,也让诸多用户因此对小米诟病不已,把小米营销戏称为耍猴,而雷布斯自然就成了雷猴王。

对此,小米方面一再为“饥饿营销”辩解,把用户抢不到手机,归结于产品供不应求、产能不足等原因。而在最近的2016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雷军也再次为小米饥饿营销的说法叫屈:“我在为中国的商业做一些实验……小米很长时间里实现了零库存,饥饿营销是很深的误解。”

话虽如此,但问题是,小米的“友商”们一样不比小米卖得少,一样供不应求,为什么就不存在“饥饿营销”的问题?难不成小米真的在进行什么神秘的“商业实验”?

而且,小米互联网营销的那一套很快就被对手们摸熟、玩烂了。他们依葫芦画瓢,甚至略加改进,就把小米乱拳揍晕了:小米光环失效,销量一再下滑,甚至给OPPO和VIVO挤到后面去了。

而今线上份额被蚕食,线下几乎空白,小米的前景被人不断唱衰。曾表示“2016开心就好”的雷军着急发力线下,不断开设小米之家,邀请明星代言,更宣称到2020年,小米线下门店要达到1000家。

小米反攻的动作看似凶猛,但围绕的核心却依然是营销、营销,还是营销。1000家线下门店的成效姑且不论,小米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就是营销和玩烂了的性价比吗?

其实小米在裸泳

在互联网营销神奇不再、销量被各路友商赶超时,小米就该明白自己其实在裸泳。小米拉的框架虽然大到唬人,但实际上根基浅,积累少,之前光鲜亮丽的业绩近于空中楼阁。

在每次新品发布会上,小米都会吹嘘自己的工艺水平有多高,包含多少项黑科技,比如:小米4“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小米5有十大黑科技,小米5s黑科技众多、性能大爆发……

虽然事后,名为奥氏体304的不锈钢沦为笑柄,黑科技名不副实、为吹而吹,但就是这些“先进到逆天”的工艺和“黑科技”,又有哪些是自己的核心技术?再来扒一下“厉害了word米”的小米Note 2。

小米note2渲染图

据了解,小米note2或将采用ppi更高的2k高亮曲面屏,搭载骁龙821处理器,集成八个Kyro CPU核心,提供后置2100万像素双摄像头和前置800万智能自拍美颜摄像头,支持四轴防抖和夜间拍摄,电池容量4200mAh,支持QC3.0+快速充电。 以上配置,不可谓不牛叉,但可惜双曲面屏来自LG,处理器是高通的,手机貌似是富士康代工的……

联系到因为惧怕专利诉讼,小米虽然在美国有了网店,却连个手机都不敢卖的现实,小米在手机研发、专利技术等方面还有想当多的功课要补。简单做个对比: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华为2015年以3898件专利申请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就连苹果也要向华为每年交几亿美元的专利费),而小米甚至没有上榜。

不过话说回来,雷布斯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的,近日小米就有一款手机搭载了自己的松果处理器,跑分效果相当乐观。专利数量上,有数据显示,小米的专利总数达到了7171件, 92.55%是发明专利,不过由于成立时间短,大部分专利还处于申请阶段,实际已经授权的比例仅占12.62%。

小米的未来值得期待,但仅靠梁朝伟等明星代言走销量,小米离自己“一家伟大的公司”的目标还差得很远。【责任编辑/wind】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雷军:如果不是富贵人家,你成就事业的唯一机会是忠诚和勤奋
雷军:如果不是富贵人家,你成就事业的唯一机会是忠诚和勤奋
雷军:小米如何成功逆转
雷军:小米如何成功逆转
拿到10亿美元银团贷款 雷军的三年开设1000家小米之家新零售计划更靠谱了?
拿到10亿美元银团贷款 雷军的三年开设1000家小米之家新零售计划更靠谱了?
雷军:小米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
雷军:小米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
小米雷军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题词
小米雷军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题词
一周热议|雷军:市面上小米手机30%-40%是假的;“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因投资款未到位
一周热议|雷军:市面上小米手机30%-40%是假的;“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因投资款未到位